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氧化氫

食安問題連環爆 謹記3多3少降低危害

食安問題連環爆 謹記3多3少降低危害#過氧化氫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最近這幾年食安問題連環爆,例如毒澱粉、沒有米的米粉、假油事件及這陣子的餿水油風暴等,都讓民眾們餘悸猶存,對於日常生活中的飲食,都充滿懷疑,以致開始購買昂貴、進口等食材,因此,嘉義市衛生局要教導民眾如何安心選擇好食材。過氧化氫用麵製品 若長期攝取恐有致癌危險一般市面上,常見含有添加物的食品,包括常使用在脫水蔬菜、金針及蜜餞中的亞硫酸鹽類,若是攝取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而引發氣喘或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另外,像是過氧化氫,一般用於麵製品、碗粿、豆製品、魚肉製品,食用多了也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且過氧化氫具有強氧化力,可造成皮膚、眼睛及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長期食用有致癌的危險。抽驗不合格的金針大盤商表示,不漂亮的金針沒人要買。每天在東市場買菜的王太太也說,黑黄的麵腸看起來很醜,但再供需市場弔詭的事情,是消費者高喊要健康無毒,卻很難接受賣相不佳的食材,因此,我們的消費行為也間接助長了供應者容許的違害空間。謹記原則 降低毒害累積從農場到餐桌,是一場大冒險,我們每天不知道吃進多少有害食物,所以,衛生局提醒民眾應遵守3少3要原則,少吃添加物過多的食品、少吃加工程序多的食品、少吃味道香濃色澤鮮豔的食品、要學習認識食品與營養標示、要經常換品牌、要善於分辨價值與價錢,才能減少毒害的累積。

豆類製品驗出過量雙氧水 恐致嘔心

豆類製品驗出過量雙氧水 恐致嘔心#過氧化氫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針對轄內豆製品工廠、傳統商行及早餐店等抽驗市售豆製品包含豆漿、豆腐及凍豆腐。檢驗結果3件不合格,均驗出過量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食用過量恐引起嘔心、嘔吐。衛生局進一步說明,3件豆干產品驗出過氧化氫超量,分別是「攤商張姓小姐」販售之散裝「大溪豆干」產品及「龍山食品行」販售之散裝「五香豆乾」產品,另「遠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永和分公司」販售之散裝「豆干」產品,也被檢出殺菌劑不符規定,已移請相關單位辦理。雙氧水過量  恐造成嘔心、嘔吐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由於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具有殺菌、漂白效果,故常被不法商家用來作為麵類及豆類製品的添加物,以增加產品視覺上的美觀,並可延長保存期限。但過量食用則會造成嘔心、嘔吐、腹瀉、腹痛、刺激腸胃道。 

豆干檢出過氧化氫 已全面通知下架

豆干檢出過氧化氫 已全面通知下架#過氧化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保障民眾食的安心,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9月份豆干產品抽驗結果,在30件豆腐、豆干、豆皮等製品中,有2件驗出過氧化氫殘留,除已立即通知下架外,並循線追查貨源供應商,可依其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此次是針對傳統攤商及餐飲店抽驗豆腐、豆干、豆皮等豆類製品,檢驗項目包含防腐劑(己二烯酸、去水醋酸、苯甲酸)及殺菌劑(過氧化氫)等,結果共有2件「豆干」檢出「過氧化氫」不符規定,貨源均來自八里同一商家。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說明,具殺菌及漂白效果的過氧化氫,食用後可能會造成刺激感、皮膚刺痛症狀等,故依法規不得驗出。建議消費者應選擇商譽信用良好的商家購買,另避免選購外表鮮豔或太白的豆干產品,且烹調前先以大量清水浸泡再沖洗,以免吃到過量或違法的食品添加物,確保自身安全。

切片水果不變色 恐違規添加過氧化氫

切片水果不變色 恐違規添加過氧化氫#過氧化氫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監察院曾在開會時,購買切片水果在會議上食用,但監委卻發現水果放了一個下午竟然沒變色,檢驗卻檢出水果切片裡加入了不可添加的過氧化氫,為此,臺中市政府衛生局也針對大買場、速食店、超商及水果行進行水果切片抽驗,共抽驗21件蘋果、水梨、西瓜等5類常見切片水果,檢驗是否有添加過量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人工甘味劑及不可添加的過氧化氫,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由於有些業者為了延長保存期限,會在水果裡加入過氧化氫,但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不得檢驗出過氧化氫殘留,若民眾食用有過氧化氫食材,有的還會出現急性腸胃炎、嘔吐、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民眾應選購整顆完整的水果,回家自行清洗切片食用;在清洗蔬果時,並以清水沖洗2至3遍,不只能減少農藥殘留情形,招待親友或自己享用時也較安心,未食用完畢的水果也應立即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現代人講求迅速、方便性,為了顧及民眾的飲食衛生健康,選擇切片水果,也盡量選擇業者當場現切的水果,才能避免食物放在高溫下過久,導致水果因切片氧化或細菌滋生等問題。(照片提供/台中市衛生局)

當心食入過氧化氫傷害身體!

