#豆製品

「豆腐減肥法」月瘦好幾斤?醫揭豆腐吃「這2種最好」加碼消脹氣妙招

「豆腐減肥法」月瘦好幾斤?醫揭豆腐吃「這2種最好」加碼消脹氣妙招#豆製品

吃豆腐減肥,真的有效嗎?近年來各式各樣的減肥法層出不窮,不少人靠著豆腐減肥法瘦了好幾公斤,就連許多明星也趨之若鶩,但中醫師提醒,不是所有豆腐都適用於減肥,如火鍋常吃的嫩豆腐可能暗藏高鈉風險、百頁豆腐更是高油、高澱粉地雷,而針對不少民眾常困擾黃豆、豆腐吃多易脹氣,也提供簡單2招「消脹氣」穴位按摩法。

減肥就能「豆腐」吃到飽?營養師警告大錯特錯「這些豆製品」油到爆

減肥就能「豆腐」吃到飽?營養師警告大錯特錯「這些豆製品」油到爆#豆製品

透過市面上各種廣告宣導,多數人都知道「黃豆」對人體營養又健康,其中豆腐更是許多人規劃飲食控制時最愛吃的食材,但營養師高敏敏在《高敏敏教你這樣吃營養好、補最多、瘦最快!》書中揭露出市面上最常見的9種豆類食品的製程和熱量,提醒大家注意,千萬不要越吃越胖。以下為原書摘文:

豆製品怎麼吃才營養?食藥署來解密

豆製品怎麼吃才營養?食藥署來解密#豆製品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黃豆營養豐富且富含植物性蛋白質,又可製成各種加工品。但很多人有疑問,黃豆加工製成的豆漿、豆花及豆腐等,是否也和黃豆一樣營養健康?黃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劑」,會抑制胰蛋白酶作用。直接生食黃豆,可能會消化不良。黃豆加工製品經過充分加熱,受熱變性,失去抑制胰蛋白酶的作用。黃豆加工成豆漿 豆渣可炒素鬆食品藥物署說明,所有豆類加工製品,都是應用蛋白質遇到酸、鹼、熱會變性的特質加工。除了透過加工過程處理胰蛋白酶抑制劑外,黃豆的加工過程,還可以創造出更多樣化的形狀與口感,提供多元的飲食選擇。豆漿是將黃豆清洗、打碎、過濾並烹煮而得液體,過濾留下的固體部分為豆渣。有了豆漿,可以完成大多數的豆類製品。而豆渣中含有許多纖維質,也可以做成素肉、素丸子,或是炒乾製成素肉鬆。黃豆製品低膽固醇、富含蛋白質把豆漿持續加熱,交界處凝結成薄膜,就是豆皮。用工具挑起薄膜晾乾定型,然後曬乾或油炸,就是常見火鍋料中的豆皮,也稱之為腐皮或腐竹。豆漿加入凝固劑,如鹽鹵或石膏,利用其中的鎂離子、鈣離子與蛋白質反應,使蛋白質沉澱出來,即製成豆腐。點鹵後的豆漿持續靜置凝固,就會成為豆花。食品藥物署表示,豆類是極佳的蛋白質來源,經過加工處理的豆類製品,能幫助人體增加蛋白質攝取。豆類製品低膽固醇、易加工、富含蛋白質,是素食者常吃的食物,也更適合給咀嚼不便的老人食用,藉此補充蛋白質。只要攝取任何食物時,注意充分且均衡的營養素,即可吃得安心又健康。(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34期)

