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過量

喝紅酒真的比較健康嗎?心臟醫破「飲酒迷思」:每週少於這量才安全

喝紅酒真的比較健康嗎?心臟醫破「飲酒迷思」:每週少於這量才安全#飲酒過量

喝紅酒比較健康?真相可能跟我們想的不一樣!《優活健康網》特摘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所撰此文,他提醒民眾喝酒常只在意酒精是否適量,卻忽略了熱量也很高,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事實上,喝酒對健康造成的傷害,與喝哪種酒無關,避免喝酒才是最佳上策。

飲酒過量問題多!他失業、肝硬化樣樣來

飲酒過量問題多!他失業、肝硬化樣樣來#飲酒過量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飲酒過量除了有危害他人的風險外,其實也不利於自身健康,雖然這個觀念眾所皆知,但仍有許多民眾因此成癮,且長期累計下來更有致死風險,所以,提醒民眾別再過度飲酒了!日前,一名化名為阿強的年輕人,自當兵起就學會了喝酒,本來只是小喝幾罐啤酒,但隨著退伍他的酒量越來越好,不僅工作的空檔喝些啤酒解渴,下工後大家一起分享啤酒特調外,就連回家睡前再也要喝杯高粱,結果長久累計下來,肝硬化、腦出血等問題就隨之而來。生活的潤滑劑變調 酒精成為了生活重心凱旋醫院成癮防治科徐志堯醫師表示,酒精原本對該名患者而言,是種生活的潤滑劑,但隨著時間過去,卻轉變成為生活的重心,只要起床不喝一杯就無法停住手發抖,睡前不喝到爛醉,根本無法入睡。漸漸的工作就開始出了狀況,不是因為酒醉晚起遲到,就是在工作時無法保持清醒而狀況連連,最後,還因酒後駕車觸犯公共危險罪,又遲到後被到公司被開除,就連論及婚嫁的女友也離他而去。送醫後仍不信邪!肝硬化、腦出血接踵來除此之外,有天他甚至還因吐血緊急就醫,經檢查後發現肝硬化導致食道靜脈曲張,但他憑著一股牛脾氣,不相信醫師所說的,堅持出院回家,殊不知,回家沒幾天後,開始覺得不對勁,不僅連拿東西都不穩外,也開始聽到奇怪的聲音、房子裡的東西也開始變形,三天後就癲癇發作昏迷送醫,但他並沒有因此得到教訓,反而出院後仍繼續喝,甚至有天更不幸摔倒,頭部著地,導致腦出血。癮君子快測四大問題 了解酒精成癮程度上述的故事,雖然不一定發生於特定的病人身上,但徐志堯醫師表示,這卻是在門診上所看過的病患寫照。酒精影響的不只是個人的健康,而是把自己的家庭、工作和整個社會都拖下水,因此,建議民眾下列問題有一個回答「是」,就代表喝酒的程度,已開始達到酒精使用疾患的程度,需要趕快求助於專業人員。1)曾經不想喝那麼多酒,卻失去控制而過量嗎?2)身邊的人會為了你好而規勸你少喝酒嗎?3)對於喝酒這件事,你會覺得不好或感到愧疚嗎?4)你曾經早上一起床尚未進食之前,就要喝一杯才覺得比較舒服穩定?

男子過量飲酒 食道癌誤認感冒喉嚨痛

男子過量飲酒 食道癌誤認感冒喉嚨痛#飲酒過量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一名49歲潘姓男子,喜歡喝烈酒,每天把烈酒當做飲料在灌,一喝就是10幾年。約兩年前,他出現吞嚥困難及乾咳等症狀,一開始以為只是感冒、喉嚨痛,並不以為意,但症狀越來越嚴重,最後連喝水都非常困難,直到101年4月份爆瘦,才到屏東某醫院就醫,經食道鏡檢查赫然發現有一顆潰瘍性的腫瘤,切片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即所謂的食道癌。林新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醫師詹建勝指出,電腦斷層顯示食道中段有一顆腫瘤,因太大壓迫食道導致通道細小,讓潘先生無法進食。                    詹建勝表示,美食當前卻無法入口,就算吃也吞不下去,這就是食道癌的病症。近年來食道癌死亡率有逐年攀升及年輕化趨勢,食道的鱗狀上皮癌與抽煙、喝酒有極密切的關係。潘先生長年抽煙、重度飲酒,一直到近年出現吞嚥困難、乾咳等症狀,好在及時治療,讓潘先生又可以繼續享受美食。詹建勝呼籲,唯有遠離菸酒檳榔,才是預防癌症的根本之道。

