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肺阻塞病患染肺炎鏈球菌 急性惡化恐奪命

慢性肺阻塞病患染肺炎鏈球菌 急性惡化恐奪命

2014/8/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最新台灣十大死因出爐,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穩居死因第7名,其中主要死因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COPD的盛行率為6.7%,推估台灣約有157萬人患有COPD!病情的急性惡化為常見致命因,而肺炎鏈球菌為引發急性惡化最常見的細菌之一,肺部疾病患者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4倍,國際治療指引建議COPD患者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有效減少急性惡化。

3大保健原則:戒菸、運動、打疫苗

林口長庚呼吸胸腔科系肺感染及免疫性肺疾科主治醫師張志豪表示,除了規則使用藥物治療外,都會建議病友一定要戒菸,亦要培養每日運動習慣,如散步20分鐘、騎腳踏車;若腳不方便,則可改丟飛盤。平時站著或坐著,建議讓身體稍微前傾,較為輕鬆,應避免彎腰、搬重物。

另外,重點就是要施打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COPD患者肺部功能差,比較難阻擋細菌入侵,尤其是受到未曾接觸過的細菌侵襲時,將使病情急性惡化,加速COPD患者肺功能衰退,更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而肺炎鏈球菌是肺部感染的重點病菌,感染後會引起多種侵襲性疾病,包括敗血症、肺炎、腦膜炎等。

COPD患者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張志豪醫師表示,臨床上觀察導致病患住院最常見原因,就是病毒或細菌引發的肺炎感染,一旦感染住院後,即使康復,患者肺功能都會惡化,較難恢復到感染前的水準,重點建議應要施打疫苗預防。目前國際權威GOLD慢性阻塞性肺病治療指引建議COPD患者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提升免疫力。

張志豪醫師也提醒,立秋已過,天氣漸漸轉涼,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一定要施打。流感疫苗每年施打;而肺炎鏈球菌疫苗,若民眾沒有金錢上考量,建議可施打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目前僅須施打一劑即可,不用反覆施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