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味

冬天一脫大衣就掩鼻⋯醫用這招「1小時內」解腋下臭味

冬天一脫大衣就掩鼻⋯醫用這招「1小時內」解腋下臭味#異味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隨著Covid-19疫情逐漸趨緩,人與人的社交距離可望逐步縮短,但對有狐臭困擾的人來說,也怕距離拉近,讓氣味暴露更明顯。多數患者以為到了冬天戴口罩穿大衣,狐臭問題就可以被遮掩,然而醫師指出,其實狐臭與身體的汗腺分泌有關,並無法用口罩或衣物遮掩,且冬天常穿厚重大衣,可能使臭味更加嚴重。冬季穿大衣悶腋下異味更濃當大家都戴上口罩,狐臭的味道應該就聞不到了?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黃耀立表示,事實上,氣味分子小於PM2.5,就算戴著口罩也難以掩蓋。且冬季長時間穿著厚重的衣服,會讓腋下更悶熱潮濕,加上體溫助長腋下細菌增生、細菌再將大汗腺中的蛋白質分泌物分解,產生一種稱為硫醇的臭味化學物質,若沾染在冬天棉織衣服上,味道就更不容易洗掉。尤其一到冬季,外套不會每天洗,一進到室內,脫下衣服,大衣內的味道就更容易散發出來;若身處在室內空間較小或房間較密閉的環境下,更容易造成患者本身和他人的困擾。人體汗腺,主要可分為分佈於全身的小汗腺,以及腋下與私密處的大汗腺 (又稱為頂漿腺)。大汗腺約在青春期發展成熟,這時候頂漿腺發達的人會開始散發較強烈的味道,也就是所謂的狐臭(腋臭),這也就是為什麼有很多學生開始有狐臭困擾的原因。腋下多汗、異味不再怕!1小時就可解決黃耀立表示,狐臭雖然不是病,但容易對他人的觀感造成影響,可能產生社交障礙的情形,所以絕對需要妥善面對與治療。目前狐臭治療方式,大致分為手術及非手術2種,傳統手術術後傷口恢復期較長,也可能會出現術後感染及疤痕問題;近年來非手術治療已成主流,而且可以達到跟手術同樣的治療效果。以「清新微波熱能止汗術」為例,1個小時內即可一次解決「腋下多汗、異味」的困擾。黃耀立說明:透過微波讓水分子自旋產生熱能的原理,能一次性精準破壞富含水分的大汗腺與小汗腺,達到消除腋下多汗與狐臭的效果,且無須手術恢復期,可即刻享受清新人生。此外,黃耀立也補充,日本研究指出患有狐臭的人,9成8亦有濕黏性耳垢問題,建議父母也可以透過「濕耳垢檢測」,及早協助孩子發現問題。目前全台相關醫療院所皆已設置專業「清新門診」,有需求的民眾可直接上網搜尋查詢就近院所,接受專業醫師諮詢及協助,別讓冬天因為「腋」味擴散,影響人際關係。

腋味消「濕」 解決狐臭這招有效!

腋味消「濕」 解決狐臭這招有效!#異味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每到潮濕悶熱的夏天,通勤列車上總是充滿惱人的汗味,除此之外,汗腺發達加上細菌分解也會使體味比較重,在密閉空間中實屬一大煎熬。28歲的女業務因為多汗症的問題,外出補止汗劑的次數還比擦防曬乳來得高,讓她十分困擾。除了腋下濕一片的困擾,多汗症造成的狐臭問題,更容易對患者社交問題有所影響。多汗症一般好發於手心、足底或腋下全台約有6%的民眾受多汗症困擾,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蕭百芬表示,多汗症是因為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而引起汗腺分泌過多、排汗異常的現象,一般好發於手心、足底或腋下。腋窩處的會分泌蛋白質豐富的汗液,與皮膚表層的細菌接觸後散發出強烈的異味。人體的皮膚在正常情況下可維持基本的排汗功能,大多數民眾的原發性多汗症都是因為身體局部位置過度排汗所造成,且有此困擾的民眾在青春期開始多半就已受多汗症困擾。少數繼發性多汗症則是因為中樞或周邊神經系統功能異常所致。抑制汗量過多問題 治療可持續3-6個月傳統的侵入性汗腺刮除術屬侵入性手術治療,需留意術後加壓止血、代償性排汗及其各種術後照護問題。現階段的非侵入性治療,可以採行肉毒桿菌素施打與微波熱能除汗。前者藉肉毒桿菌素阻斷交感神經釋放乙酼膽鹼,達到抑制汗量過多的問題,一次治療可持續3-6個月。蕭百芬醫師表示,目前較常被使用的微波熱能除汗法則是將微波波段以60度的熱能傳導至皮下2-5公厘(mm),達到破壞腋下汗腺與頂漿腺的目的,讓汗液減量減少狐臭問題,平均治療時間約1小時。治療時處理部位會有些微灼熱感,術後沒有傷口與流血問題,1週內不建議進行激烈運動或泡溫泉、三溫暖等。另外,建議有裝置心臟節律器或有體內植入電子設備者,則需告知醫師經過詳細評估後再考慮施行。

