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也要防曬!以免增黃斑部病變風險

眼睛也要防曬!以免增黃斑部病變風險

2015/6/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人的眼睛就如同一台相機般,藉由視網膜來接受光波,將訊息傳送到大腦辨識影像,並儲存在腦中,只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抽菸、紫外線傷害、長期使用3C產品等情況下,視網膜中心的黃斑部結構,就會開始產生問題,而這就是所謂的黃斑部病變,且據統計指出,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平均每10人中,就有近1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病變因素多 視力減退、變暗應提高警覺

亞東醫院眼科王嘉康醫師表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一種多重因素所致的疾病,其原因包括年紀、抽菸、高血壓以及家族史等,因此,提醒民眾只要出現中心視力減退、看直線的物體,產生影像扭曲、斷點、或變暗的情形發生時,就要提高警覺了,此外,也有少數的長者,會伴隨著老花或是白內障等其他狀況。

既然造成黃斑部病變的因素多,那麼到底該怎麼做才能預防?建議民眾在飲食方面,應多攝取富含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的深綠色蔬菜、堅果類、以及富含DHA及EPA的深海魚類;在生活型態方面,外出時別忘了配戴有帽沿的帽子、深色或棕褐色的太陽眼鏡,以避免紫外線對黃斑部的傷害。

乾性黃斑部病變治療 應著重於控制

至於在治療方面,傳統的雷射及光動力治療,對視網膜的傷害較大,往往只能避免視力的惡化,無法使視力進步,因此,當新生血管抑制劑出現後,眼內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已成為治療主流,且健保有給付,只要做好完整詳細的檢查後,將資料送至健保署審查,一旦通過即可實施眼內注射。

另外,乾性黃斑部病變患者則建議由眼科醫師密切追蹤,並著重在飲食和日常生活血壓、血脂的控制、葉黃素的補充等,以免進展成濕性病變。

55歲以上長者 建議每年定期接受檢查

在老年化的社會裡,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不可輕易忽視,王嘉康醫師表示,只要不抽菸、均衡飲食、控制血壓及血脂,就能有效預防,如果民眾本身有多重的危險因子,則建議55歲以上每年定期至眼科門診進行視網膜黃斑部檢查,因為早期症狀的察覺、確實的診斷及治療,是維持眼睛健康以及視力品質的唯一途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