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硬

7個壞習慣 可能在無形中害了眼力!

7個壞習慣 可能在無形中害了眼力!#僵硬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視力訓練」的目的是溫熱眼睛,消除眼睛的虛冷。不過,基本上眼睛容易虛冷的人,平常就過著讓眼睛容易變得虛冷的生活。如果放任這些惡習不改,再怎麼努力做「視力訓練」,溫熱眼睛的效果也會減半。利用「視力訓練」溫熱眼睛當然很重要,不過,避免讓眼睛變得虛冷更重要。因此,我將介紹「讓眼睛變得虛冷的7個壞習慣」。假如你有以下不良的生活習慣,請立即改正。1) 近距離盯著東西看,用眼過度/特別是如果中間都沒有休息地看個不停,眼部肌肉就會僵硬而導致視力惡化。2) 不做天然日光浴,只暴露在人工燈光下/就算是白天,也一樣處於室內的螢光燈下,或是直接接觸電腦、手機、遊戲機、LED或液晶電視等發射出來的人工光線等。另外,也請別忽略電磁波與藍光造成的不良影響。3) 眼睛、大腦都累積著疲勞/這是個視覺資訊過剩的社會。透過眼睛吸收的超量訊息不僅造成眼睛疲勞,也造成大腦疲勞,讓人陷入慢性疲勞的狀態。4) 吸收過多無法消化的資訊/大多數的人經由眼睛吸收過多無法處理的資訊。為了用眼並且處理眼睛看到的資訊,人體需要耗費龐大的能量。結果過度消耗能量,促使氧化作用大量進行。總之,這樣的行為會造成自由基積存在眼睛部位。5) 累積過多的壓力/壓力也會對眼睛造成不良影響。過多的壓力會造成血管收縮。還有血液混濁會造成血流不順暢,導致眼睛變得虛冷。6) 本身就患有虛冷症/患有虛冷症的人,眼部也呈現虛冷狀態。當身體虛冷,免疫力就會下降而容易罹患各種疾病。據說,體溫每下降一度,免疫力就會下降三十七%。虛冷不只會造成視力惡化,也是引發多種疾病的原因。7) 依賴眼鏡、隱形眼鏡、視力矯正、雷射手術/眼鏡、隱形眼鏡都是輔助視力的工具,但是無助於恢復視力。角膜塑型術Orthokeratology)是利用具有特殊弧度的硬式隱形眼鏡來改變角膜的形狀,藉以矯正視力。這也跟眼鏡、隱形眼鏡一樣,只是輔助視力的工具而已。雷射手術是利用雷射光照射眼球表面的角膜,藉以矯正視力。雖然能夠暫時改善視力,不過這種方法並非提高人類原本擁有的「眼力」,總有一天視力還是會下降。放任眼睛虛冷、血流障礙情況惡化卻置之不理,反而採用這些暫時性的方法。這樣血流障礙的情況將更加惡化,視力也只會變得更差了。(本文摘自/1日5分鐘暖眼操,視力就會好回來/商周出版)

