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濕

天氣變濕骨頭就發痠?這招擺脫氣象台

天氣變濕骨頭就發痠?這招擺脫氣象台#風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每到秋冬濕冷季節,骨頭或關節總是會感到痠痛不舒服?在骨科門診常有患者詢問相關問題,除可使用藥物來減緩不舒服外,潮濕的生活空間總是讓一些骨頭慢性病慢慢浮現出來。隨著台灣老人化高齡人口逐漸增多,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等病患也越來越多,除配合醫生指示用藥治療外,在家中也可多留意一些小細節,來減少骨頭及關節痠痛發生頻率。室內濕機保持通風 多流汗促進新陳代謝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表示,家中潮濕除容易讓慢性關節炎患者感到不舒服外,也容易造成黴菌滋長造成呼吸道過敏,或造成食物發霉,不小心誤食可能引發腸胃不適,因此家中常保持乾燥除可保護骨頭與關節外,對於其他身體部位健康也有很大幫助。白天天氣好的時候可以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讓外面乾爽空氣帶走家中濕氣而,到自然除濕效果。此外,除濕機也是不錯的選擇,有些除濕機兼具空氣清淨效果,也是一種常保持家中乾燥的好方法。近年來流行的香氛蠟燭也有部分除濕效果,如搭配上述除濕方式還能增加家中香味以放鬆心情,亦可經常至戶外曬太陽流汗,增加身體新陳代謝以減少體內濕氣和增加鈣質。 維持良好作息 才能保持良好骨密與骨質  許惟傑醫師強調,除了減少家中濕度,常保乾燥通風可減緩骨頭在秋冬濕冷季節所引發的不適,根本之道還是要維持良好生活作息,才能保持良好骨密度與骨質。

聽到類固醇就怕?風濕自行減藥害病情

聽到類固醇就怕?風濕自行減藥害病情#風濕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風濕疾病患者需要以類固醇治療,但由於一般民眾對類固醇不瞭解,常未遵循醫囑用藥,導致病情反覆。然而類固醇是風濕病治療最基本的用藥,患者千萬不要自行減藥或停藥,以免影響治療效果。類固醇長期被誤解 但在風濕病治療不可或缺大林慈濟醫院賴寧生院長表示,風濕症是一個病情反覆的慢性疾病,由於某種不明因素,患者的身體產生過量不正常的抗體。不正常抗體卻對患者自己的體內組織反作用,因此也稱為「自體免疫」疾病。過去被稱為「美國仙丹」的類固醇,是風濕病治療不可或缺的藥物,卻長期被誤解。許多患者得知自己的用藥中有類固醇,常會自行減藥、停藥,影響治療效果。單用類固醇治療,無法避免其副作用,會造成治療失敗,但是使用低劑量類固醇,再配合其他藥物、療法,是風濕病的經典療法,才能有效控制病情。乾癬性關節炎不治療 恐造成不可逆破壞除了基本用藥,如今風濕免疫疾病已可使用生物製劑標靶療法,只處理有問題的淋巴細胞,不會傷害正常細胞。雖健保有給付標靶療法用藥,但由於價格昂貴,只有符合條件的嚴重患者才能得到給付,無法在一開始就使用,建議可以投保實支實付的醫療保險,以備不時之需。大林慈濟醫院風濕科主任童建學則指出,乾癬是一種免疾疾病,除了皮膚外,還會侵犯指甲、關節,造成關節腫痛及變形,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雖不能根治但可良好控制,不治療可能造成關節破壞,無法恢復。目前乾癬和乾癬性關節炎的治療都有新發展,生物製劑的標靶治療改善生活品質,建議患者配合醫師治療,戒除菸、酒,控制體重,維持正常生活作息,讓病情獲得良好控制。

【免費講座】風濕一定會痛嗎?

【免費講座】風濕一定會痛嗎?#風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風濕,泛指影響骨骼、關節、肌肉及其周圍組織的慢性疾病,一般人的觀念裡認為,風濕性關節還伴隨著天氣變化,會有不同程度的痠痛,嚴重者還可能有殘障的風險,是風濕病患最大的困擾。為增進社區長輩健康認知,使其關懷自身健康,培養健康生活習慣,邀請風濕過敏免疫科陳嘉夆醫師進行「風濕一定會痛嗎?」講座,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與。 名稱:風濕一定會痛嗎?時間:4月15日(三)上午10:20~11:20地點:高雄市杉林區集來社區發展協會(高雄市杉林區集來里通仙巷221-1號)洽詢:高雄長庚社會服務課 龔千琇小姐(07)7317123轉2023

【免費講座】風濕一定會痛嗎?