骨鬆警報!這些族群要注意

骨鬆警報!這些族群要注意#豆製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彎腰搬物有困難?沒想到脊椎骨早被壓扁了!一名年約70歲王姓老婦有天搬橘子時突然背痛,後來連腰都無法伸直,甚至連走路都有困難。門診檢查發現患者脊椎骨已被壓扁,王婦除了壓迫性骨折外也被檢查出嚴重骨質疏鬆,顧骨密度嚴重程度如海砂屋,需長期治療才會改善。骨折容易造成永久失能南投醫院副院長、骨科專科醫師鄭明德表示,停經後的女性因為少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骨質減少的速度大幅增加。許多高齡長者只要稍一碰撞或跌倒會造成骨折。而骨質疏鬆會讓手術更加困難,復原時間也會拉長,嚴重影響到長者的生活品質及日常行動功能,甚至造成永久的失能。手搖杯、包裝飲料少喝治療及預防骨質疏鬆最重要的就是適度運動、足夠日曬以及均衡的飲食。此外也要避免菸酒、熬夜、不過量飲用咖啡及茶,有報告指出高糖飲食也會造成骨鬆,因此愛飲用手搖杯或包裝飲料的朋友也須注意減少使用。可多多服用含有大量鈣質的蝦仁、魚乾、乳酪等奶製品,若為素食者也可以多多攝取芝麻、海帶、大豆製品補充鈣質及蛋白質。骨鬆危險因子報你知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建議,停經後或60歲以上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等藥物、具腎功能不全、體重過輕、長期偏食等骨質疏鬆危險因子的民眾應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測,方能即早接受治療,避免骨折及失能風險。

女性注意!豆製品吃多恐罹癌

女性注意!豆製品吃多恐罹癌#豆製品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許多女性不知道,西醫用來治療女性生殖系統疾病的用藥大都屬於外源性雌激素。更多人可能不知道,黃豆所含的植物雌激素對肝細胞的影響甚至遠大於外源性雌激素。每天服用10克 恐致鈣缺乏研究發現,只要每天食用30公克的黃豆,一個月後就足以抑制甲狀腺與睪酮素的分泌,如果每天服用分離式大豆蛋白10公克,1個月後就可能造成維生素A、B12、D、E、K和礦物質鈣、鎂、鋅的缺乏。餵食嬰兒1天 等同5顆避孕藥具有中醫師和營養師執照的李芬蘭醫師在書中指出,紐西蘭毒物專家報導,餵食嬰兒一天的大豆蛋白基底嬰兒配方,等同於餵食嬰兒5顆避孕藥,肝細胞是人體最重要的雌激素、甲狀腺素、胰島素與腎上腺素接收器,稱做受體(Receptors),不論是外源性雌激素、植物雌激素或是卵巢、腎上腺分泌的雌激素與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素的受體都是肝細胞,大豆植物雌激素較人體分泌的雌激素作用強。過量攝入豆製品 恐發甲狀腺癌研究發現,分離式大豆蛋白的植物雌激素含量甚至高於外源性雌激素,當肝細胞雌激素受體接收到分離式大豆蛋白大量的植物雌激素時,肝細胞的雌激素受體會被分離式大豆蛋白的植物雌激素侵占,而使肝細胞甲狀腺受體β1的蛋白質增多。對甲狀腺素不靈敏,甚至阻斷了肝細胞受體,讓肝細胞接收不到甲狀腺素,甲狀腺會因此分泌更高的甲狀腺素,造成甲狀腺亢進,直到甲狀腺素虛耗殆盡,則由甲狀腺亢進轉而誘導甲狀腺異常或甲狀腺低落,甚至發展成甲狀腺癌。甲狀腺癌發生率直攀升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2015年發布的癌症統計資料顯示,甲狀腺癌已躍升10大癌症排行榜,而中國國健署2015年發布的癌症統計資料顯示,大腸癌、乳癌、肺癌、甲狀腺癌,是中國發生率上升最多的癌症,2地的女性罹癌新增幅度都明顯高於男性,主要是因為罹患乳癌、大腸癌、甲狀腺癌、肺癌的女性人數逐年增多。賀爾蒙失調引發乳癌、子宮、卵巢癌大豆植物雌激素阻斷了肝細胞受體,肝細胞同時喪失對胰島素與腎上腺素的靈敏度,也接受不到卵巢、腎上腺分泌的雌激素,不但肝臟在雌激素的轉換上會出現問題外,可能造成嚴重的爾蒙失調,提高腦下垂體瘤、甲狀腺癌、攝護腺癌、乳癌、子宮癌、卵巢癌的罹患率。(本文摘自/食林改錯 七大排毒迷思/康鑑文化出版) 