解決搔癢異味 私密清潔看這邊

解決搔癢異味 私密清潔看這邊#異味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女性的陰道其實和人體腸道一樣,同時存在許多菌種,這些菌種有好菌、也有壞菌,在健康的狀況之下,這些好菌與壞菌是處在一個平衡的模式,這些在陰道之中有一個最重要的菌種──乳酸菌,會讓陰道處在弱酸性的環境下,而這個弱酸性就是最好的天然保護網,讓壞菌無法大量滋生。缺乏乳酸菌的陰道失去天然保護如果使用具有殺菌效果的陰道盥洗液,當清洗液進入陰道之後,不但會消滅壞菌,連乳酸菌也連帶受到波及,把好菌與壞菌的平衡破壞了,缺乏乳酸菌的陰道失去了天然的保護,同時也改變了陰道的酸鹼值,反而更容易讓壞菌滋生,陰道盥洗液應該是在感染的狀況下,且由醫師處方及指導下使用,因此不建議使用陰道盥洗做為平日保養的方式。陰部清潔劑酸鹼值接近陰道女性私密處的皮膚和體表皮膚的構造不太一樣,私密處的肌膚比較類似黏膜層的膚質,因此是非常柔細敏感的,私密肌膚每天處在悶熱的環境之中,加上女性陰道原本就會有正常的分泌物,因此很容易有異味產生。現在坊間有推出許多針對女性私密肌膚的清潔產品,這類的產品和一般皮膚清潔乳液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酸鹼值接近陰道是屬於弱酸性,而且添加乳酸成分,對於陰部的潔淨是有幫助的,但是女性的私密處是不是一定要用專用的沐浴乳來清潔?倒也不見得,只要選擇中性或弱酸性的沐浴乳液,一樣可以達到清潔的效果。避免添加香料、色素、刺激性的沐浴乳除此之外,選擇用沐浴乳來清潔私密肌時,應該避免使用添加過多香料、色素、具有刺激性的沐浴乳,例如:添加薄荷洗後會有涼感,或者添加生薑精華洗後會產生熱感,對於私密肌也會太過刺激,洗完後會有刺刺癢癢與不適感覺的沐浴乳就要停用。有些人認為母乳皂或含高濃度橄欖油的馬賽皂,會比較溫和,其實皂類的清潔力會比沐浴乳來得更強,因此女性私密肌膚的清潔與保養,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清潔成分,可以多方嘗試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潔膚方適。熱水清洗 洗掉保護膜恐更癢務必記得這些外洗的產品是用來清洗外陰部,不要用來清潔陰道內部,而且一旦陰道有分泌物增加、搔癢等症狀,極有可能是陰道感染,有些人會一直清洗陰部甚至用比較熱的水去清洗陰部以求暫時性的止癢,這樣一直清洗反而會洗掉陰部皮膚原本的保護膜及油脂,反而會越洗越癢,這個時候不要過度清潔陰部,也不要自己當醫師亂塗抹藥膏,而是要去找醫師看診。蛇床子、百部 具抗菌、燥溼、消炎成分中藥的黃柏、苦參根、蛇床子、百部也有許多具有抗菌、燥溼、消炎的成分,通常是內服搭配外用的方式來改善陰部搔癢、陰部感染,內服藥以調理體質為主,外用藥是以溫水坐浴的方式,先將中藥材煮好後將下半身浸泡在中藥水中,達到抗菌、消炎、止癢的功效,以內服藥調理體質、外用藥殺菌止癢,標本兼治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本文摘自/女中醫教妳解決惱人的婦科問題/高寶書版出版) 

