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品全盛時節,能安全的飲用嗎?

冰品全盛時節,能安全的飲用嗎?

2010/6/8(2022/3/15 19:59更新)

炎炎夏日是冰品全盛時節,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維護消費者食用飲冰品衛生安全及品質,入夏以來即展開年度飲冰品抽驗。不符規定,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3條規定,處分新臺幣3~15萬元罰鍰。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是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雖不致於影響身體健康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衛生指標菌如超過標準,即表示在製作過程當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狀況不佳所造成,至於常溫保存更是微生物繁殖的最佳環境。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說明,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進入人體後,在9~15小時內可從尿中排出,過量食入苯甲酸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也會對肝腎產生影響;己二烯酸食入後會代謝成二氧化碳及水,屬於毒性較低的防腐劑,但亦不可隨意添加於食物中或過量使用,依現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規定,同一食品使用範圍規定混合使用防腐劑時,每一種防腐劑之使用量除以其用量標準所得之數值(即使用量/用量標準)總和不得大於1。環己基磺醯胺酸鹽(Cyclamate)為人工甘味劑,又稱甜精,是代糖的一種,甜度為蔗糖的30-40倍左右,常與糖精以10比1混合使用,長期食用可能有致癌危險,故不宜過量食用,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此類人工甘味劑可使用於蜜餞、瓜子、碳酸飲料及代糖錠劑,如使用於特殊營養食品時,則必須事先獲得中央主關機關之核准。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業者需落實衛生自主管理,為保護消費者,抽驗結果除適時發布新聞外,並公布於衛生局網站,歡迎查詢,民眾如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消費疑義,可電洽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1061。以上稽查結果,可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查詢相關訊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