豆製品也不安全!抽檢:防腐劑、重金屬超標

豆製品也不安全!抽檢:防腐劑、重金屬超標#豆製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豆乾、皮蛋等都是國人喜愛的美食,然而臺中市衛生局於11月中旬派員到製造廠、賣場、雜貨店等,抽驗豆腐、豆乾等各類黃豆製品43件,加工蛋品皮蛋16件及素食食品20件,檢驗防腐劑、二甲(乙)基黃、皂黃;48項動物用藥、重金屬鉛及銅;素掺葷動物性成分等項目,卻發現有防腐劑、重金屬過量之情形。原料算錯 導致防腐劑超標檢驗結果12月出爐,不符規定共2件,其中1件為清水區天素食品有限公司「大丁(豆乾)」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2.09g/kg(標準2.0g/kg以下)」;據蔡姓負責人表示,產品皆為自製,在豆乾製程滷煮時加入固定比例防腐劑拌炒,可能是豆皮原料重量不足導致該批產品防腐劑超標。另1件為抽驗沙鹿區群用商行「松花皮蛋」檢出「重金屬銅5.7ppm(標準5.0ppm以下)」,除即刻通知下架產品外並移源頭廠商所轄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處辦。銅過量影響肝、腎功能衛生局指出,己二烯酸雖為合法可添加於豆皮豆乾類之食品添加物,但有其使用限量標準,若攝入過量防腐劑之產品,會產生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反胃或嘔吐等症狀。而皮蛋是以鹼滲入蛋中使蛋白凝固,逐漸轉為透明化,使質地軟Q及富彈性,部分業者為提高製成率而添加硫酸銅或氧化銅,造成過量添加而超標,若人體攝取過多重金屬銅可能會導致身體不適,如腸胃症狀,及影響肝、腎功能。消費者選購商品應注意產品標示及包裝完整性,留意保存環境是否衛生完善且選擇信譽良好商家購買。衛生局局長徐永年表示,豆製品檢出防腐劑超量已違反食安法第18條依同法第47條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緩,違規產製品需回收銷毀;而加工蛋品皮蛋不符食安法第17條「蛋類衛生標準」之規定,產品沒入外,來源業者可依同法第48條經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提醒業者自律並共同維護市民消費飲食安全。

