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代糖使人更易罹糖尿病

研究:代糖使人更易罹糖尿病

2014/9/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低卡可樂、無糖口香糖等等,為什麼明明宣稱熱量零大卡,喝起來或吃起來卻是甜的?答案來自添加代糖中的阿斯巴甜或三氯蔗糖,這些代糖分子,因不受人體吸收,也因此被廣泛用在許多食品之中,但事實上,根據以色列的最新研究顯示,代糖反而會較一般糖類,使人們更易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原因為代糖會改變腸道菌叢,減少身體抑制糖分的能力,使血糖容易亂竄飆高。

代糖會改變腸道菌叢 進而使罹糖尿病風險增加

此研究來自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針對人體與老鼠進行實所得出,目前已刊登於《自然》期刊。

研究針對二十隻老鼠分為三組,分別讓牠們喝下清水、糖水與代糖水,加糖的兩組別水分含糖量都為建議人體最高糖分攝取量,十一周後,發現喝代糖老鼠組別,血糖飆高,且出現糖尿病前兆,但喝普通糖水的組別,卻未出現太大的變動。

老鼠的研究結果,也反映在人體上,他們經過問券調查與人體試驗發現,問卷中只要平日有吃代糖的人,血糖較高,此外再經過七名受測者,讓他們食用代糖連續一周,四人的血糖升高,且腸道菌叢明顯變化。學者表示,實驗結果還有待進一步驗證,但也可能因實驗過程,都讓受測者連續喝下人體建議最高糖份攝取量的緣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