微波加熱 「腋」味不再纏身

微波加熱 「腋」味不再纏身#異味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28歲的佳佳有多汗症,在公車上害怕舉手攀著扶把,在辦公室也努力遮掩,害怕異味造成的尷尬,佳佳決定求助醫師治療,醫師為她進行非侵入性治療方式「微波熱能抑汗」,讓她擺脫多汗與狐臭,重展自信人生。海島型氣候 多汗症較全球平均值高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許修誠表示,皮膚科門診裡,像佳佳這種腋下多汗症與狐臭的個案不少,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海島型氣候,悶熱潮濕的天氣使多汗症好發率較全球平均值高,尤其今年夏天氣候格外悶熱,降雨較往常少,使得狐臭患者大為增多。悶熱、緊張、交感神經性興奮 分泌汗液許修誠醫師提到,腋下分佈有許多腺體,如受到交感神經支配的小汗腺(eccrine glands)及頂漿腺(apocrine glands),這些腺體因悶熱、緊張、交感神經性興奮等原因而大量分泌汗液,而所分泌出來的汗液在空氣中被氧化、被細菌分解而產生味道,就是所謂的狐臭。止汗劑或體香膏 有神經退化隱憂許多症狀輕微的患者,使用含有鋁的止汗劑或體香膏來掩蓋汗臭味,然而止汗劑治標不治本,除了有神經退化疾病隱憂,使用後且產生接觸性皮膚炎的比例也不在少數,希望真正根治多汗症,仍須就醫請醫師評估。解決手汗困擾 部分患者有出汗後遺症目前腋下多汗症治療分為非侵入性、微侵入性及侵入性手術治療,侵入性手術,如過去慣常施行的星狀神經節燒灼術,利用胸腔鏡在全身麻醉之下,探針標定之後,利用微波加熱燒除,這是個有效的治療方式,患者可同時合併解決手汗困擾,然而部分患者有轉移性代償性出汗的後遺症。

配戴假牙有撇步 助維護口腔健康

配戴假牙有撇步 助維護口腔健康#異味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缺牙多顆者的假牙贗復已是重要的課題,許多老年人因年紀增加,口腔中牙齒的喪失數目也越來越多,必須要配戴活動假牙來幫助進食及改善咀嚼等功能,所以,正確的假牙佩戴方式及清潔保養相關知識,對於老年人口腔健康的維持,更加彰顯重要。假牙可分為局部及全口活動2種新營醫院牙科張祥源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活動假牙可分為局部活動假牙,以及全口活動假牙2種,局部活動假牙因口腔中有部分的健康牙齒,可提供做為支柱使用,故會有金屬支架及金屬鈎的設計,方便假牙的固定及取出。全口活動假牙則因牙齒喪失,以上下顎的組織及黏膜相接觸來佩戴全口活動假牙,活動假牙之主要功能為重建咬合、恢復咀嚼功能及幫助發音並改善顏面外觀,增加自信與提升生活品質。配戴假牙初期易有噁心、口腔潰爛問題佩戴活動假牙時,須順著假牙的配戴方向,以手指平穩的將假牙配戴至定位,不然容易造成支柱牙齒及軟組織受傷,或假牙容易鬆脫、斷裂等意外發生,除此之外,配戴活動假牙也需花時間學習與適應,因為有部分人於佩戴初期,口內會有異物感,容易噁心、嘔吐等情況出現;有些人則因軟組織受力過大,或假牙邊緣過長,而造成潰瘍疼痛等情形發生。所以,回診時需請醫師就使用有問題的部位做適當調整,另發生口腔潰瘍時,除了進食或外出外,暫時減少配戴時間,並塗抹口內膏於潰瘍部位,可減輕疼痛症狀及有助於傷口的癒合。每年定期1~2次回診 防假牙變鬆、不貼合戴假牙時,除了佩戴方向要多留意外,也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與清潔習慣,張祥源醫師表示,每日一定要養成刷牙的習慣,以免牙菌斑及牙結石的形成,活動假牙則以清水及軟毛牙刷輕輕刷洗乾淨,放置在清水或浸泡在含有假牙清潔錠的藥水中,隔日,需將口內的真牙及假牙洗淨後,再行佩戴。建議每年1~2次回門診追蹤及調整,局部活動假牙因每天的配戴,金屬鈎可能變鬆;全口活動假牙,可能因長期配戴變得鬆動或不貼合,可請醫師做適當的處置及評估。

