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問題連環爆 謹記3多3少降低危害

食安問題連環爆 謹記3多3少降低危害

2014/9/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最近這幾年食安問題連環爆,例如毒澱粉、沒有米的米粉、假油事件及這陣子的餿水油風暴等,都讓民眾們餘悸猶存,對於日常生活中的飲食,都充滿懷疑,以致開始購買昂貴、進口等食材,因此,嘉義市衛生局要教導民眾如何安心選擇好食材。

過氧化氫用麵製品 若長期攝取恐有致癌危險

一般市面上,常見含有添加物的食品,包括常使用在脫水蔬菜、金針及蜜餞中的亞硫酸鹽類,若是攝取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而引發氣喘或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

另外,像是過氧化氫,一般用於麵製品、碗粿、豆製品、魚肉製品,食用多了也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且過氧化氫具有強氧化力,可造成皮膚、眼睛及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長期食用有致癌的危險。

抽驗不合格的金針大盤商表示,不漂亮的金針沒人要買。每天在東市場買菜的王太太也說,黑黄的麵腸看起來很醜,但再供需市場弔詭的事情,是消費者高喊要健康無毒,卻很難接受賣相不佳的食材,因此,我們的消費行為也間接助長了供應者容許的違害空間。

謹記原則 降低毒害累積

從農場到餐桌,是一場大冒險,我們每天不知道吃進多少有害食物,所以,衛生局提醒民眾應遵守3少3要原則,少吃添加物過多的食品、少吃加工程序多的食品、少吃味道香濃色澤鮮豔的食品、要學習認識食品與營養標示、要經常換品牌、要善於分辨價值與價錢,才能減少毒害的累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