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馬偕醫護疑染疥瘡?衛生局:皆已痊癒

淡水馬偕醫護疑染疥瘡?衛生局:皆已痊癒

2014/5/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針對媒體報導,淡水馬偕醫院3月底驚傳26名醫護人員集體感染疥瘡,經新北市衛生局調查後,在疑似感染者的身上都沒有發現疥蟲或疥卵,但為求謹慎,已採取預防性治療,排除了集體感染的可能。現在院內未出現有新增個案,所有人也都已經痊癒。

疥瘡發病 劇癢難入眠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疥瘡」是一種因皮膚感染到節肢動物疥螨而引起嚴重搔癢的皮膚病。症狀為皮膚劇癢且夜間更為嚴重,同時出現很小卻引起劇癢的水泡、膿泡以及全身的搔破痕跡。疥瘡傳播方式主要經由人與人之間皮膚直接接觸而感染外,亦可藉由衣物或被單等傳染。

人口密集環境 易傳染

疥螨在侵入皮膚角質層而寄生在人體皮膚表面,分布在人體皺摺處及柔軟的地方,所以在手指間、腳趾縫、腋下、下腹、屁股、陰部、女性的乳房下等處會長出奇癢無比的疹子,晚上棉被蓋上後會更癢,甚至會讓人半夜癢醒,難以入眠。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李佳琪指出,疥瘡非法定傳染病,治療不困難,好發於人群密集的環境,包括養護中心、軍隊、監獄等地,建議在人口密集機構或環境中若有人員發生皮膚劇癢、皮膚上會出現紅斑、丘疹、水皰等症狀時,應儘速前往診所或是醫院就醫,依據醫師指示正確用藥即可痊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