炎夏汗如雨下飄異味 打擊汗臭有妙方

炎夏汗如雨下飄異味 打擊汗臭有妙方#異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夏天來臨,台灣海島型氣候悶熱,容易產生惱人的汗臭味,不僅自己感覺黏膩,還會引起旁人閃躲掩鼻的尷尬狀況發生;有些民眾會選擇體香劑或是香水來遮掩味道,但如果選擇過度濃郁的香氛,也可能因異常刺鼻的氣味而使他人反感。為什麼有人流汗不會有異味,有人就會呢?究竟汗臭味是怎麼產生的呢?汗液本身無味 異味來自於體表細菌皮膚專科曾忠仁醫師表示,其實流汗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最主要是維持人體核心體溫的恆定,因為汗腺在排出汗液的過程中,會幫助生物體表帶走大量的熱量,達到散熱的目的。而汗液的主要成份是水,約占總成分的98%到99%,其餘物質為氯化鈉、以及極少量的尿素和鹽分,所以其實人體汗液本身是沒有味道的,是由於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時才會產生臭味。因此,運動後通常流汗會很臭,是因為體表變得高溫潮濕,成為細菌繁殖的最佳條件。止汗劑易引起皮膚過敏 微波熱能助改善流汗異味濃郁的汗臭味使人尷尬,因此某些人會使用止汗劑;曾忠仁醫師說明,市售的止汗劑大多含有鋁鹽與鋯鹽,主要利用鋁分子滲入汗腺,讓細胞變化膨脹而阻塞汗腺口,達到減少排汗的目的,但大部分的止汗劑含有一定的香精與化學添加劑,因此若體質較敏感的使用者,可能會引發皮膚紅腫刺痛等現象。曾醫師表示,過去常使用的止汗方法還有口服藥、或是交感神經阻斷手術,效果雖尚可但仍有一定的風險。現在針對「流汗異味困擾」的治療方式,大部分都還是採取微波熱能止汗,以非侵入的方式傳遞能量,將能量集中在真皮層及脂肪的交接處,並對汗腺進行破壞,改善腋下流汗與異味的產生。但他也建議,在實施任何治療前,應與醫師仔細溝通,才能充滿自信迎接夏天的到來!

新年新氣象!6招除臭法 還你居家好氣味

新年新氣象!6招除臭法 還你居家好氣味#異味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分子製造出來的異味以空氣流通、芳香劑去除;細菌製造出來的異味用殺菌來改善。人們對乾淨的認知包括外觀和異味。發出垃圾臭味的廚房並不能營造出乾淨的形象,總是希望家裡隨時能散發出令人喜悅的香氣。室內發出異味的主因有二,一是由「異味分子」引起的,另一是由「細菌、霉菌」引起的。因分子製造出來的異味可透過通風、除臭來改善,因細菌和霉菌引起的異味,即使噴了芳香劑、除臭劑,也無法解決,根本解決之道在於「殺菌」。現在就讓我們來了解,完全解決家中令人不愉快的異味的方法!通風常因房間的異味或霉菌而煩惱的人一般都不常打開窗戶。為了避免異味分子囤積,請記得早上、中午、晚上各打開窗戶30分鐘,使空氣流通。1)窗戶以打開15公分最為有效/一般人以為窗戶要打開到很大時,空氣才會流通,事實上,這反而造成空氣不易形成氣流,降低通風的效果,需小心注意!風吹進來和吹出去的窗戶,只要打開到一掌的間距。2)空氣需有入口和出口/空氣流通時,需要入口和出口。只打開一邊的門窗,空氣很難流通,需打開兩邊的門窗,製造出空氣在室內流通的走道。3)打開電風扇/屋子裡如果只有一側的窗戶,而又不想打開大門時,可利用電風扇製造出空氣流通的通道。需將電風扇擺在窗戶旁邊, 將電風扇朝上方轉動,可讓客廳的空氣流通效果轉佳。除臭1)用蘇打粉除去體臭/就寢前,在沙發、地毯上噴灑蘇打粉後,早上用吸塵器吸每個角落的灰塵。不僅可去除沙發上的體臭,還可吸附灰塵和污垢。平常可稍微噴灑纖維專用除臭劑去異味。2)利用紫外線除濕&殺菌/被子晾在陽光下時,紫外線殺掉被子上的細菌,沙發也最好晾在陽光下,才可保持衛生。將抱枕、坐墊放在陽臺上晾乾,並用網拍輕輕拍掉灰塵。3)被子&窗簾的管理方法/被子或窗簾因為偶爾才清洗,所以會不斷累積異味。固定每週噴灑1、2 次的纖維除臭劑,就可降低寢室裡的異味。4)消除枕頭的異味/枕頭是發出異味的主因,頭和脖子周圍的皮脂、皮脂中的脂肪酸分解出來的氧氣和細菌,會讓枕頭上的異味變得更重。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一個星期清洗一兩次枕頭。平常在枕頭上擺上一條毛巾,枕頭裡的棉花既不會產生異味,清洗起來也會變得簡便。5)去除菸味/抽菸的人和其周圍的人身上經常殘留菸味。菸味的成分複雜,含有數百種異味,包括尼古丁、乙醛、硝酸、硫酸銨等。• 不能馬上清洗的衣物:可擺放在浴室裡用吹風機吹一下,或用熨斗稍微燙一下。使用吹風機時,為避免纖維燒焦,需和衣物保持20公分的間距。• 窗簾或被子:附著在窗簾或被子上的菸味分子, 是用風也吹不走的。菸味屬於鹼性,可用檸檬酸水消除異味。6)消除浴廁的臭味/在杯口大的塑膠杯裡,裝盛一些檸檬酸,並將杯子擺放在馬桶後,以去除鹼性氨味。並在杯子裡,滴入幾滴香精油,可散發出自然的清香。(本文摘自/3倍速聰明做家事全圖解/台灣廣廈出版)

