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醫院

異膚病友彼此交流抗病心情,共創甜蜜、溫暖的聖誕回憶

異膚病友彼此交流抗病心情,共創甜蜜、溫暖的聖誕回憶#奇美醫院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於12月16日(六),於台南舉辦《迎接煥然異新的美一天 主動出煮意》病友活動。在聖誕節前一週,選在甜蜜城市舉辦甜點烘焙課程,格外的應景。活動當日,還有奇美醫院皮膚科鄭百珊醫師,為大家帶來健保放寬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給付條件至12歲以上的好消息。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照護者,在面對面交流抗病心路歷程的過程,也逐漸撫慰彼此,曾因受嘲笑、異樣眼光而受傷的內心,在寒冷的冬天,為所有的異膚之友帶來又甜又暖的好心情。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丁淑敏秘書長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從小就要與難以忍受的癢感,以及遍佈全身的傷痕共存 過去因為無法有效控制異位性皮膚炎,這些疾病留下的痕跡,總是在孩子長大的過程中,從外而內、緩緩的侵蝕患者的內心與人生,容易導致患者憂鬱纏身,甚至是人生規劃受到阻礙。 與會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王小姐也分享,在高中、大學時期後,因為壓力導致異位性皮膚炎病況急轉直下,紅、腫、脫屑等病灶加劇,在皮膚狀況長期不穩定的情況之下,在社交、戀愛上變得更加不自信,甚至害怕未來的孩子會跟自己一樣,也有中重度的異位性皮膚炎。所幸,王小姐在穩定的照光與口服免疫調節劑治療後,總算符合健保給付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的資格,且在用藥後隔日,癢感即刻獲得改善。看見在藥物的支持下,自身病灶的改變,王小姐也開始重拾對人際關係、人生的信心,逐步走向自在的「美」一天。 奇美醫院皮膚科鄭百珊醫師也鼓勵,許多患者因為過去的陰霾,個性上比較害羞、內向;也因為傳統治療的成效不佳,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感到悲觀。然而,今日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已經走向精準、有效控制的時代。鼓勵異膚患者逐步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或許可以先從與有相同抗病經驗的異膚之友交流開始,並且逐步走入社會。期盼在藥物的支持下,可以看見患者與照護者們自在的笑容,擊退異位性皮膚炎帶來的人生阻礙,勇敢的實踐自己的夢想。  

醫訊/醫院志工招募

醫訊/醫院志工招募#奇美醫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醫院中,除了醫護人員、醫技人員、醫事行政人員、其他專業人員及雇員外、第一線最常遇到病友的其實是志工。最近,奇美醫院招募志工,報名資格:年滿20歲以上,60歲以下,國小以上畢業者,具愛心、耐心、熱心、肯學習,對醫院服務工作有興趣的民眾。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場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志工招募時間:即日起~102年8月31日(六)報名地點:奇美醫院 台南永康區中華路901號洽詢:06-2812811轉52126或52131

醫訊/食物的真相及運用~如何用飲食記錄簿減重

醫訊/食物的真相及運用~如何用飲食記錄簿減重#奇美醫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控制體重常遇到瓶頸,面對坊間五花八門的減重資訊,到底該如何安排適合自己的減重計劃?如何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建議六大類飲食(全榖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來當自己的減重管理員? 所以,遠東科大、奇美醫院永康總院特舉辦「食物的真相及運用、飲食記錄簿指導」講座,講師:奇美醫院營養科賀智瑢營養師。賀營養師將分享如何透過各大減重方法之優缺點分析,教聽眾如何選擇均衡營養之低熱量餐食與外食技巧,如何從飲食記錄當中找出適合自己的減重計劃。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食物的真相及運用、飲食記錄簿指導時間:102年5月15日(三)下午 16:00 ~17:00地點:遠東科大(請洽主辦單位)台南新市區中華路49號洽詢:06-281 2811 轉 52987  社區醫療部洪小姐 或轉5292李專員

運用小技巧戰勝菸癮 導正抽菸錯誤迷思

運用小技巧戰勝菸癮 導正抽菸錯誤迷思#奇美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奇美醫院藉由衛教的方式,讓有抽菸學生們知道戒菸的好處及必要性,導正抽菸的錯誤迷思,找出自己專屬的戒菸理由,以及如何克服菸癮。很多人在戒菸的過程中,因缺乏尼古丁的刺激使身體的新陳代謝及腸胃道蠕動回復正常,可能會面臨到體重增加和便秘的問題,此時健康的飲食和規律的運動習慣是很重要的。以高纖高蔬果和清淡多樣化的飲食較適宜。補充維生素A.B.C可安定神經並緩和低落情緒及倦怠,也可以維持口腔黏膜完整性。並且學習在戒菸過程中身體面對尼古丁戒斷時會有哪些不舒服症狀,並教導大家運用小技巧(如:深呼吸、喝開水,伸展運動及清水沖臉等)來戰勝菸癮,當然在成功戒菸後更困難的是要如何維持避免復吸。另外,應避免飲用含糖、咖啡因及酒精類飲品,記得每日補充足量水分並選擇低熱量且有飽足感的食物。若能配合規律的有氧運動和生活作息相信會讓戒菸的過程更加順利。一般民眾可以撥打戒菸專線或利用各醫療院所的門診戒菸服務,獲得相關資訊,及評估是否需使用戒菸輔助藥品幫助戒菸。奇美醫學中心家醫科醫師吳雅琦也將於4月17日(星期三)下午3點10分至下午5點受邀至新化區新化高工演講,講題是菸癮因應、處理方法與健康飲食。

