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肌膜酸痛症候群

淺談肌膜酸痛症候群

2006/1/1

「肌膜酸痛症候群」算是人體骨骼肌肉的病變,是一種會反覆發作的慢性疼痛病。患者最常見的症狀為脖子酸痛、肩膀僵硬。當醫師觸診患者肌肉表層時,通常會發現摸起來像繩索狀或結節狀的緊實硬塊,硬塊上面有一個特別敏感的痛點,對其按壓會引發觸壓部位異常疼痛,同時合併肢體遠端其它部位酸痛、酸麻感及局部肌纖維收縮,而有些對疼痛反應較為強烈的患者,會痛到無法忍受。

通常發生在中年以後的婦女,大概在30至50歲間,在久站、久坐或是久躺、長時間固定姿勢工作後,酸痛得更厲害。其好發的部位遍及全身,只要有肌肉、肌膜的地方,就有可能發生。最常見的地方以後頸、上背、上臂、下背等區域最多。

新店耕莘醫院復健科 林瑞玲醫師指出醫學上,「肌膜酸痛症候群」的病因除來自神經病變、肌肉扭傷、肌腱發炎或關節炎之外,身體結構方面功能缺陷、骨骼結構不對稱、骨盆過度向前或向後傾斜也會引起;長期姿勢不良者,如打字員、久坐辦公的職員等,往往身體某一部分肌肉長期處在過度收縮使用下,而重覆發作肌膜酸痛的症狀。

近年來,電腦使用的普及,年輕族群一上網就是好幾小時,造成許多人肩頸酸痛,甚至連坐著不動都痛得難受,使得「肌膜酸痛症候群」的患病年齡層也有降低的趨勢。

對於「肌膜酸痛症候群」的治療,醫師通常會以口服藥物治療,按壓或順著筋膜方向拉筋,會感覺酸酸的十分舒服;也可以使用在痛點區以熱敷或噴急速冷凍氣體後,拉筋、按摩,使緊縮的肌肉放鬆。

在復健科門診中,則常以超音波按摩這些緊縮及疼痛的肌膜,再加上電刺激或熱敷加強肌肉的放鬆,如果治療效果不好時,就需要局部注射消炎藥物了!

然而,患者如果想要根本治療,最重要的是長期規律的放鬆及拉筋運動,它可以使肌肉、肌腱、肌膜的彈性增加,相對加強身體對拉力的承受,才不至於產生小拉傷,形成病灶。

若是患者病灶不斷的收縮、拉緊,俟傳導到其他區域,將形成慢性的「肌膜酸痛症候群」,得不償失!

其實,肌膜酸痛雖然不會要命,但如果痛到無法正常上班,會嚴重影響到情緒和工作表現。如果造成肌膜酸痛的壓力、姿勢等因素沒有妥適地改善,復發的機率也不低。因此,患者配合生活習慣的改變,也是克服「肌膜酸痛症候群」的良方。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