難以親密的關係!妙齡女異味纏身數年沒桃花

難以親密的關係!妙齡女異味纏身數年沒桃花#異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知道嗎?每逢寒冬季節,女性的生理周期會讓體味發生變化,對男人而言有著極大的吸引力。外科醫師蔡耀德表示,兩性間要有進一步的接觸,除了視覺外,體內費洛蒙的分泌飄散,對於異性吸引也有推波助瀾之效;不過有些人的體質汗腺分泌比較發達,身上容易散發異味,因此,如何使多汗異味不影響身體費洛蒙散發,也就變得相當重要。汗臭味掩蓋了費洛蒙,魅力吸引力盡失小君是一名面容姣好、身材比例均勻的職場女性,但這幾年身邊男友都來來去去,原因無他,就是多汗的困擾,尤其衣服多穿一些,腋下的汗水、汗漬就在身上揮之不去,動不動就出現汗臭味,甚至延伸到胸罩衣衫,令她感到尷尬不自在,只能靠止汗劑掩飾,但汗臭味混搭化學藥劑的味道,卻也掩蓋了本身費洛蒙散發,對於交友的關係影響甚鉅。「微波熱能除汗術」改善多汗及異臭體味針對這類多汗異味的患者,蔡耀德醫師表示,以往幾乎都是以外科手術或神經阻斷術治療,但卻有代償性出汗的後遺症,腋下的疤痕也較明顯可見;而肉毒桿菌素的反覆注射會增加患者花費;另外,雷射光纖燒灼汗腺的方式,則會對周圍非汗腺組織產生破壞,恢復期較長。近幾年,由美國研發的微波熱能除汗術,能利用微波熱能直達汗腺所在的真皮層區域,鎖定汗腺分布的區域進行治療,也因能量不會波及到其它皮膚組織,故能較精準改善多汗、異味等症狀,且減少留下疤痕的可能性。微波熱能除汗 汗水量減少8成以上蔡耀德醫師進一步解釋,根據相關醫學臨床研究顯示,經微波熱能除汗術特定的療程後,排汗量及異味可減少約8成以上,同時解決傳統治療的代償性出汗、多次治療的困擾,讓多汗異味不再掩蓋身體所散發出的費洛蒙氣味。現代人接觸,肢體語言的魅力也很重要,近距離的與伴侶相處時,體味也是增進彼此關係進一步發展的秘訣。因此醫師特別提醒,改善多汗或異味的體質,可以避免造成伴侶的困擾與不適,「微波熱能除汗術」或許可以給飽受異味困擾的情侶們一絲信心希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