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

感染伊波拉免驚 北醫大研發免疫球蛋白助對抗

感染伊波拉免驚 北醫大研發免疫球蛋白助對抗#伊波拉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被喻為世紀黑死病的伊波拉病毒,在去年時短時間內肆虐非洲,因傳染速度過快,使得醫護人員措手不及,造成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等國家近萬人死亡,不過,這種致命性的病毒可能有解了!日前有項最新的研究指出,透過簡單的儀器設備,就可從血漿中快速製備免疫球蛋白,以輸注到感染者體內來對抗病毒。利用辛酸 即可製作出免疫球蛋白該研究主要是由台北醫學大學生醫材料暨組織工程研究白台瑞教授,與埃及研究伙伴共同研發出簡便且快速製備免疫球蛋白的方法,只要在封閉式的塑膠製血袋中,加入化學物質「辛酸」,經過一小時充分搖晃,離心取出上清液,再經透析移除辛酸、濃縮和過濾等步驟,即可製成免疫球蛋白。市售免疫球蛋白價格不斐、負擔高目前市售免疫球蛋白每公克要價50美元,伊波拉病毒感染者每月每公斤體重需注射0.4公克免疫球蛋白來治療,若以一名60公斤體重成人計算,每月治療得花費1200美元,約台幣3萬6千元,是筆不小的開銷,且又加上血漿製備免疫球蛋白產量少,所以,並非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所能負荷。然而,研究團隊以快速簡易方法製備的免疫球蛋白,價格只約一半,可大幅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增加就醫意願,不讓2014年奪走近萬人命的憾事重演。簡單、快速製作蛋白 未來有可助於接受緊急救援研究人員白台瑞教授表示,此技術相當簡單,可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架設,一天內即可製造出所需的免疫球蛋白,供應緊急病患使用,而此研究目前已獲得比爾蓋茲基金會贊助的慈善機構和非洲的血液中心,未來若發生大規模疫情爆發時,能快速接受緊急救援,將死傷人數降到最低。另外,此研究也刊登於《被忽視的熱帶疾病期刊》。

高榮傳疑似伊波拉病例 初驗結果下午出爐

高榮傳疑似伊波拉病例 初驗結果下午出爐#伊波拉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昨日(5號)晚間證實,高雄榮總晚間收治一名患者,剛從非洲奈及利亞返台的19歲本國籍男性,因出現發燒及上吐下瀉等症狀,且在當地曾經食用「蝙蝠餐」,有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疑慮,已通報為伊波拉疑似病例。高雄榮總除採最高規格進行醫療防護外,也已將該名患者收治到負壓隔離病房,並進行相關採檢,相關檢體將在今天早上送台北檢驗,檢驗結果預計今日午後出爐,若證實為伊波拉病毒感染,將提升國內防疫等級。疾管署籲:不去西非、不吃果蝠疾管署呼籲,請民眾遵守二不一要,不要前往西非等疫區,如必須前往,應避免接觸或食用果蝠、猿猴等野生動物;不要至當地醫院探視或接觸病人,要注意個人衛生,落實勤洗手及咳嗽戴口罩等個人防護,返國後21天內應健康監測。提醒臨床醫師如遇有西非返國病患,務必詢問旅遊史、接觸史、職業及家庭或工作環境等,如發現疑似病患應立即收治於隔離病房,醫護人員照護病患需提高警覺並配戴標準防護配備,實施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洗手、呼吸道衛生、避免體液噴濺等。

快訊/伊波拉疑似個案 檢驗結果呈陰性

快訊/伊波拉疑似個案 檢驗結果呈陰性#伊波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昨日稱,高雄一名十九歲青年,從伊波拉疫區奈及利亞反國後,出現疑似伊波拉發病症狀,引起社會恐慌,但根據疾病管制署所發布的最新消息指出,目前男子檢驗結果為陰性,請民眾勿過度擔憂。

