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酵素含營養植化素 增免疫力與抗氧化力

蔬果酵素含營養植化素 增免疫力與抗氧化力

2015/8/3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許家瑋/採訪報導)現代人工作繁忙、生活壓力大,身體總會有些莫名的小症狀,如代謝不佳、腸胃不好等。因此,「酵素」產品一直是深受國人喜愛的保健食品,然而我們人體本身就會產生酵素,還需要經過服用來補充嗎?台北醫學大學謝明哲教授表示:「我們常講的酵素,其實應該稱之為『發酵物質』,也就是『酶』,與身體自己產生的酵素其實是不一樣的。」

酵素增強人體免疫作用 熟食攝取量有限

謝教授說,「『酵素』一詞其實是由日本語直接使用,指的就是發酵物質,能激發體內解毒的酵素活性,主要成分是蛋白質,能增強人體免疫作用。」

謝教授強調,提高抗氧化力對人體是重要的,細胞被氧化破壞會帶給人體帶來疾病的發生,例如老化易癡呆、眼睛白內障、心臟病...等,酵素耐熱的溫度約攝氏50度左右,而平日國人飲食習慣為食用肉、蛋、魚等所煮成的熟食,因此從食物中獲得的酵素量十分有限。

蔬果酵素含5大營養 發酵時間長較佳

由蔬果中發酵出來的酵素,內含有植化素,植化素主要分為類黃酮素、類胡蘿蔔素、多酚類、有機硫化物與植物性雌激素等五大類,能幫助人體加強免疫能力與抗氧化力等。謝教授表示,較長時間發酵的蔬果,可以完整釋放蔬果的營養素,將有益菌培養到最具有活性,且把大分子的營養成分充份分解,轉化成為易於人體吸收的小分子物質。

在蔬果發酵的過程,謝教授建議,發酵中所使用的蔬果,在挑選上除了多元化,非單一蔬果製成之外,更要注意其來源產地是否無汙染,若是有農藥殘留或是使用來路不明的食材,可是得不償失。而發酵的方法,以整株食材不切碎的方式釀造,把整株蔬果進行發酵,較能保留住食材的完整營養。

酵素怎麼挑?謹記五大要點

謝教授說,其實發酵物質就像是每天多補充蔬果一樣,沒有特定的食用限制,每個人多食用蔬果都是好的,而酵素的服用最好還是要稀釋,可與水、果汁或豆漿等飲品一併食用。至於酵素如何挑選,以下5點提供給民眾參考:

1) 發酵期長/發酵720天、540天、60天的酵素各有不同,越有足夠   時間發酵的酵素,越容易讓人體吸收。
2) 食材整株完整發酵/能保留住食材的完整營養。
3) 純度高/不添加水份及其他化學物質。
4) 菌種/酵母菌的種類會影響酵素的品質。
5) 個人狀況/不同類型的民眾適合不同的酵素,例如建議孩童選擇    適合孩童食用的酵素產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