小腿出現5大症狀 盡快就醫

小腿出現5大症狀 盡快就醫#僵硬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大家最近有觸摸過自己的小腿肚嗎?有些人的小腿肚是溫熱的,有些人則是冰涼的,也有人的小腿肚摸起來硬梆梆的,當然,也有人是十分柔軟的。而小腿肚的溫度與軟硬度會因人而異,根據小腿肚顯現出的各種狀態,便能看出一個人血液循環的優劣。肌肉用力收縮 能將血液送往心臟身心具有活力、身體健康的人,小腿肚必定是溫暖的,不僅會像現做的麻糬一樣柔軟,還會如皮球般富有彈性。小腿肚即小腿後方的柔軟肌肉,當肌肉用力收縮,便能將運送至下半身的血液,不斷往上推送至心臟,其作用類似幫浦,因此又被稱為「第二顆心臟」,是十分重要的器官。只有人類擁有小腿肚,其他動物如貓、狗或猴子都沒有,這也是牠們皆以四隻腳行走的原因。人類天賦異稟,使用雙腳走路,而血液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向下傳送後,必須與重力抗衡,才能將血液送回至心臟。故小腿肚的幫浦功能,便擔負起這項重責大任,在小腿肚運作下,體內的血液循環才得以正常運行。小腿肚狀態 如同自己專屬的醫師假如小腿肚的幫浦功能無法順利運作,便會引發各種不適症狀;反之,檢視小腿肚的狀態,就能預測身體將會出現何種疾病。我們無法透過觸摸來確認心臟是否健康,然而,被稱為「第二顆心臟」的小腿肚,卻可以直接觸摸並檢視其狀態,就如同自己專屬的醫師一樣,隨時告訴你身體哪裡出現問題,還能幫助你減輕不適與疼痛。透過小腿肚 自我健康檢查正如前述,身體健康的人,小腿肚便會是溫熱、柔軟且具有彈性的;那麼身體不健康的人,小腿肚又會呈現何種狀態呢?我曾親眼見過許多人的小腿肚,大致可區分為以下5大種類:1)  溫熱僵硬/罹患高血壓的高危險群。2)  溫熱柔軟/常會出現急性發炎或感冒症狀。3)  冰冷僵硬/容易手腳冰冷,多半患有婦女疾病,或是自律神經失調。4)  冰冷柔軟/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高。5) 冰冷柔軟無彈性/罹患腎臟病的機率較高。如果你的小腿肚屬於以上這5大種類,請務必讓小腿肚回復原本溫熱又富有彈性的狀態。因此,請各位先觸摸自己的小腿肚,檢視自己是否符合上述的條件。倘若符合,建議可先前往相關門診接受醫師檢查。(本文摘自/揉揉小腿肚的驚人自癒奇蹟/采實文化出版) 

乳癌術後水腫 自我按摩有撇步

乳癌術後水腫 自我按摩有撇步#僵硬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乳癌病人進行手術切除治療時,常需要摘除或是擴清患側腋窩的淋巴腺,有不少患者在術後,於所切除的患側會出現淋巴水腫問題,不但會有脹脹疼痛症狀,還有僵硬緊繃的現象,而除了積極做復健之外,很多人會選擇芳香療法淋巴按摩,不過,芳療師提醒,要透過自我按摩來改善,也有撇步,否則可能會更糟。激烈按摩反而使腫脹更嚴重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芳療師董香蘭表示,國人所喜愛的推拿或按摩,多屬較激烈的深部按摩,會促進血管擴張,增加淋巴液的產生,因此,許多乳癌術後的病友們,原本為了想要減輕淋巴水腫造成上肢腫脹、痠痛與緊繃感,但是有可能在經由推拿與按摩之後,卻反而造成腫脹情況更加嚴重。按摩壓力應輕柔和緩對於乳癌病人術後的淋巴按摩,董香蘭芳療師建議,淋巴按摩主要的目標是導引身體組織中代謝廢物與水分,這不完全是來自施術的壓力,而是特定的技巧,需因應個人的特質來調整與適應這個技巧,理想的按摩壓力會因人而異,最重要的是要有輕柔和緩的按摩動作。按摩皮膚不會變紅所以,乳癌病人要進行按摩時,可是有技巧的,董香蘭芳療師指出,淋巴按摩與一般按摩不同,按摩的皮膚不會變紅,使用的按摩油量也不需過多,按摩需要有節奏感,每個動作重複3~7 次,先導引最接近淋巴結的部位,再處理末梢部位,這樣才有空間使末梢的淋巴液回流。按摩後必須多喝水董香蘭芳療師進一步指出,在按摩時應定點打圓圈旋轉、搖動擠壓、勺狀震動、大面積揉捏等,只要是關節處都有淋巴結,所以按摩到關節處就需輕壓刺激淋巴結,但是施力避免過重,淋巴按摩後必須多喝水,補充水分以幫助淋巴代謝,也可避免頭痛、口乾舌燥等不適現象。需經醫師同意才可操作另外,董香蘭芳療師提醒,乳癌病人在手術切除後要做淋巴按摩,需經醫師同意許可後才可以操作,而且若是正患有急性感染性發炎,或是有靜脈炎、血栓症等病況時,則不宜進行淋巴按摩。(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壓力大 3步驟找回心平氣和