飲酒過量抑制免疫力 應養成正確飲食

飲酒過量抑制免疫力 應養成正確飲食#飲酒過量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國人十大死因中有半數和飲食有關,因此追求健康最好的方法就是培養正確的飲食觀念,但是由於飲食習慣是從小就養成的,強化營養教育要從幼年做起,並給予食物熱量的觀念,避免青少年不當減肥,或偏好高熱量食物而導致肥胖,喝酒過量的人,會因為體內氧化壓力高而抑制免疫力。想提升免疫力,平日多吃蔬菜水果,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如蛋豆魚肉類食物以及瘦肉等;素食者可多吃燕麥及糙米等穀類,藉以提供鐵、硒、鋅等必須微量元素。經由動物實驗、流行病學的相關研究,以及臨床癌症治療經驗,陸續鑑定出數百種具有防癌功能的物質,幸運的是,這些物質廣泛地存在於我們日常攝取的食物中,例如蔬菜、水果和穀物,其中又以全穀類(全麥、糙米、胚芽等)、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高麗菜、包心菜)、番茄、蔥、大蒜等。我們生活在充滿細菌及病毒等微生物的世界中,「免疫力」就是高等脊椎生物在演化過程中所保留下來,保護我們維持身體健康及抵抗外來微生物入侵的能力。人的免疫系統就好像是一支精銳部隊,可以幫助我們抵禦各式各樣的病原體、癌細胞或是老舊的細胞。體內和免疫功能相關的器官包括製造淋巴細胞之骨髓、胸腺、脾臟以及淋巴結等,為保持這些肩負調節免疫之功效的器官處於最佳狀態,因此身體必須經常補充許多營養素。

女性朋友注意!飲酒過量容易誘發乳癌

女性朋友注意!飲酒過量容易誘發乳癌#飲酒過量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又旻/編譯)愛喝酒的女生要注意了,墨西哥最新的研究發現,女性喝酒過量,容易誘發乳癌的發生。墨西哥Autonomous University的瑪利亞(Maria de Lourdes Rodriguez-Fragoso)教授表示,有一種叫做CYP2E1的酵素,在酒精分解的時候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但是在這段分解的過程,很容易釋出大量的自由基,而這些自由基很容易攻擊細胞膜跟DNA,造成細胞損傷,啟動細胞的癌化機制。瑪利亞教授指出,過去研究發現,飲酒是乳癌的一個重要危險因子,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透過這次的實驗可以發現,原來是CYP2E1酵素的作用所引起的結果。而CYP2E1的基因表現,在靠近乳腺附近的上皮細胞表現最活躍,而這些地方也就是最容易發生乳癌病變的部位,所以這可以解釋為什麼飲酒過量容易導致乳癌的原因。瑪利亞教授認為,透過這項研究,發現到飲酒跟乳癌的關係,所以各國政府應該要協助弱勢團體的婦女戒酒,並且能夠清楚女性飲酒的健康飲酒量是多少。而對於健康檢查機構來說,如果能夠加驗CYP2E1的基因表現,可能有助於提早發現乳癌,減少乳癌的死亡率。

喝酒傷肝傷骨 小心髖關節缺血性壞死

喝酒傷肝傷骨 小心髖關節缺血性壞死#飲酒過量

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醫療部骨科陳銘章醫師說,髖關節缺血性壞死是一種經常發生在年輕病患的關節疾病,隨著現代人的生活、工作及飲食習慣的改變,許多年輕人在二、三十歲就發生髖關節缺血性壞死。如不好好治療將嚴重影響髖關節功能,造成無法正常工作及日後生活作息上的嚴重問題。陳銘章醫師指出,髖關節缺血性壞死的成因主要分為血管內因素及血管外因素,血管內因素,主要為股骨頭之血液循環遭受破壞,例如過去的髖關節創傷、脫臼、血管炎、血管栓塞。而造成這類股骨頭內血管病變的最常見原因就是「飲酒過量」。診斷髖關節缺血性壞死,早期的X光診斷並不易發現,可藉由電腦斷層或核磁造影診斷,但當股骨頭開始變形、塌陷,則已到了較嚴重的階段,此時X光可輕易診斷。病患也常常到了此時才會積極尋求治療,但此時也只有接受人工髖關節治療才有辦法解決問題。要遠離髖關節缺血性壞死找上自己,先從戒酒開始,切勿飲酒過量,以免傷身、傷肝,也傷骨頭。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