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無症狀!癌篩揪出6萬多名癌前病變

早期無症狀!癌篩揪出6萬多名癌前病變

2015/9/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一般人聽到癌症總是聞之色變,自民國71年起,癌症即為國人死因第一位,國健署指出,政府提供的四癌篩檢具有國際實證,然而許多民眾卻因為「自覺健康」,錯失早期發現及治療的機會。103年有超過六萬多名無症狀的民眾,透過免費的篩檢發現癌前病變或早期癌症,經治療後挽回寶貴的生命。

癌篩助發現早期癌 民眾怕麻煩不受檢

國健署表示,在台灣經篩檢發現早期癌及癌前病變比例,子宮頸癌占97%、乳癌85%,口腔癌74%,大腸癌為89%,這四種癌症篩檢與非篩檢個案罹癌期別相比,篩檢發現的早期癌症比率高出30~50%以上。

然而許多民眾因為怕麻煩,或是自覺身體健康,而不願意接受篩檢,像是台南的魏先生,本身雖有高血壓糖尿病史,然而他覺得,除此之外身體一向健康,始終未接受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最後在醫護人員的勸說下,經篩檢驗出腸癌第1期。

腸癌篩檢 每2人即有一人癌前病變

根據國健署資料分析指出,大腸癌篩檢陽性個案每2人即有1人為癌前病變,每22人就有1人確診為癌症;另外在子宮頸癌篩檢陽性個案,每2人即有1人為癌前病變,每6人就有1人確診為癌症,顯示篩檢準確度高,一旦篩出陽性,代表罹癌風險程度高。

研究顯示,每2年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大腸癌死亡率15~33%;35歲以上具菸酒習慣的男性,每3年做一次口腔黏膜目視檢查,可降低43%口腔癌死亡率;50~69歲婦女,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1~34%;透過子宮頸抹片篩檢,可以降低60~90%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

透過癌篩 降低民眾負擔

根據癌症治療費用分析顯示,第一期的大腸癌病人第一年平均治療費用約為新台幣13.3萬元,相較於第四期癌症治療花費約48.9萬元節省許多,除了省錢更降低家庭負擔與身心壓力。國健署表示,希望透過篩檢早期發現治療,大幅降低民眾與政府的醫療成本。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