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舟車勞頓!馬祖-台北眼科雲端醫療零距

免舟車勞頓!馬祖-台北眼科雲端醫療零距

2015/5/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調查統計,馬祖地區的糖尿病病患,有4成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因此,自民國103年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與連江縣立醫院合作,在馬祖成立影像雲端工作站。由於馬祖並無常駐的眼科專科醫師,藉由雲端影像系統,在台北的聯醫眼科團隊,可以即時的檢視遠在馬祖病患的眼科檢查結果,而給予診斷與治療上的建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翁振傑醫師說,以往糖尿病病患要做視網膜病變的檢查,需要特地到台灣檢查,或是配合由台灣眼科醫師前往支援的時間。現在可以隨時在馬祖藉由眼底攝影,並將攝影結果上傳到雲端影像系統,讓遠在台北的聯醫眼科團隊即時判讀結果,做出診斷與治療上的建議。

台北雲端看診   減少馬祖眼科醫療限制

病患若到聯醫做進一步的視網膜螢光血管攝影,視網膜掃描等精細的檢查,也能藉由雲端影像系統讓在馬祖的醫師得知檢查結果。這樣不但能讓病患與家屬免於舟車勞頓之苦,也可以早期診斷與治療,避免病情的延誤。

另外,眼科雲端影像系統,不僅能運用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篩檢與追蹤,也可以運用在其他視網膜與視神經疾病的追蹤,例如:黃斑病變、青光眼等。減低離島地區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限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