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牙假牙怎麼選?!專業牙醫來教你

真牙假牙怎麼選?!專業牙醫來教你

2021/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北市張先生因牙周病感染,導致全口僅存下排一顆大臼齒,沒過多久大臼齒也應聲斷裂,經診斷後已難保住。另一位新北市陳先生,10年前牙齒曾做過根管治療,現又再次發炎,如要堅持留牙,重新根管治療,勉強堪用,但不久後也會因咬合關係而容易斷裂,不但費神更費錢。
生活家牙醫診所林顯書醫師建議您做假牙植牙前,先評估以下三點。讓您不再霧裡看花,輕鬆選擇!

1.真牙真的得拔掉嗎?
很多人在面臨牙齒問題時經常徬徨無助,我該留下目前的牙齒?該拔除換成假牙?還是做植牙比較穩固?如果可以重來,上面兩個案例一定會更注意牙齒狀況,提早發現治療。
因此半年定時洗牙檢查就是您的金鐘罩,許多問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不會變成爛牙或是嚴重感染,到最後造成拔除或等待脫落。

2.缺牙一定得處理嗎?
口腔內牙齒各司其職,後牙負責咀嚼功能、門牙攸關美觀問題。臨床發現,視齒槽骨及牙周狀況,缺牙時間一長,最快半年牙齒就會出現排列不齊的現象。
林醫師表示,缺牙區後牙會逐漸往前傾倒,門牙也會逐漸開縫,缺牙不補有時會出現咬合錯亂,進而造成顳顎關節疼痛或發炎,嚴重的長期恐致臉部變形。若缺牙多顆,甚至連帶影響到消化系統,導致營養攝取不均衡,危及健康。

3.我要選假牙或是植牙?
植牙、假牙、活動假牙各有優點及缺點,植牙為牙醫師評估後將適合的人工牙根植體透過手術植入齒槽骨,待3~6個月植體與齒槽骨穩定接合後,再於植體上裝置假牙,提供牙齒正常功能。假牙(牙橋)的方式為將缺牙前方及後方的牙齒磨小,印製模型並選擇材質後製作出相連三顆的假牙套,最後安裝於缺牙區上,以前後兩顆磨小的牙齒承受三顆牙的咬合力道。

活動假牙為口內有多顆缺牙或全口無牙時,直接配戴可卸式的活動假牙。全口無牙患者配戴為全口式活動假牙,局部有牙患者配戴為局部式活動假牙。
主要是放在上下顎黏膜上,黏膜是有彈性的軟組織,所以當假牙受力時,會出現沉降感,影響進食體驗,不像固定假牙是直接套在牙齒上方,不會有晃動感,這是活動假牙先天缺點。清潔時需取出並搭配假牙清潔錠,比起其他兩種方式相對複雜及需較高的清潔成本,這也是需納入評估的地方。

林醫師建議治療方式因人而異,符合需求才能使用長久,專業牙醫師會檢查患者口內狀況及醫療儀器資訊(如X光、3D斷層掃描….等等),再以牙齒的長久使用性為考量,給予符合患者需求的建議,再做出對您最有利的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