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癢到醒過來 當心是疥蟲作怪!

睡覺癢到醒過來 當心是疥蟲作怪!

2011/9/20

新北市日前有名流浪漢經常在捷運站附近徘徊,身上不僅散發異味,還患有具傳染性的疥瘡,民眾發現後通報社會局,警消、清潔隊為避免遭感染,到場處理時都穿著隔離防護衣。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蔡秀欣表示,疥瘡在人群密集的情況下相當容易傳染,像安養中心、軍隊、宿舍或監獄都是常出現病例的場所,提醒民眾前往時最好多加留意,以免不慎接觸而感染;疥蟲一旦上身,就可能讓你癢到睡不好覺。

疾管局指出,疥瘡典型症狀為皮膚劇癢,至夜間時更為嚴重。感染疥瘡後,人體對疥蟲及其排泄物產生過敏反應,因此皮膚上會出現紅斑、丘疹、水皰等症狀,有時因劇癢抓傷引起疼痛,並導致細菌感染。

醫師蔡秀欣指出,疥瘡為疥蟲引起的皮膚病,通常感染一個月後才會出現症狀。疥瘡與一般皮膚病不同之處在於,患者不只因皮膚癢而睡不著覺,甚至睡著後還會癢到醒過來。

醫師蔡秀欣說,疥瘡是經由人與人接觸傳染,因此安養中心、軍隊、宿舍等人較多的地方,疥瘡的傳播率相當高。除了直接接觸傳染外,如果帶原者睡過的床單未清潔,疥蟲也可能經由床單間接傳染給他人。她提醒,感染疥瘡者要注意不要與人接觸,必須趕緊求診,一旦染上疥瘡,不是清潔皮膚便可將蟲驅除,一定要擦藥膏才能治療。


●天氣一熱全身癢 醫師分享小撇步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8915

●醫院血壓計,可能也是傳染來源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2986

●親密接觸後,如何自保「疥瘡」上身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01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