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過量問題多!他失業、肝硬化樣樣來

飲酒過量問題多!他失業、肝硬化樣樣來

2015/5/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飲酒過量除了有危害他人的風險外,其實也不利於自身健康,雖然這個觀念眾所皆知,但仍有許多民眾因此成癮,且長期累計下來更有致死風險,所以,提醒民眾別再過度飲酒了!

日前,一名化名為阿強的年輕人,自當兵起就學會了喝酒,本來只是小喝幾罐啤酒,但隨著退伍他的酒量越來越好,不僅工作的空檔喝些啤酒解渴,下工後大家一起分享啤酒特調外,就連回家睡前再也要喝杯高粱,結果長久累計下來,肝硬化、腦出血等問題就隨之而來。

生活的潤滑劑變調 酒精成為了生活重心

凱旋醫院成癮防治科徐志堯醫師表示,酒精原本對該名患者而言,是種生活的潤滑劑,但隨著時間過去,卻轉變成為生活的重心,只要起床不喝一杯就無法停住手發抖,睡前不喝到爛醉,根本無法入睡。

漸漸的工作就開始出了狀況,不是因為酒醉晚起遲到,就是在工作時無法保持清醒而狀況連連,最後,還因酒後駕車觸犯公共危險罪,又遲到後被到公司被開除,就連論及婚嫁的女友也離他而去。

送醫後仍不信邪!肝硬化、腦出血接踵來

除此之外,有天他甚至還因吐血緊急就醫,經檢查後發現肝硬化導致食道靜脈曲張,但他憑著一股牛脾氣,不相信醫師所說的,堅持出院回家,殊不知,回家沒幾天後,開始覺得不對勁,不僅連拿東西都不穩外,也開始聽到奇怪的聲音、房子裡的東西也開始變形,三天後就癲癇發作昏迷送醫,但他並沒有因此得到教訓,反而出院後仍繼續喝,甚至有天更不幸摔倒,頭部著地,導致腦出血。

癮君子快測四大問題 了解酒精成癮程度

上述的故事,雖然不一定發生於特定的病人身上,但徐志堯醫師表示,這卻是在門診上所看過的病患寫照。酒精影響的不只是個人的健康,而是把自己的家庭、工作和整個社會都拖下水,因此,建議民眾下列問題有一個回答「是」,就代表喝酒的程度,已開始達到酒精使用疾患的程度,需要趕快求助於專業人員。

1)曾經不想喝那麼多酒,卻失去控制而過量嗎?
2)身邊的人會為了你好而規勸你少喝酒嗎?
3)對於喝酒這件事,你會覺得不好或感到愧疚嗎?
4)你曾經早上一起床尚未進食之前,就要喝一杯才覺得比較舒服穩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