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三年黃金治療期 類風濕關節炎恐「難救」!

錯過三年黃金治療期 類風濕關節炎恐「難救」!

2014/7/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根據統計,台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例,大約落在六萬人左右,而發病初期,關節往往會出現腫痛現象,若錯過三年黃金治療時期,終將導致關節變形,以致殘廢。

老阿嬤積極治療 走過二十五年病史

台北就有一名熊老阿嬤,二十五年前,莫名出現全身關節腫痛的現象,輾轉透過針灸、水療等等療法,卻都無法改善症狀,直到幫孫子購買尿布與奶粉時,恰巧進到一間由醫院醫師所經營的藥品店,醫師看見後,才驚覺不對,發現這是所謂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所幸經緊急投藥,透過類固醇治療與生物製劑,才讓老阿嬤能手腳靈活的,走過二十五年的病史。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陳得源指出,類風溼性關節炎,好發於四十歲以上女性,女性罹患風險較男性多三倍以上,發病時,會出現關節嚴重腫脹疼痛現象,錯過黃金治療期,將使關節變形,導致殘廢。

類風濕關節炎不只關節會出事 

他解釋,類風濕性關節炎,除了自體免疫細胞對於關節顯著的攻擊之外,此類病患若不治療,罹患心肌梗塞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倘若病史超過十年,更是三倍以上,另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是常人的五成以上。

然而,雖類固醇能與生物製劑等多種藥物,皆可有效緩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疼痛,並且阻止關節與內臟遭到自體免疫系統的破壞,但前者服用長久,將出現骨鬆等症狀,後者得要定時遭受針扎之苦,才能緩解疼痛,對於血管纖細的病患,定時接受針扎治療,可能會降低治療意願。

陳得源說,目前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獲得進一步發展,也能透過口服藥的方式治療,並有效保護關節持續遭受破壞,惟此藥也有其副作用,例如增加感染B肝與肺結核的風險,仍要與醫師商討最佳的治療對策,才能達到最佳治療目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