壓力大 3步驟找回心平氣和#僵硬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即使是專業的歌手,也有很多人會怯場,聽說也有人在第1次大型演唱會或跨年表演的前夕開始出現睡不著、吃不下或是緊張到吐等症狀,「緊張」是很麻煩的東西,會讓身體變得僵硬,原本記得的話講不出口、發不出聲音,接著實力無法發揮,讓人越來越恐懼正式上場的那一刻。血液集中上半身 肌肉變硬、呼吸淺促各位應該都聽過「將觀眾當成馬鈴薯」、「在手裡寫下人字再吞下去」之類消除緊張的方法,但無論哪一種,都讓人更加意識到緊張,其實,比起不斷對內心呼喊:「必須放輕鬆!」、「要有自信!」讓身體接近不緊張的狀態反而更簡單。人一緊張血液就會集中在上半身,使肌肉變硬,呼吸也跟著變得淺促,這麼一來,大腦和發聲器官就無法正常運作,自然就難以發出聲音,這時,我們得按照以下的順序,找回「心平氣和」的身體狀態:1) 放鬆膝蓋,將重心往下,肚臍下方用力。2) 利用肚子做深呼吸。3) 放鬆上半身。只要呼吸跟心跳穩定 緊張就消失了用賽跑前擺好起跑姿勢,等待開始的信號,或拳擊賽前對方攻擊的狀態來說明,相信各位會更好瞭解,在身體的中心感受到力量的同時,全身的肌肉就會為了進展到下個動作立刻放鬆下來。只要創造出這樣的狀態,內心就會被身體的狀態欺騙,只要讓呼吸跟心跳穩定下來、上半身的緊張消失就成功了,如此一來,身體就會恢復到聲音力量容易發揮的狀態了。感覺壓力或危險時 血管收縮、心跳變快緊張原本就是和「集中精神」或「興奮」同種類的感覺,人類的身體在感覺壓力或危險時,為了幫助自己逃走或展開攻擊,身體會自動切換成活動模式,血管收縮、心跳變快,呼吸跟著變急促,這時的肌肉緊繃充滿能量,所以才能迅速應付突如其來的變化。如果不要將緊張的狀態當成「緊張」,把它當作「集中精神」或「興奮」,心情就會有顯著的不同,另外,如果能在正式上場前大喊「喝!」、「上場囉!」讓自己打起勁來,那就更完美了!這麼做會讓聲音力量源源不絕地湧現,在興奮和情緒高昂的幫助下,發揮意想不到的實力,所以,各位千萬不要被過去的失敗經驗絆住,以積極的心情和緊張好好相處吧!(本文摘自/說話聲音決定你的說服力/采實文化出版) 

老人關節僵硬卡卡 10分鐘起床操防跌

老人關節僵硬卡卡 10分鐘起床操防跌#僵硬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日天氣多變化氣溫驟降時,長者活動力降低,血液循環變差,身體容易出現僵硬的情形,許多有慢性關節炎的病人,症狀會更加明顯,會出現早上起床關節不舒服、關節疼痛等情況。加上老人家錯誤的起床方式容易發生跌倒;因此花蓮慈院復健科團隊特別針對年長者,設計「10分鐘長者起床操」,不但可以改善僵硬,減緩肌肉流失,同時也降低跌倒危險。跌倒、落枕、閃到腰,是老人家常見錯誤起床方式所導致的症狀。花蓮慈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祐如說,老人家常見錯誤起床方式,包括未側躺坐起、直接平躺起身,坐站時將重心放於一側、單手撐起身體等姿勢,容易使腰椎承受過大壓力,發生閃到腰、跌倒等情況。促進血液循環 防寒又健身因此,花蓮慈院復健科團隊特別針對年長者,設計了「十分鐘長者起床操」,這10個招式包括腰椎旋轉運動、抬腿運動、抬臀運動、起身運動、頸部伸展運動、抬手運動、膝伸直運動、坐站運動、腿部後踢運動、墊腳運動。而透過簡單的肢體運動不僅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也能維持一定的身體肌力、柔軟度及平衡,更重要的是,教導長者正確的起身姿勢,避免跌倒、閃到腰、無法下床等狀況發生。而李祐如也提醒,每個動作建議可重複三到六次。過程中維持正常呼吸,切勿憋氣,有任何的不適,都應立刻停止並休息,諮詢專業治療師的評估。而「十分鐘長者起床操」的示範影片,有興趣的民眾可至臉書粉絲專頁「花蓮慈濟醫院」觀看。

