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卡、零卡碳酸飲料很健康? 喝多恐中風

低卡、零卡碳酸飲料很健康? 喝多恐中風

2012/2/2

在當今「瘦即是美」的想法觀念下,許多人開始對飲食的熱量斤斤計較,讓市面上的低卡、零卡飲料特別受到歡迎,但其實這類添加人工代糖的飲品是否健康,仍備受外界質疑。美國邁阿密大學與哥倫比亞大學日前共同發表一篇,針對低卡、零卡的碳酸飲料做研究,發現只要每天喝一罐,就會提升未來中風的風險。(圖片翻攝自英國Daily Mail。)

過去已有研究報告指出,太常喝添加代糖的飲料恐會傷害肝臟,而日前美國大學再度發表研究證明,市面上熱銷的低卡與零卡碳酸飲料帶來的可能傷害,如可樂、萊姆汽水等由於含有人工代糖,只要習慣每天喝一罐,未來恐怕除了可能傷及肝臟之外,也會增加罹患中風、心臟疾病與糖尿病的機率,且較喝正常碳酸飲料的人高,甚至比完全不喝的人高出43%的罹患機率。

研究員Hannah Gardener強調,未來必需做更多詳細的相關調查,目前僅能說人工代糖的碳酸飲料不如字面上寫得健康,且先前也有報告提及代糖可能誘發人體更大的食慾,可見代糖飲品真正為健康帶來的益處仍相當模糊。

而代糖就是俗稱的人工甜味劑,一般分為有熱量與無熱量兩種,前者包括山梨醇、木糖醇等;後者則為阿斯巴甜、糖精等。雖然以往都說代糖要攝取超過美歐的規定量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研究員Hannah Gardener提醒研究證明代糖與健康亮紅燈之間有潛在關連,民眾最好還是少碰為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