【免費講座】風濕一定會痛嗎?#風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風濕涵蓋的範圍其實非常廣,大多數人認為疼痛是其主要表現,但真的是如此嗎?大部分的風濕病跟老化有關,隨著年齡的增長,關節軟骨逐漸磨損、耗竭,潤滑功能開始退化,而出現各種不適的症狀。有鑑於此,高雄長庚特地邀請風濕免疫科陳嘉夆醫師主講「風濕一定會痛嗎?」講座,以增進長輩對健康的認知,使其關懷自身保健,培養良好生活習慣,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名稱:風濕一定會痛嗎?時間:3月24日(二)上午10:00~11:00地點:高雄市林園區頂厝社區發展協會(高雄市林園區沿海路四段274號)洽詢:高雄長庚社會服務課 龔千琇小姐(07)7317123轉2023

醫訊/「從免疫,看乾癬」講座活動

醫訊/「從免疫,看乾癬」講座活動#風濕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舉凡走過或坐過之處都飄下像雪花般的層層皮屑,乾癬患者不僅要忍受生理上的紅腫裂痛,及承受心理的負擔,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魏正宗主任表示,乾癬是一種全身性發炎的慢性疾病,大約有30%的乾癬患者會合併出現乾癬關節炎的問題,若不積極治療,恐會導致關節的破壞與變形,嚴重影響生活能力。生物製劑治療乾癬性關節炎顯著療效可到7成魏正宗醫師主任說明,乾癬性關節炎屬於慢性的免疫系統疾病,目前無法根治,必須長期追蹤治療。目前針對乾癬性關節炎的治療,可分為傳統口服治療及生物製劑,其中,生物製劑針對特殊細胞進行作用,以長效型生物製劑為例,臨床施打大約1~2個月,75%以上的患者會有顯著的療效,比起過去單用外用藥膏或口服藥物的3~5成,生物製劑有效率達到8、9成。值得注意的是,生物製劑已有健保給付,只要病友們符合規範條件就可以申請使用,著實為乾癬患者帶來一項治療福音。為提升全民對於乾癬更完整的衛教概念,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將於103年11月1日上午舉辦「從免疫,看乾癬」講座,邀請乾癬病患及家屬共同參與。名稱:「從免疫,看乾癬」講座時間:103年11月01日星期六,上午09:30~12:00地點: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杏樓1樓「杏一教室」(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報名專線:04-24739595 轉34305 /34308 /34309 /34310 魏主任助理

男孩一喝補湯全身關節竟腫脹 幼年型自發性關節炎惹禍

男孩一喝補湯全身關節竟腫脹 幼年型自發性關節炎惹禍#風濕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生長痛,為許多孩子抽長茁壯時,所必須歷經的疼痛路程,但萬一孩子持續性的關節疼痛,且還會蔓延到其他關節,可就要擔心是「幼年型自發性關節炎」!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新增約兩百位孩童罹患此病,若家長掉以輕心,嚴重恐怕引發關節變形,甚至殘障,落入無法挽回的窘境。自發性關節炎 常被誤認為生長痛台北就有一名國中男生,平日喜歡打籃球,某日,打完球後手指開始出現熱痛紅腫,原以為是運動扭到手指,父母也皆認為只要休息一段時間後,就能獲得好轉,不料,病情日漸惡化,剛開始只有幾根手指會痛,竟蔓延到其他部位的關節,手指處關節腫的像蘿蔔一樣,經過輾轉送至台大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就醫,才確定為罹患「幼年型自發性關節炎」,所幸經藥物治療後,目前病情持續穩定。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楊曜旭醫師解釋,幼年型自發性關節炎患者手、腳關節疼痛症狀,常被家長當成轉大人的「生長痛」,或誤以為是運動傷害。若錯失黃金治療期,恐讓關節持續發炎、破壞,嚴重會影響發育、關節變形,甚至致殘等風險。中藥補湯 易使病情惡化尤其近日為天氣開始轉為涼冷,幼年型自發性關節炎患者,疼痛的程度會愈發明顯,值得注意的是,秋冬時節為進補旺季,人蔘、靈芝、補湯等等,全都出爐,恐怕會使病情更加惡化。楊曜旭指出,曾經遇過一位個案,透過生物製劑的治療,病情控制妥當,關節不再疼痛,但因為阿公阿嬤心疼孫子,平時吃西藥吃太多,因此苦心熬煮大補湯給他喝,一下肚後,才沒幾天,病情又再度復發,他說,根據研究人蔘與靈芝等多項中藥材,事實上,能夠提升自體免疫力,而自體免疫細胞又被激活,過度活躍的後果,就是使病情復發。楊曜旭就提醒,若孩子持續性關節疼痛,且一碰就痛得哀哀叫,可要當心是幼年型自發性關節炎,應帶孩子至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就診,只要透過抽血,就可確認是不是自幼年型自發性關節炎作祟。