燒燙傷恐使皮膚感染病菌 嚴重可危及性命

燒燙傷恐使皮膚感染病菌 嚴重可危及性命#奇美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奇美醫學中心為提供雲嘉南地區燒燙傷病人有專業的燒燙傷照護,於1986年設置燙傷中心,做為不幸遭受燒燙傷病人的堅強醫療後盾,而且秉持著只收住皮膚完整性受損需接受保護隔離的病人,以保障病人能及時獲得最佳的專業照護。化學性燒傷是指一物質的化學結構接觸皮膚表面,產生熱或蛋白質變性導致組織壞死,造成表皮、甚至是肌肉骨骼的損傷。急救原則以大量水沖洗,讓化學品濃度降低,避免細胞持續脫水及蛋白質變性;目前臨床上極需以中和液治療的只有氫氟酸、酚類及磷的灼傷。皮膚為人體保護細菌及化學物質入侵的第一道防線,受傷面積愈大,感染機率愈高,間接造成對病人生命的威脅,所以需要有良好的照護環境,提供必要的保護隔離措施。燙傷發生常源自於意外,在燒燙傷預防宣導及公安的要求下,發生率及衍生的嚴重程度已逐年改善。(圖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我最高齡畢業生 「他」活到老學到老

我最高齡畢業生 「他」活到老學到老#奇美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依據行政院經建會資料,106年我國65歲以上的人口,將達到14%,進入「高齡社會」;於114年更將超過20%,進入「超高齡社會」,相當於每5個人中就會有一位老人。隨著社會經濟漸趨成熟的新世紀,有愈來愈多的銀髮族,選擇了不一樣的逆齡樂活的老年生活。奇美醫學中心對此舉辦「生命甚可貴 越老更自強 沈健一油畫個展-你儂我儂 88歲逆齡樂活」活動,曾獲選中華民國第一屆全國終身學習楷模表揚的沈健一先生將在現場親自素描,為奇恩病房安寧基金義賣。沈健一94年進入長榮大學視覺藝術系,成為高齡的進修學士,於98年以84歲成為全國最高齡大學畢業生,以「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為終身學習樹立了最佳典範。沈健一表示擁有健康的身心靈,是逆齡樂活的首要條件,誰說體力一定會隨年齡走下坡,誰說年齡就是夢想的絆腳石,沈氏夫婦就是「逆齡樂活族」最佳的代言人。從年輕人到銀髮族都可以當個逆齡樂活族,勇於追逐逆齡樂活的祕訣就是打造一顆對生命熱情的心,逐夢踏實,美夢成真!此次奇美醫學中心奇恩藝術走廊舉辦的「生命甚可貴 越老更自強 沈健一油畫個展-你儂我儂 88歲逆齡樂活」,沈健一夫人曾嬌珠女士也夫唱婦隨提供銅雕「龍」作品做為義賣,共同為奇恩病房安寧基金募款。(圖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為安寧病房注暖流 醫院邀藝人獻唱

為安寧病房注暖流 醫院邀藝人獻唱#奇美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當癌末病人,被送至安寧病房等待死亡的那段時間,除了要面對病魔對身體所帶來的痛苦之外,還要接受即將離開世上的事實,那時,病人該用什麼心情面對命運的不公平對待?而為了安撫安寧病房中癌末病人的心情,以及病人家屬的心靈,奇美醫院邀請藝人到院來為病人獻上溫暖,為安寧病房注入一股暖流。奇美醫院表示,根據統計發現38﹪癌末病人非常疼痛、8成8病人及家屬充滿心理困擾、2成5病人來不及準備死亡造成家屬遺憾,顯見許多民眾不知如何面對病痛與死亡。對此,奇美醫學中心安寧病房陳冠廷主任說,奇美醫學中心成立「奇恩病房」四年多來在安寧療護上的努力,陪伴末期患者度過人生旅途的終點,也讓無助的家屬得著慰藉,讓住進來的病友可以得到四全照顧(全人、全家、全程、全隊照顧),也使醫護人員們對生命有進一層的體認,讓大家不再只是關心病人的病情,也關心照顧家屬,尤其到病人臨終的時候,幫助家屬度過悲傷。(圖片來源:由奇美醫院提供)

醫院辦音樂會 撫平病患傷痛

醫院辦音樂會 撫平病患傷痛#奇美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撫平病患家屬的傷痛,以及病患自身的焦慮,奇美醫院特別於今(26)日舉辦歲末舉辦「琴韻饗宴」年終賀歲室內音樂會,由台南應用科大四位音樂系學生,以弦樂四重奏深入淺出地介紹西方與本土的音樂。奇美醫院表示,奇美醫學中心舉辦的十二月份琴韻饗宴室內音樂欣賞會,以高難度合作演出的弦樂四重奏深入淺出地介紹西方與本土的音樂,融合流行與古典,讓聆聽者發掘樂曲中深藏的豐沛情感及生命力,感受與體會室內樂合奏的樂趣,並引領聽眾進入室內樂精緻藝術的殿堂。也希望撫平院內病患的傷痛與焦慮。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