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肉有毒?富含各種維生素 反而是「肉中首選」

鴨肉有毒?富含各種維生素 反而是「肉中首選」

2014/1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老一輩的觀念,盛傳鴨肉有毒,如果皮膚病或是手術開刀的病患,吃了恐怕會使病情惡化,也因此讓部分民眾聽聞鴨肉便退避三舍,選擇拒吃,不過,鴨肉真的有毒嗎?真的會使手術所留下的傷口難癒合嗎?如果你,或是你的長輩有此觀念,那可要錯過好的動物性蛋白質攝取來源!

破解迷思!手術病患不能吃鴨肉?

彰化秀傳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洪嘉駿指出,坊間傳說鵝肉與鴨肉有毒,許多患者聽聞,甚至改吃全素,寧可不吃肉,不過,這些說法其實都沒有科學根據,只要是新鮮的肉就可以吃,尤其是剛罹癌患者,在做完化療或是動完手術後,反而更要營養均衡,若因聽信偏方改吃素,很可能導致營養攝取不足!

找尋更多鴨肉無毒的佐證,根據美國康乃爾大學的研究室,所提供的資料指出,事實上鴨肉為一種非常具有營養價值的食物,此外,相較於紅肉,例如豬肉、牛肉等,其熱量、脂肪明顯較少,可是蛋白質含量,卻與豬牛肉相同,鴨肉反而是攝取動物性蛋白質較佳的來源。

除了豐富的蛋白質來源外,鴨肉有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E、鉀、鐵、銅、等營養素,不飽和脂肪酸也較多,不易提升血液中的膽固醇。

別聽信偏方 癌症患者飲食無禁忌

洪嘉駿也說,很多病人都覺得自己術後很虛,需要好好的補,甚至到處聽偏方來補,其實這是錯誤的,正常的營養均衡最能固本,熱量及蛋白質的需求可以和營養師討論;原則上,癌症病患沒有什麼不能吃,除了油炸、燥熱、生食不宜,含維他命A(肝臟、蛋黃等)、C(深色蔬菜)、E(全榖類、綠色蔬菜、蛋黃等)反而要均衡攝取。

洪嘉駿醫師指出,頭頸癌病人經過手術、電療、化療等治療,初期可能有味覺消失、唾液分泌減少及噁心、嘔吐等現象,營養攝取上就很顯重要,希望病友注重營養的均衡,而不要聽偏方、吃補,正常腸胃道吸收則比打營養針來得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