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抽驗麵食 檢出1件添加防腐劑

基隆市抽驗麵食 檢出1件添加防腐劑

2012/5/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基隆市衛生局4月抽驗麵條、水餃皮及饅頭等製品20件,檢驗防腐劑(己二烯酸、去水醋酸、苯甲酸、硼酸及其鹽類)及殺菌劑(過氧化氫),結果1件陽春麵檢出苯甲酸與規定不符。

業者表示該項產品為自製並未添加防腐劑,僅添加不詳廠商上門推銷的試用品,經本局派員至製造場所稽查發現現場存放大桶外觀標示不明的液體添加物,除立即銷毀外,並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規定及依同法第33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罰鍰,並將持續追蹤檢驗。

苯甲酸是行政院衛生署公布之合法防腐劑,為了延長食品保存期,防止黴菌或酵母菌之滋生,常運用於食品加工業,故於調味醬料、魚肉煉製品、蘿蔔乾、豆製品中均可能存在,但麵製品依規定不得使用。

麵製品除不得添加防腐劑外也不得添加殺菌劑,基隆市衛生局為了讓民眾在家也可以簡易初步篩檢方式檢測較有可能添加殺菌劑(過氧化氫)之食材如麵條、魚丸、豆製品等,於衛生局及七區衛生所服務台備有「過氧化氫簡易檢查試劑」供索取,民眾若發現食材有陽性反應,可向衛生局食品衛生科反映以做進ㄧ步確認。

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表示,食品安全首重源頭管理,民眾購買時最好選擇新鮮製做、具信譽的品牌及包裝完整和標示清楚(品名、內容物名稱及重量、容量或數量、食品添加物名稱、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有效日期及營養標示等項目)的食品,同時業者亦應遵守勿濫用食品添加物,並重視製作過程、環境衛生及落實執行自主管理,才能確保其品質衛生及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