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卡肉粽負擔少 1顆熱量不到1碗飯

低卡肉粽負擔少 1顆熱量不到1碗飯

2014/5/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端午節將至,營養師特別舉辦「包粽包健康」活動,邀請社區民眾和糖尿病友一同製作健康低卡肉粽,一顆100公克的肉粽熱量約200大卡,比一碗飯熱量還低,讓端午佳節吃應景肉粽,也不會變成負擔。

成大醫院營養部柯玉珍營養師,準備了用圓糯米、洋薏仁、米豆、乾栗子、乾香菇、魷魚乾、蝦米、後腿肉絲、綠竹筍丁組合成的內餡,加上些許醬油、胡椒粉、五香粉、糖、米酒、香油、紅蔥頭調味,柯玉珍營養師特別強調食材要用沙拉油去炒,因為如橄欖油等好油炒太久,會變壞油,反而增加身體負擔。

健康高纖低卡粽 血糖不飆升

將健康餡料放入粽葉裡面,用棉繩將粽葉綑綁起來,就完成了一顆健康低卡肉粽。柯玉珍營養師表示,洋薏仁、米豆、綠竹筍丁咀嚼起來口感佳,又屬於高纖維質,升糖指數較低,避免肉粽吃下肚後血糖急速飆高;糯米量、油份用的少,容易消化;醬油份量也要減量才不會太鹹;內餡中的芋頭、栗子又可增添味道,可說是一顆好吃又健康的低卡肉粽。

柯玉珍營養師說,市面上一顆240公克的肉粽就超過500大卡,吃一顆就等於吃下一碗半的白飯,加上糯米所含的支鏈澱粉比例較白米高,被分解成單醣的速度相對較快,所以血糖上升速度也較快,糖尿病患者應酌量食用。甜辣醬含高糖高鹽,也應酌量添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