伊波拉疫苗已進入人體試驗 明年初可望大規模測試

伊波拉疫苗已進入人體試驗 明年初可望大規模測試#伊波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伊波拉病毒持續肆虐西非,根據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至目前共有一萬七千人遭感染,七千人喪命,不過,全球為了防堵伊波拉病毒持續擴散,各國疫苗研發,也正如火如荼的展開,根據最新的疫苗研發進度,目前已有藥廠疫苗率先進入人體實驗,預計明年初疫苗會在西非進一步大規模測試。二十名疫苗受測者 均無發生嚴重副作用此疫苗來自於葛蘭素史克藥廠,所研發的實驗性伊波拉疫苗,目前於美國首度進入人體實驗,共二十個健康的志願者,在接受試驗後,全都成功產生抗體,到目前為止,尚未出現嚴重副作用。未來,將持續觀察這些志願者長達四十八周,此外,也會在明年初開始於賴比瑞亞展開大規模測試,以證明疫苗的有效性。

為防止伊波拉侵入 台商捐贈防護衣

為防止伊波拉侵入 台商捐贈防護衣#伊波拉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為防止伊波拉病毒侵台,日前有台灣的廠商捐贈1萬件防護衣,作為伊波拉防治工作使用,幫助醫護人員安心防疫,且依據WHO公布資料顯示,西非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仍未緩解,截至目前為止,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馬利等8國伊波拉病毒感染累計病例數為15,351例,其中5,459例死亡,包含588例醫護人員感染,337例死亡。伊波拉疫情持續升溫 民眾應多加留意疾管署提醒,國際伊波拉疫情持續升溫,仍有境外移入風險,民眾如非必要勿前往伊波拉病毒感染疫區,且於疫區應避免至醫院探病或接觸病人,返國後21天內應健康監測。另臨床醫師如遇有西非返國病患,務必詢問旅遊史、接觸史、職業及家庭或工作環境等,如發現疑似病患應立即收治於隔離病房,醫護人員照護病患需提高警覺並配戴標準防護配備,實施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洗手、呼吸道衛生、避免體液噴濺等。 

預防伊波拉有希望!日研究:鴕鳥蛋可製作抗體

預防伊波拉有希望!日研究:鴕鳥蛋可製作抗體#伊波拉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為預防伊波拉病毒,疾管署目前除了發放入境藍卡給旅客填寫,並要求健康監測外,也不斷提醒民眾,應避免前往感染疫區。而日前在日本有項最新研究發現,利用鴕鳥蛋所製作出來的抗體,可使伊波拉病毒失去活性,進而防止病毒擴散,且針對目前的防疫工作,先製造出可噴灑於手、口罩、門把上的噴霧劑,預估12月中開始販售。先將病毒作為抗原 再從中抽取純抗體而此研究主要是由日本京都府立大學塚本康浩教授的研究團隊所發現,因為此團隊長期研究於鴕鳥免疫力,所以,他們以伊波拉病毒作為抗原,注射進鴕鳥體內,進而使它們產生抗體,並遺傳給鴕鳥蛋,而專家再從鴕鳥蛋中抽出純抗體,進而製造出讓伊波拉失去活性的抗體。且目前研究小組,計畫將這種抗體製作成可預防感染的噴霧劑,提供給醫務人員及機場使用,透過噴灑於手、口罩及門把,降低感染的機率。

