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質差易顯老!吹太久、超過40度加速惡化

髮質差易顯老!吹太久、超過40度加速惡化

2015/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不管是俐落短髮、性感大捲或氣質長髮,雖然髮型能讓人有不同樣貌;但不論如何,只要髮質差、毛躁又乾枯,儘管造型一百分,還是讓人看起來有點「不舒服」;研究也指出,髮質不好會讓整個人看起來更老、氣色差和不健康等;因此護髮絕對是所有人都要做的功課。

易出油者應每天洗頭 避免引起毛囊堵塞

相信每個女生都有一套護髮秘方,不論是挑選洗髮精、潤髮劑及護髮素或利用食物幫忙;凡是提到保養秀髮,人人都可以說上一段「護髮經」。然而,不管是女星獨家馭髮術,還是造型師推薦保護撇步;若一味學習與自身髮質不搭的護髮方法,恐怕都只是徒勞無功。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許多人誤會常洗髮會傷害髮質,因而拖了兩三天才洗;事實上,洗髮頻率要以個人髮質判斷,如頭髮較易出油者,油脂分泌多再加上環境影響,很容易造成污垢黏附,應天天清洗才不會引起毛囊堵塞。只有乾性及中性髮質因為油脂分泌少、髒污黏附力差,才可以兩到三天洗一次。

高溫環境使髮乾澀  吹頭8成乾即可

不過,趙昭明醫師也說,國中到50~60歲的人每天洗頭並不會有太大問題,只要感覺髒、油膩、發癢不舒服就要清洗,無須強忍造成不適。然而,洗髮精的挑選也是護髮要件之一;他指出,由於頭皮屬弱酸性,應選擇相容度高、不易傷害皮膚組織的弱酸性洗髮精為佳。

此外,洗完頭髮後應先將頭髮包於毛巾內再以水吸乾,接著把吹風機溫度調於40度以下,避免太高溫傷害頭髮髮質;另,趙醫師表示,由於頭髮是由胺基酸蛋白質組成,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會使髮質枯黃、乾澀,因此只要吹8成乾,讓髮尾部分自然乾就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