肩頸僵硬如盔甲 她慢性筋膜炎上身

肩頸僵硬如盔甲 她慢性筋膜炎上身#僵硬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名38歲的陳小姐,長期以來家庭工作兩頭燒,肩頸早已僵硬成厚厚一塊,就像是背著重重的盔甲般,尤其到了傍晚,肩頸更是痠痛難耐,且伴隨胸悶,呼吸不暢,甚至頭暈脹痛。但因下班後還得要帶小孩,平時也沒有時間去做治療,所以,每次痛得受不了時,都只會服用止痛藥,但當藥效過了,所有的不適症狀又會通通回來。此外,肩頸的僵硬痠痛也間接影響到睡眠品質,不僅翻來覆去難以入眠外,還經常睡睡醒醒,直到某天早上起床後,她突然感到脖子一陣刺痛,不要說轉頭了,連低頭都很困難,結果經過就醫檢查後,發現她不是單純落枕,而是長期的慢性肩頸筋膜炎,加上急性的頸部拉傷所致,所幸接受小針刀治療後,肩膀的重擔不僅漸漸卸下後,胸口頓開,呼吸也比較順暢,頭脹痛也解除了。長期筋骨痠痛 多起因於軟組織的問題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廖千慧中醫師表示,長期筋骨痠痛,大多數都起因於軟組織的問題,筋膜或腱鞘等組織使用過度,造成慢性發炎,進而引起沾黏、肥厚、僵硬、疼痛、活動困難等問題。在治療方面,一般來說,復健和針灸對於急性拉傷通常可以大幅緩解,但是對於慢性筋膜炎的幫助仍然有限,所以,利用小針刀快速鬆解沾粘及肥厚的組織,從而解除僵硬、疼痛、活動困難的問題。小針刀在古代被稱作鈹針,雖然比注射針還細,但結合中醫針灸和西醫解剖原理,在治療中既有針刺效果,又能達到微創手術刀的作用,非常適合筋骨關節等慢性疼痛的治療,只是有些人做完一次治療就可以好幾個月不再復發。不過每個案例的嚴重程度不一樣,有些嚴重案例,還是需要每隔一、兩週再回來繼續治療。