研究:豆製品吃過量 恐提高罹癌機率

研究:豆製品吃過量 恐提高罹癌機率#豆製品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許多女性不知道,西醫用來治療女性生殖系統疾病的用藥大都屬於外源性雌激素。更多人可能不知道,黃豆所含的植物雌激素對肝細胞的影響甚至遠大於外源性雌激素。研究發現,只要每天食用30公克的黃豆,一個月後就足以抑制甲狀腺與睪酮素的分泌。如果每天服用分離式大豆蛋白10公克,1個月後就可能造成維生素A、B12、D、E、K和礦物質鈣、鎂、鋅的缺乏。具有中醫師和營養師執照的李芬蘭醫師在書中指出,紐西蘭毒物專家報導,餵食嬰兒一天的大豆蛋白基底嬰兒配方,等同於餵食嬰兒五顆避孕藥。肝細胞是人體最重要的雌激素、甲狀腺素、胰島素與腎上腺素接收器,稱做受體(Receptors)。不論是外源性雌激素、植物雌激素或是卵巢、腎上腺分泌的雌激素與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素的受體都是肝細胞。大豆植物雌激素較人體自行分泌的雌激素作用強。研究發現,分離式大豆蛋白的植物雌激素含量甚至高於外源性雌激素。當肝細胞雌激素受體接收到分離式大豆蛋白大量的植物雌激素時,肝細胞的雌激素受體會被分離式大豆蛋白的植物雌激素侵占,而使肝細胞甲狀腺受體β1的蛋白質增多,導致對甲狀腺素不靈敏,甚至阻斷了肝細胞受體,讓肝細胞接收不到甲狀腺素,甲狀腺會因此分泌更高的甲狀腺素,造成甲狀腺亢進。直到甲狀腺素虛耗殆盡,則由甲狀腺亢進轉而誘導甲狀腺異常或甲狀腺低落,甚至發展成甲狀腺癌。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2015年發布的癌症統計資料顯示,甲狀腺癌已躍升10大癌症排行榜,而中國國健署2015年發布的癌症統計資料顯示,大腸癌、乳癌、肺癌、甲狀腺癌,是中國發生率上升最多的癌症。兩地的女性罹癌新增幅度都明顯高於男性,主要是因為罹患乳癌、大腸癌、甲狀腺癌、肺癌的女性人數逐年增多。台灣和中國這幾年罹患甲狀腺亢進或甲狀腺癌的女性都有上升趨勢。我在多倫多的女性病人中,因為甲狀腺亢進或甲狀腺癌做過甲狀腺切除手術的比率高於30%,若加上甲狀腺低下的患者數,罹患甲狀腺異常的病人比率至少超出50%。患者的確有共同的喜好,就是經常食用含分離式大豆蛋白的巧克力棒或營養代餐棒,或喝豆漿、吃豆腐、豆干、豆皮、烤麩等黃豆製品,也有不少人長期服用某些傳銷公司的蛋白質營養素產品,這些產品的主成分都是分離式大豆蛋白。大豆植物雌激素阻斷了肝細胞受體,肝細胞同時喪失對胰島素與腎上腺素的靈敏度,也接受不到卵巢、腎上腺分泌的雌激素,不但肝臟在雌激素的轉換上會出現問題外,可能造成嚴重的爾蒙失調,提高腦下垂體瘤、甲狀腺癌、攝護腺癌、乳癌、子宮癌、卵巢癌的罹患率。(本文摘自/食林改錯 七大排毒迷思/康鑑文化出版)

一成豆製食品殘留漂白水!有刺鼻味別買

一成豆製食品殘留漂白水!有刺鼻味別買#豆製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豆干、豆皮、豆腐,近來搭上國民健康潮,攝取植物性蛋白成為保健主旋律後,菜市場多種豆類製品,或是便利商店架子上的豆漿,都成了熱銷產品。然而,菜市場所販賣的豆類食材,其實只要仔細想想,幾乎都放在常溫之下販賣,但,其實豆類食品若放置時間過久,很容易因此腐敗,所以為了讓賣相好看,讓不少廠商挺而走險,加入雙氧水以利保存,使得豆干、豆皮等食品,成了台灣菜市場,最容易出事的問題食品之一!漂白水吃多 長期下來會傷腸胃這些豆類食品到底有多麼惡名昭彰?根據多個縣市衛生局抽查,這些食材幾乎屢屢上榜,百抽不墜,名單上從來不缺豆干豆皮。而消基會近期又對北中南部菜市場,隨機抽查了五十個樣本,果然,雙氧水超標情況,還是屢見不鮮,達六個樣本驗出殘留雙氧水。雙氧水又稱作過氧化氫,不肖廠商為了防止食物細菌過度孳生,或是為了賣相好看,都會添加此物,遊走法律紅線,消費者若食用殘留過氧化氫的食物,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長期下來還可能造成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影響健康。消基會建議,消費者在購買各類豆製品時,應避免選擇外觀過白的商品,要選擇聞起來無刺鼻異味的商品,且應儘量選擇於冷藏環境下販售的商品,以免不良的貯藏環境導致商品變質,食入後影響身體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