當心食入過氧化氫傷害身體!#過氧化氫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過氧化氫溶液,俗稱雙氧水,為無色無味的液體,增加入食品中可分解放出氧,起漂白、防腐和除臭等作用。因此,會被不肖商家利用在一些需要增白的食品如:粗麵、干絲、豆皮、麵腸、魛仔魚、魚板、魚肉板、魚肉塊、魚丸等的生產過程中違禁浸泡雙氧水。另外,工業雙氧水含有砷、重金屬等多種有毒有害物質更是嚴重危害食用者的健康。依食品衛生標準,食品不得檢驗出過氧化氫殘留。由於過氧化氫的沸點高達152度C,因此即使將食物煮熟煮沸,過氧化氫仍會殘留存在食物中。長期食用,可能導致健康傷害。 食入含過氧化氫殘留之食品可能發生急性腸胃炎的症狀,食用者會有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等不適。過氧化氫目前為動物之致癌物質,但不是為人體致癌物質。動物長期食用,容易得腸胃癌症。人體長期低濃度暴露,對細胞染色體仍會有傷害。過氧化氫殘留在食物中,可用簡易硫酸鈦溶液溼潤後呈淡黃色至黃褐色及硫酸釩溶液溼潤後呈淡黃色至紅褐色等呈色反應,判定出食品中是否有過氧化氫殘留量;含澱粉成份較高之檢體需滴加稀硫酸及碘化鉀檢驗試劑測試,如呈紫色至藍紫色陽性反應,就表示有過氧化氫殘留,如呈無色表示正常。彰化縣衛生局請民眾購買食品時,切勿選購顏色過白的產品,買回後食品應儲存於冷藏櫃中,並呼籲業者不要為蠅頭小利濫用過氧化氫,害人害己而觸法。

抽驗米麵製品 6件不符防腐劑規定

抽驗米麵製品 6件不符防腐劑規定#過氧化氫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桃園縣政府衛生局近日針對市售米麵製品進行防腐劑抽驗,抽驗42件產品中,有6件不合格,不合格率14%達,此次不合格產品為2件水餃皮、1件餛飩皮、1件麵糰及2件麵條(黃麵、生麵條),其中黃麵檢出過氧化氫,其餘產品檢出含苯甲酸(標準:不得檢出),目前衛生局已通知販賣業者先商品下架停止販售,並針對製造業者進行追蹤查處。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是一種強氧化劑,在食品添加物中屬於殺菌劑,亦有漂白作用,食入高劑量過氧化氫殘留的食物,可能會發生急性腸胃炎的症狀,目前規定在最終產品不得殘留;另苯甲酸為常用的食品防腐劑,但目前未核准水餃皮等米麵製品可使用防腐劑,若長期食入添加高量苯甲酸之食品則會使腸胃及肝功能衰退,嚴重甚至出現中樞神經麻痺、抽筋等情形。衛生局提醒民眾應選購合格的製造廠商生產及完整包裝、標示清楚的米麵加工製品,麵製品只有清香的麵粉味,太白或是有刺鼻味的都不要購買,另外防腐劑大多為水溶性,烹調前可先用攝氏40度的溫水浸泡40分鐘,倒掉浸泡的水再煮食,或是烹煮時不加蓋,都可讓防腐劑揮發,減少防腐劑的殘留量。同時呼籲業者應注意製造場所環境及製程衛生,減少食品添加物的使用,共同維護民眾食用安全。

屏東縣抽驗素食 2件含防腐劑不合格

屏東縣抽驗素食 2件含防腐劑不合格#過氧化氫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公布101年抽驗市售素食食品之抽驗結果,共計抽驗32件產品。抽驗總類有饅頭、百頁豆腐、麵條等,檢驗項目為: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過氧化氫、甲醛、硼砂等,本次抽驗32件產品中,共30件合格,有2件檢出苯甲酸,因此不合格,不符規定產品為:1.霧台鄉88俱樂部小吃店的濕麵條驗出苯甲酸4.370 g/kg。2.車城鄉方姓業者的麵條驗出苯甲酸1.970 g/kg。「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容易與水蒸氣一起蒸發難溶於水,過量食入 苯甲酸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不適症狀,若過量添加則影響健康。 而過氧化氫則具有殺菌、漂白之用。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規定,過氧化氫雖是法令規定所許可使用的食品殺菌劑,但因其毒性會造成食用者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和造成皮膚刺激,甚至還會導致腸胃道潰瘍、黏膜發炎等危險。由於過氧化氫的沸點高達152℃,即使將食物煮熟煮沸,過氧化氫仍會殘留存在食物中。因此除不能使用在麵粉製品上,更不可以在食品上檢驗出過氧化氫殘留。 本次抽驗不合格產品,除了要求販賣業者立即下架並禁止販售外,製造業者也將依法處以罰鍰。屏東縣衛生局也呼籲製造業者應繼續遵守食品相關法令並做好自主管理,以確保產品品質,共同維護食品安全。

為健康把關 綠博發過氧化氫檢測試劑

為健康把關 綠博發過氧化氫檢測試劑#過氧化氫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溫馨母親節即將來臨,宜蘭綠色博覽會為歡慶母親節將邀請所有媽媽免費入園,且宜蘭衛生局於5月12日起在「有機概念館」發送食品過氧化氫檢測試劑,讓媽媽們在現場自行DIY檢測,輕輕鬆鬆就能得知自己購買的食品是否安全,為自己及家人健康把關。宜蘭衛生局表示,在本次綠色博覽會「有機概念館」中的食品添加物精靈世界,所展示的各項違規產品,引起很多民眾熱烈關心,表示大家對食品安全的重視。過氧化氫具有殺菌、漂白效果,常被用在豆干、豆干絲、麵腸、麵類等食品,試劑使用方式很簡單,只要將產品切下一小部份,然後在切面滴上檢測試劑,約5秒後,若出現淡黃色或褐色現象,就表示過氧化氫殘留,依法食品不得驗出過氧化氫,民眾若食用有過氧化氫的食材,可能會出現急性腸胃炎、嘔吐、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長期食用會有礙健康。宜蘭衛生局劉建廷局長呼籲,採買食材應以「自然原色」為主,避免選購過白之產品,以確保食在安心。希望藉由此次活動,讓媽媽們未來能在市場輕鬆採購安心食材,避免食用不合格食品。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