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是我的?!小孩如血型不符勿太驚慌!

孩子不是我的?!小孩如血型不符勿太驚慌!

2012/12/4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我的小孩血型跟我不相符!你怎麼可以背叛我?」到醫院抽血健康檢查時,如忽然發現,自己的小孩與自身的血型不相符時,可別太過於激動,誤以為小孩不是自己親生的,而造成家庭的誤解,因為這可能是所謂的亞孟買血型在作祟。

奇美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王麟燕解釋,亞孟買血型在一般血型檢驗中常被誤認為O型。而亞孟買血型歸屬在ABO血型系統,在台灣為「分泌型亞孟買血型」,發現的頻率約每萬人中有一位,是一種易被誤判為O型的ABO亞血型。

她進一步說明,一般的常規檢驗中檢測血球上的A、B抗原反應,紅血球與抗A血清反應為A型,與抗B血清反應為B型,兩者皆有反應為AB型,反之為O型,而亞孟買血型的紅血球則不會與抗A或抗B血清反應。因此,血型檢驗時還應做「血清反應試驗」做為輔助的判定,才能確保無誤。

所以,當血球反應為O型,但血清反應的anti-A或anti-B反應較弱時,則必須懷疑是否為亞孟買血型或其它ABO亞血型,此時可加做紅血球上的H抗原檢測,若H抗原檢測無反應,則可以強烈懷疑是亞孟買血型。

對此,王麟燕提醒,當我們發現血球反應為O型,但血清反應的anti-A或anti-B反應較弱時,就應考慮懷疑是否為亞孟買血型,並進行確認,一切就撥雲見日、水落石出,以免引起家庭不必要的紛爭而造成夫妻或父子間失和與猜忌。

(圖片來源:由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