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性變差、疑神疑鬼!全台20萬人受失智之苦

記性變差、疑神疑鬼!全台20萬人受失智之苦

2014/8/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手慢慢走。」電影《明日的記憶》,演繹了失智症家庭的絕望與希望。由於台灣老年人口的急遽上升,盛行於老年人的失智症人數也隨之升高。在台灣,約有20多萬的人口承受著像電影裡頭類似的疾患,而這也意味著有數以萬計的家庭與家人,必須承擔失智所帶來的諸多問題。

非「正常」老化?是失智在侵蝕你

新竹馬偕醫院精神科吳易澄醫師表示,失智症本身是由於多重的成因造成,並且其表現也是許多症狀的組合。門診中有許多家屬陪同求診的案例,主訴皆是記憶力變差,人變得「健忘」了,個性與以前不一樣,變得不愛講話或是懶惰。其實記憶退化是失智症的核心症狀,而這個狀況常常又是慢慢進展的,也因此有時家人會認為這是「正常」的老化現象而被輕忽了。

此外,精神障礙則是失智症常合併的症狀。常見的精神障礙包括情緒的變化,例如憂鬱與焦慮、個性改變,甚至是精神症狀如妄想、幻覺。有時甚至有混亂、激躁或危險的行為。

失智症多難挽回  只能避免惡化

常見的妄想包括偷竊妄想,例如總是懷疑東西被誰偷走了,或是懷疑伴侶不忠。這樣的狀況往往帶來家人互相指責的困擾。較嚴重的症狀則是混亂激躁或危險行為,如迷路、睡眠混亂、語無倫次或是喊叫,連帶的是病人自己與家人體力的耗損。

吳易澄醫師提醒, 在臨床上無論是記憶減退還是合併的精神障礙,都有治療的機會;只不過在經驗上,謀求精神障礙的穩定,會比記憶減退的改善,還來得具體有效。不過很重要的一點是,一般而言失智症的治療方向,大抵是落在「避免繼續惡化」的目標上,並且期望能改善相關的精神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