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代糖幫忙瘦身 當心越吃越胖

吃代糖幫忙瘦身 當心越吃越胖

2011/12/5

喜歡吃甜食卻又怕胖,很多人會選擇加一點代糖,不但沒有熱量,又可以享受甜食,看起來像是一舉兩得,但是真的是如此嗎?根據根據美國普渡大學Swithers及Davidson教授2008年發表於Behavioral Neuroscience 期刊的資料,表示攝取含代糖的食物或飲料反而可能會讓人攝取過多的熱量,進而造成脂肪和體重的上升。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很多人會人認為零熱量,就肆無忌憚地吃,最後反而吃過量。

其實人類天生喜歡吃甜食,是因為在人體的機制上,甜味跟熱量是畫上等號,但是因為肥胖問題過於嚴重,所以很多人開始改吃添加無熱量的代糖的飲料或是食物以達到體重控制的目的;根據統計,到2000年為止,已有1.6億美國人使用過代糖的食物。

Swithers及Davidson教授在2008年所發表的論文指出,攝取含代糖的食物或飲料反而可能會讓人攝取過多的熱量,進而造成脂肪和體重的上升;另外常使用代糖者,會讓人體熱量補償(caloric compensation)的功能可能會降低;Swithers及Davidson教授進一步解釋,熱量補償是一種人體的自我調控機制,是指當前一餐攝取過多熱量時,則下一餐的熱量攝取會自動下降,但是過多的代糖會讓這種機制紊亂,導致功能降低。

許惠玉主任表示,當人們吃甜食時,甜味會刺激腸胃開始準備消化吸收的工作,因此許多人心情低弱時也常會選擇吃甜食來平撫情緒。但當代糖被使用的越來越普遍化後,甜味可能不再能夠代表熱量或是營養素,甚至也不能再滿足心理上的需求!當代糖攝取過多,有可能會擾亂身體最根本的一些調控機制,讓人達不到體重控制的目的之外,反而攝取進過多食物與熱量而導致體重上升、影響健康。

優活聚焦:
買魚煮湯竟河豚中毒 魚販辯稱不知是河豚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962

藥「越存越危險」!亂服用很傷身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963

智慧型手機人手一支 使用過度當心簡訊頸傷害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964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