鶼鰈情深!夫甩油捐腎救妻一命

鶼鰈情深!夫甩油捐腎救妻一命

2014/9/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有位從越南來的阮氏錦秀,10年前嫁來台灣,連生兩個兒子後,因身體不適至醫院就診,結果發現她罹患了甲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且病情嚴重的程度,使她必須終身洗腎。

從2007年起阮氏錦秀便開始洗腎,但因為先生在2008年時遭人打傷腦部,從此必須仰賴輪椅為生,在這不得已的情況下,家庭的生活重擔就落在她身上,透過打零工和低收入補助勉強支撐起家中經濟,白天照顧孩子、先生和公婆的飲食起居,晚上八點到隔天早上六點,她必須躺在床上以腹膜透析方式洗腎,只是,這樣的生活模式卻讓她的身體健康每況愈下,後來,先生為不忍妻子受苦,決定捐腎給太太,目前已順利出院,重獲新生。

免疫球蛋白腎病變 嚴重者需洗腎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科洪思群醫師表示,甲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是一種由淋巴細胞製造出的異常甲型免疫球蛋白,所引起疾病,而這些甲型免疫球蛋白沉積在腎小球內,就會引發腎小球內的炎症反應。通常甲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的患者會有血尿、蛋白尿、和慢性腎衰竭的症狀,輕微時可予藥物及飲食控制,但嚴重者就必須洗腎了。

由於腹膜透析尚無法將腎臟病患者體內毒素及代謝廢物清除到正常,且洗腎約10年左右,就會開始出現腎衰竭的現象,因此,接受腎臟移植是目前對末期腎臟病人最好的治療方式,其中又以直系血親或夫妻的活體捐贈存活最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