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贈突破障礙 血型不吻也能移植

器官捐贈突破障礙 血型不吻也能移植

2015/5/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根據美國腎臟登錄系統指出,台灣末期腎病變盛行率是世界第一,末期腎病變的患者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將會迅速危及生命,洗腎或腎臟移植是唯二的治療方式,但過去經常因捐贈者血型與患者不符,無法進行移植手術,使得全身神經系統、循環系統都受到破壞,逐漸走向衰退的道路。

不過,近年來隨著醫學及藥物的進步,血型不吻合已不再是腎臟移植的高牆,日前,一名48歲的女性患者,因腎衰竭需長期接受透析治療,雖然進入移植等候名單,卻苦等不到合適的捐贈者,病患姊姊不忍妹妹受苦,願意捐贈腎臟給她,但無奈血型不同,所幸醫學進步,解決了血型不吻合之間的排斥問題,經手術前完整詳盡的準備後,目前已順利完成移植手術,重獲新生。

血型不吻 是阻斷洗腎患者重生的高牆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內科郭宏典醫師表示,腎臟移植後,雖然只有一顆新的腎臟,卻足以擔起排出代謝廢物的重責大任,將體內的毒素排得一乾二淨,且更不需要像血液透析一樣,每周花三個半天時間,躺在病床上接受透析治療。

只可惜腎臟的來源目前僅仍從人體身上摘取,包含親屬間活體捐贈與腦死病人的大愛捐贈,活體捐贈的腎臟成功率與腎臟存活年限皆優於腦死病人的捐贈,不過有時受限於親屬間血型不吻合,妨礙了移植的施行,也阻斷洗腎病人重生的機會。

將對抗不同血型的抗體移除 增加腎臟存活率

醫療科技不斷進步,現在可利用新的血液透析技術,將洗腎病人體內對抗不同血型的抗體移除,加上施打抑制B淋巴球功能的藥物,讓原本因血型不合會產生排斥的移植腎臟,得以成功的存活於受贈者體內,發揮排毒的功能。而技術不僅增加了腎臟移植的機會,也讓更多飽受洗腎折磨的病人,得以重享快樂的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