錯過三年黃金治療期 類風濕關節炎恐「難救」!

錯過三年黃金治療期 類風濕關節炎恐「難救」!#風濕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根據統計,台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例,大約落在六萬人左右,而發病初期,關節往往會出現腫痛現象,若錯過三年黃金治療時期,終將導致關節變形,以致殘廢。老阿嬤積極治療 走過二十五年病史台北就有一名熊老阿嬤,二十五年前,莫名出現全身關節腫痛的現象,輾轉透過針灸、水療等等療法,卻都無法改善症狀,直到幫孫子購買尿布與奶粉時,恰巧進到一間由醫院醫師所經營的藥品店,醫師看見後,才驚覺不對,發現這是所謂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所幸經緊急投藥,透過類固醇治療與生物製劑,才讓老阿嬤能手腳靈活的,走過二十五年的病史。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陳得源指出,類風溼性關節炎,好發於四十歲以上女性,女性罹患風險較男性多三倍以上,發病時,會出現關節嚴重腫脹疼痛現象,錯過黃金治療期,將使關節變形,導致殘廢。類風濕關節炎不只關節會出事 他解釋,類風濕性關節炎,除了自體免疫細胞對於關節顯著的攻擊之外,此類病患若不治療,罹患心肌梗塞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倘若病史超過十年,更是三倍以上,另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是常人的五成以上。然而,雖類固醇能與生物製劑等多種藥物,皆可有效緩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疼痛,並且阻止關節與內臟遭到自體免疫系統的破壞,但前者服用長久,將出現骨鬆等症狀,後者得要定時遭受針扎之苦,才能緩解疼痛,對於血管纖細的病患,定時接受針扎治療,可能會降低治療意願。陳得源說,目前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獲得進一步發展,也能透過口服藥的方式治療,並有效保護關節持續遭受破壞,惟此藥也有其副作用,例如增加感染B肝與肺結核的風險,仍要與醫師商討最佳的治療對策,才能達到最佳治療目的。

關節腫痛、發炎 生物製劑緩解病況

關節腫痛、發炎 生物製劑緩解病況#風濕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手部關節是否時常感到疼痛、腫脹,甚至發熱?早晨起床覺得跟木頭人一樣、全身硬梆梆?皮膚上出現不明紅斑?若出現上述症狀,民眾要當心免疫系統出狀況!為提昇民眾對於風濕免疫疾病的認識,花蓮慈濟醫院今(1)日舉辦衛教講座,提供正確的知識與治療觀念,民眾反應相當熱烈。財團法人風濕病基金會董事長李修身醫師表示,風濕免疫疾病是自體免疫系統異常的全身性疾病,發病原因相當複雜、影響範圍也廣泛,如退化性關節炎、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肌腱炎與纖維肌痛症等皆是相關疾病。關節炎是免疫系統出錯 可藥物與復健治療並用關節炎疾病不只種類繁多,治療方式也會依據疾病惡化程度不同而有客製化的藥物需求。花蓮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潘郁仁醫師說,針對中、重度僵直性脊椎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目前的治療趨勢是使用生物製劑;生物製劑是利用生物蛋白質合成的藥劑,相較傳統口服藥物副作用低、安全性高,治療成效也較好。除藥物治療外,復健科梁忠詔主任也呼籲關節炎患者應進行適度運動,保持關節活動能力以及肌耐力,減緩病情惡化時可能發生的關節退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