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月 3招照顧爸爸膝關節

父親月 3招照顧爸爸膝關節

2014/8/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八月是屬於父親的月份,為了守護爸爸的健康,子女們也許會購買一些保健食品給爸爸補身體,感謝爸爸的辛勞,其中又以關節的健康需求量最大。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黃炫迪醫師表示,根據臨床資料統計,50歲以上的爸爸,超過一半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告訴爸爸們,平時應避免蹲、跪等耗損膝關節軟骨的動作,此外,子女可從減重、運動及藥物治療等3招照顧老爸膝關節。

50歲以上爸爸 超過一半患有退化性關節炎

你沒有看錯!50歲以上的爸爸,一半以上都患有退化性關節炎。事實上,所謂的退化性關節炎,指的是關節在長時間的耗損後,因老化或過度使用而導致關節軟骨的磨損,造成膝蓋的痠痛、無力的狀況。然而,膝關節疼痛程度分很多種,該如何分辨爸爸的膝關節疼痛是由退化性關節炎引起?黃炫迪醫師解釋,退化性關節炎病患症狀很類似,如果發現爸爸上下樓梯膝蓋無力,伴隨痠痛、膝蓋活動範圍受限,甚至有膝蓋變形,出現O型腿的狀況,就可強烈懷疑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並應盡速就醫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非手術治療有3招

至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式,黃炫迪醫師說,目前可分為非手術及手術治療,所謂的非手術治療又可分為改善生活習慣的復健治療及藥物治療等,醫師針對非手術3招治療並分別說明:

1)減重:研究指出,若能減少身體5%的重量,對於膝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有良性的幫助。

2)運動:利用訓練大腿的肌力,來增加膝關節的承受壓力,這也是目前治療膝關節退化最有效的方式;有些患者的退化性關節炎情況雖然嚴重,但若大腿肌肉非常有力量,一樣可以正常的活動。

3)藥物治療:急性的關節炎多半會給予消炎止痛藥,降低膝蓋的發炎;此外,也建議病患可服用葡萄糖胺藥物,有點類似吃腦補腦的概念,因葡萄糖胺是軟骨的主要成分,研究指出,透過葡萄糖胺的攝取,可降低關節炎的發炎反應。

目前市面上有分為硫酸鹽葡萄糖胺及鹽酸鹽葡萄糖胺,黃炫迪醫師表示,硫酸鹽葡萄糖胺是屬於藥品級的藥物,而鹽酸鹽葡萄糖胺是食品級保健品,建議病患先評估個人的狀況,並聽從醫囑做選擇;倘若復健及藥物治療都沒有辦法改善,就可能必須經由施打玻尿酸,或置換人工關節一途。

避免老爸膝關節退化,子女可陪伴老爸從生活習慣開始改善。較激烈的籃球或排球運動,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應少做,建議可從事健走、慢跑、騎腳踏車等較平和的活動;同時應避免重覆做蹲、跪、走下坡等增加膝蓋壓力的動作,才是改善膝關節退化的重要關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