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不肥這樣吃 烤肉5撇步、月餅餐間嚐

中秋不肥這樣吃 烤肉5撇步、月餅餐間嚐

2015/9/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中秋團圓不忌口,然而中秋應景食品月餅、柚子與烤肉,吃多除了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外,還會在不知不覺中陷入高油脂、高糖份、高鹽、高熱量、高膽固醇的食物危機中,增加身體的負擔,營養師表示,只需透過以下5撇步,在大快朵頤的同時,也能擁有均衡營養沒負擔的假期。

大千綜合醫院江仕峰營養師表示,月餅是高熱量食物,一個60克的小蛋黃酥就有270大卡的熱量,建議在兩餐之間享用,並採一個月餅多人分享之方式來防止吃過量。此外應景水果文旦,1/3粒就是1份的水果,相當於2至3片的柚子,因此1顆文旦由3~4人來分享最為適當。最令大家期待的就是烤肉了,營養師提供下列5項小撇步,降低民眾品嚐美食的負擔。

1) 多蔬食、少肉/以雞胸肉、里肌肉、蝦子等低脂豆、魚、肉類,搭配蔬果,串入紅蘿蔔、香菇、筊白筍、青椒、洋蔥、小黃瓜、番茄等蔬菜不但顏色誘人、清爽不油膩,且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同時也增加飽足感,能有效的減少肉類攝取。

2) 減少加工品/火腿、香腸、培根等食品含硝酸鹽,此成分容易在腸道形成亞硝酸胺化合物,為致癌物之一,建議減少使用;另外,加工丸子類飽和脂肪含量較多會造成血清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的升高,增加身體負擔。

3) 不吃燒焦食物/燒焦的物質是很強的致癌物,當食物油脂受熱溶出滴在炭火上,會產生致癌物多環芳烴化合物,必須避免食物直接和爐火接觸,因此烤肉架上最好鋪張錫箔紙,並多次更換,食材也可以錫箔紙先包好後再烤。另外,將食材先水煮或微波,就能縮短燒烤的時間,減少食物烤焦的情形。

4) 自製健康烤肉醬/民眾喜歡在烤肉時加許多烤肉醬,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的鹽分,建議自製烤肉醬,只要醬油加入蒜、蔥、薑末、糖、開水調勻即可;如果使用市售烤肉醬時,可利用檸檬汁、柳丁汁、水果醋、薑汁、蒜末、開水來稀釋,以減少鈉攝取量。

5) 無糖勝有糖/烤肉時不應再搭配汽水、果汁、奶茶及含糖、含酒精類飲料,這些都會增加熱量之攝取,可選擇無糖飲品、麥茶、檸檬水解渴,盡量以泡茶方式取代飲酒不僅可以去除油膩感,也可預防血糖控制不佳或肥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