預防感染伊波拉 遵守2不1要原則

預防感染伊波拉 遵守2不1要原則#伊波拉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伊波拉疫情已蔓延至西非馬利,除了10月自幾內亞境外移入之一名2歲女童確定病例外,該國此波傳染已累積5名病例,至少384名接觸者尚在追蹤調查,社區流行風險升高,對此,疾管署呼籲請民眾非必要勿前往。西非馬利旅遊疫情 提升至第2級:警示目前西非馬利的旅遊疫情等級提升至第2級:警示(Alert),同時也加強該國入境旅客檢疫,要求有馬利旅遊史的旅客,主動向機場疾管署檢疫人員報到,且新版防範伊波拉入境申報卡也將增加馬利疫區,於近日送抵各航空公司窗口,提醒自歐洲及杜拜航線至我國之旅客,請務必配合誠實填報藍卡,以降低伊波拉病毒進入國內風險。疾管署自10月21日起實施藍卡申報措施,截至目前為止,共收到31,487張,共有3名旅客主動向檢疫人員申報有疫區旅遊史,經疾管署指派專人進行健康監測,其中1位旅客11月7日出境,已解除列管,另2位於11月8日及13日完成健康監測,3位旅客於監測期間皆無伊波拉相關症狀。伊波拉死亡率 目前推估約7成世界衛生組織於11月17日公布,馬利首都巴馬科截至目前為止,共4例確診、1例極可能病例,其中4人死亡,此波疫情所有個案均與自幾內亞境外移入之70歲穆斯林男性有關,目前尚至少有384例接觸者追蹤觀察,其中96名為醫護人員。另外,該國包含首例病例目前共累積6例病例,其中5例死亡。依據WHO於11月14日公布資料顯示,西非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及馬利等8國共累計14,413例,其中5,177例死亡,依實際可掌握病例預後推估死亡率約7成。前往疫區返國後 若出現身體不適應盡速就醫疾管署呼籲,請民眾遵守2不1要,不要前往西非等疫區,如必須前往,應避免接觸或食用果蝠、猿猴等野生動物;不要至當地醫院探視或接觸病人,要注意個人衛生,落實勤洗手及咳嗽戴口罩等個人防護,返國後21天內應健康監測。提醒臨床醫師如遇有西非返國病患,務必詢問旅遊史、接觸史、職業及家庭或工作環境等,如發現疑似病患應立即收治於隔離病房,醫護人員照護病患需提高警覺並配戴標準防護配備,實施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洗手、呼吸道衛生、避免體液噴濺等。

伊波拉疫情蔓延 西非馬利拉警報

伊波拉疫情蔓延 西非馬利拉警報#伊波拉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期因西非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蔓延至馬利,至少268名接觸者尚在追蹤調查,社區流行風險升高,因此,疾病管制署將提升馬利共和國的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為第二級:警示(Alert),民眾前往當地應加強防護。馬利於今年10月21日首次出現伊波拉確定病例,為1名自幾內亞境外移入2歲女童,於10月24日死亡;之後在11月12日時,在首都巴馬科再確認第二例病例,與首例個案無關,為某私人診所之25歲男護士,曾接觸另1名自幾內亞境外移入之70歲男性可能病例,而這名幾內亞男性曾於馬利首都巴馬科就醫並死於該地,經調查與該波疫情相關個案迄今已累積4例,且均與自幾內亞境外移入之70歲可能病例有關,目前尚至少有268例接觸者追蹤觀察。伊波拉死亡率 目前推估約7成衛生組織日前公布該國目前累積4例病例,其中3例死亡,惟尚未將該國列入疫情大區域與密集傳播的國家名單。考量馬利疫情可能於該國首都巴馬科蔓延,故疾病管制署宣布自即日起提升該國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為第二級警示。且將持續關注該國疫情發展與各國因應作為,適時調整對抵台前21日曾有馬利旅遊史之旅客之入境檢疫因應作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資料顯示,西非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及馬利等8國共累計14,413例,其中5,177例死亡,依實際可掌握病例預後推估死亡率約7成。感染初期症狀不明顯 民眾應提高警覺最後,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伊波拉病毒感染疫區應避免至醫院探病或接觸病人,返國後21天內應健康監測。醫師如遇有西非返國病患,務必詢問旅遊史、接觸史、職業及家庭或工作環境等,倘發現疑似病患應立即收治於隔離病房,因疾病初期症狀較不典型,醫護人員照護病患需提高警覺並配戴標準防護配備,實施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洗手、呼吸道衛生、避免體液噴濺等。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