長盯電腦螢幕 17歲高中生罹退化性關節炎

長盯電腦螢幕 17歲高中生罹退化性關節炎#僵硬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有位17歲高中生,在半年內發生數次的肩頸僵硬與疼痛,近期更經常在早上起床時,感覺脖子肩膀特別僵痛,甚至頭無法轉動而來求診,結果發現他有熬夜使用電腦的習慣及熱愛打籃球,通常一打就是數小時。此外,他的頸部在活動時會感到疼痛,且在檢查過程中發現,被動後仰轉動時,活動受限,尤其早上起床時,頸部僵痛特別明顯,大約會持續10分鐘,有過度使用及數次發作的病史,經診斷這位17歲的高中生,已經有初期的退化性關節炎了。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 好發於頸椎書田診所復健科潘筱萍醫師表示,以往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軟骨磨損所致,且大部分是50~60歲以上的年長者較易罹患,但近年來卻有年輕化的趨勢,40歲以下罹病的族群急速增加,好發部位以頸椎最多,其次為腰椎、膝部。而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常見的因素為的為不正常的姿勢、頸肩固定同一姿勢太久或某一動作太頻繁、缺乏適度運動、忽略平日保健及受傷黃金期,因此提醒各位民眾,若出現肩頸僵硬等不適症狀時,應多留意自己是否在早上起床時,肩頸特別僵硬或痛感明顯,如果有出現這樣的問題時,建議盡速就醫檢查,以避免錯失治療黃金期。嚴重恐暫時失聰潘筱萍醫師表示,退化性關節炎在發炎時,會造成局部疼痛,後腦杓、肩、頸的僵痛,甚至酸疼;若已形成骨刺,造成神經根壓迫,會引起肩膀、上肢的酸麻、疼痛及無力;脊椎動脈壓迫時,可能出現姿勢性頭暈、目眩、耳鳴等,甚至暫時性失明失聰;頸脊髓壓迫時,則可能會導致大小便失禁和下半身麻木無力、行動不穩等情況。2招助減緩不適在治療方面,若越早接受藥物及物理治療,除了可減緩不適症狀外,更能有助於預防惡化,此外,醫師也提供頸部加強運動及調整枕頭當成保養,幫助民眾在日常生活能避免及舒緩肩頸不適:1)頸部加強運動/第一先坐正,收下巴,將右手放在左耳上方斜側拉頸部肌肉致出現緊繃感,持續5秒;第二維持牽拉的姿勢下,用脖子與手同時反方向施力,停留5秒;第三則是回覆原本直立姿勢,休息5秒。建議左右各5~6次,至少早晚做一次。2)調整枕頭/將浴巾捲起約1個拳頭厚,在睡覺時作為輔助,讓頸椎有支撐,肌肉能放鬆休息,方式有兩種,第一是將浴巾捲稍固定,平放於脖子後方;第二則是將浴巾捲由脖子後方往耳前方繞過,於額頭處固定,平側躺時頸椎皆可獲得支撐。

只是腰痠背痛? 僵直性脊椎炎嚴重恐癱瘓

只是腰痠背痛? 僵直性脊椎炎嚴重恐癱瘓#僵硬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你是否經常腰痠背痛、關節疼痛或是早晨起床時會感覺下背僵硬呢?許多患者常誤以為只是壓力太大,只要按摩推拿、休息就好,但小心你可能已經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醫師周昌德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發炎性的腰背痛,嚴重可致脊椎骨折,大幅增加癱瘓的風險。周昌德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好發於20至40歲之間,男性罹患比例更是女性的三倍,推測和遺傳基因有很密切的關係,使免疫系統異常。此疾病常伴隨骨質疏鬆、骨折等併發症,病情惡化更會出現肌肉變形、萎縮、脊椎沾黏、駝背等情形,嚴重影響活動力,還有2至3成的機率造成虹膜炎而使視力受損。不過,雖然與遺傳有很大的關聯,但許多外在環境(如抽菸)也會導致疾病發生,非遺傳患者,就有5至10%的機率引發僵直性脊椎炎,因此,可別輕忽平時的小症狀。另外,因僵直性脊椎炎是種發炎疾病,使病患易疲倦,加上身體行動不便、活動能力受限,進而導致性生活品質下降,就有近4成患者認為受到影響。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治醫師蔡文展表示,許多男性患者常在就診的時候,對於性事難以啟齒,呼籲病友要正視疾病症狀,才能有效改善。醫師共同強調,若有出現僵、痛、不動等症狀,應及早至治風濕免疫科就醫治療,因初期症狀容易遭忽略,一但病情惡化,脊椎骨折風險可是會增加3.3倍,造成癱瘓、死亡率的可能性大幅提升。提醒民眾,僵直性脊椎炎初期常出現的症狀如下:早晨起床後感覺背痛或脊椎僵硬,但是會隨著一天活動的開始而逐漸減輕、超過數週或數月感覺腰背漸漸痛起來,痛的感覺持續三個月以上、運動後感覺比較不痛,但休息後感覺比較痛、感覺疲勞且體重有可能減輕,特別是在發病的早期。(圖片來源/記者劉麥文攝影)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