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戴假牙有撇步 助維護口腔健康

配戴假牙有撇步 助維護口腔健康

2015/8/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缺牙多顆者的假牙贗復已是重要的課題,許多老年人因年紀增加,口腔中牙齒的喪失數目也越來越多,必須要配戴活動假牙來幫助進食及改善咀嚼等功能,所以,正確的假牙佩戴方式及清潔保養相關知識,對於老年人口腔健康的維持,更加彰顯重要。

假牙可分為局部及全口活動2種

新營醫院牙科張祥源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活動假牙可分為局部活動假牙,以及全口活動假牙2種,局部活動假牙因口腔中有部分的健康牙齒,可提供做為支柱使用,故會有金屬支架及金屬鈎的設計,方便假牙的固定及取出。

全口活動假牙則因牙齒喪失,以上下顎的組織及黏膜相接觸來佩戴全口活動假牙,活動假牙之主要功能為重建咬合、恢復咀嚼功能及幫助發音並改善顏面外觀,增加自信與提升生活品質。

配戴假牙初期易有噁心、口腔潰爛問題

佩戴活動假牙時,須順著假牙的配戴方向,以手指平穩的將假牙配戴至定位,不然容易造成支柱牙齒及軟組織受傷,或假牙容易鬆脫、斷裂等意外發生,除此之外,配戴活動假牙也需花時間學習與適應,因為有部分人於佩戴初期,口內會有異物感,容易噁心、嘔吐等情況出現;有些人則因軟組織受力過大,或假牙邊緣過長,而造成潰瘍疼痛等情形發生。

所以,回診時需請醫師就使用有問題的部位做適當調整,另發生口腔潰瘍時,除了進食或外出外,暫時減少配戴時間,並塗抹口內膏於潰瘍部位,可減輕疼痛症狀及有助於傷口的癒合。

每年定期1~2次回診 防假牙變鬆、不貼合

戴假牙時,除了佩戴方向要多留意外,也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與清潔習慣,張祥源醫師表示,每日一定要養成刷牙的習慣,以免牙菌斑及牙結石的形成,活動假牙則以清水及軟毛牙刷輕輕刷洗乾淨,放置在清水或浸泡在含有假牙清潔錠的藥水中,隔日,需將口內的真牙及假牙洗淨後,再行佩戴。

建議每年1~2次回門診追蹤及調整,局部活動假牙因每天的配戴,金屬鈎可能變鬆;全口活動假牙,可能因長期配戴變得鬆動或不貼合,可請醫師做適當的處置及評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