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伊波拉免驚 北醫大研發免疫球蛋白助對抗

感染伊波拉免驚 北醫大研發免疫球蛋白助對抗

2015/3/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被喻為世紀黑死病的伊波拉病毒,在去年時短時間內肆虐非洲,因傳染速度過快,使得醫護人員措手不及,造成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等國家近萬人死亡,不過,這種致命性的病毒可能有解了!日前有項最新的研究指出,透過簡單的儀器設備,就可從血漿中快速製備免疫球蛋白,以輸注到感染者體內來對抗病毒。

利用辛酸 即可製作出免疫球蛋白

該研究主要是由台北醫學大學生醫材料暨組織工程研究白台瑞教授,與埃及研究伙伴共同研發出簡便且快速製備免疫球蛋白的方法,只要在封閉式的塑膠製血袋中,加入化學物質「辛酸」,經過一小時充分搖晃,離心取出上清液,再經透析移除辛酸、濃縮和過濾等步驟,即可製成免疫球蛋白。

市售免疫球蛋白價格不斐、負擔高

目前市售免疫球蛋白每公克要價50美元,伊波拉病毒感染者每月每公斤體重需注射0.4公克免疫球蛋白來治療,若以一名60公斤體重成人計算,每月治療得花費1200美元,約台幣3萬6千元,是筆不小的開銷,且又加上血漿製備免疫球蛋白產量少,所以,並非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所能負荷。

然而,研究團隊以快速簡易方法製備的免疫球蛋白,價格只約一半,可大幅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增加就醫意願,不讓2014年奪走近萬人命的憾事重演。

簡單、快速製作蛋白 未來有可助於接受緊急救援

研究人員白台瑞教授表示,此技術相當簡單,可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架設,一天內即可製造出所需的免疫球蛋白,供應緊急病患使用,而此研究目前已獲得比爾蓋茲基金會贊助的慈善機構和非洲的血液中心,未來若發生大規模疫情爆發時,能快速接受緊急救援,將死傷人數降到最低。另外,此研究也刊登於《被忽視的熱帶疾病期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