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糖口香糖 反而會導致蛀牙風險

無糖口香糖 反而會導致蛀牙風險

2012/1/16

隨著瘦身與養生的風潮依舊流行,使得市面上充斥許多註明無糖的食品,幫助消費者達成低熱量攝取的目標,不過美國幾所大學日前聯手合作的一項研究顯示,口香糖中添加的代糖物質容易產生酸性物質,以至於侵蝕牙齒琺瑯質,不但可能無法幫助預防蛀牙,甚至可能惡化。(圖片翻攝自維基百科,為蛀牙的照片,作者是Dozenist。)

美國波士頓大學、南內華達大學與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日前聯手發表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市面上稱做「無糖」的口香糖其實無法完全預防蛀牙,只能幫助減少蛀牙的風險,且無糖口香糖中的代糖成分,如山梨醇(Sorbitol)、木糖醇(Xylitol)等與唾液作用後,會刺激產生酸性物質導致琺瑯質受到侵蝕。研究員Sok-Ja Janket博士提醒大家,別因為產品註明「無糖」而肆無忌憚地吃,過量除了會有蛀牙的風險之外,也可能引起肥胖、胃部的問題。

研究員Sok-Ja Janket博士表示,雖然木糖醇與山梨醇已被證實能有效減少蛀牙的機率,不過代糖產生的酸性物質停留在牙齒上的時間較長,因此對琺瑯質的傷害其實更大。Sok-Ja Janket博士強調,沒有東西對身體是完全無害的,一旦過量都是不好,並提醒大家最好養成飲食後漱口的習慣,且絕對不能懈怠早晚刷牙的習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