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步入超高齡社會 輔具恐看得到拿不到

台灣步入超高齡社會 輔具恐看得到拿不到

2015/4/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台灣漸漸步入超高齡社會,眾多老舊公寓林立,電梯少有,樓梯狹窄,對於行動不便的老者而言,若要上下樓,簡直猶如過刀梯般,困難重重,根據統計,我國失能者,粗估,莫約落在七十萬人左右,而隨著超高齡社會的腳步逼近,數字必定持續向上攀升,然而,社會已做好面對更多失能者所帶來的挑戰?

老舊公寓林立 失能患者生活艱難

據統計,國內屋齡超過25年以上住宅約有460萬戶1,而有7成身障者居住於無電梯的老舊公寓中,更有4.2萬人須靠他人協助上下樓,當子女揹著脆弱不堪撞擊的老者爬上爬下,除了險象環生之外,更使人心力交瘁。

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郭外天理事長指出,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加劇已是事實,估計2018年台灣會進入「高齡化社會」狀態,也就是14%的人口年齡在65歲以上,甚至到2025年,老年人口比率更衝破20%大關,將成為「超高齡社會」。

觀察國外解決失能長者的辦法,例如英國就規範照護人員除緊急狀況外,在任何可行的情況下,都要將手動搬運被照顧者的情況減到最少,甚必須藉由輔助器材,且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才能進行被照顧者的搬運。

部分輔具過於昂貴 即使補助仍難以負擔

此外,老年人口比例及老化指數皆為台灣的兩倍之高的德國,早已將「長期照護法」納入健保制度中,對於爬梯機等輔具資源,透過租賃、借用的方式提供給需求者,不用時必須將物品歸還至輔具中心,待專業人員清潔與調整後再提供給下一個有需要的使用者。

觀察所有輔具應用與補助,近來台灣才正式通過爬梯機的認證核准,雖能給老者諸多方便,然而,一台爬梯機要價不斐,動輒數十萬,對於住在老公寓的長者而言,難以負擔,雖政府在輔具購買上,仍有補助辦法,但補助金額,有時仍顯得杯水車薪,恐怕只淪看得到拿不到的窘境。在未來,也許政府須建立輔具租賃辦法,降低負擔,才能因應未來失能人口激增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