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莫名奇癢無比 當心是疥瘡在作怪

全身莫名奇癢無比 當心是疥瘡在作怪

2014/5/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我很愛乾淨,天天洗澡,家裡也打掃得很乾淨,為什麼我全身還是奇癢無比?」,這是許多人在季節交替時會產生的生活困擾,就診後醫師告知為疥瘡。

基隆市衛生局指出,疥瘡是由疥蟲引起的一種會傳染的皮膚病,大多由人與人之間親密接觸所傳染,發病時患者會出現除了臉部以外全身搔癢,尤其洗澡後及半夜睡覺時癢的特別厲害。

驚!全球每年3億人罹患疥瘡

疥蟎會寄生在皮膚表層,特別在人體皺摺處及柔軟的地方,包括手指間、腳趾縫、肩胛骨、腕、肘、腋下、腰、乳頭、陰莖、屁股等,發作時癥狀常與濕疹等其他皮膚疾病類似,所以預防和治療都比較困難,這使得近來全世界的疥瘡發病率有上升趨勢,每年有3億人罹患疥瘡。

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謝鈴琴主任提醒,除了藥物治療以外,應注重個人清潔衛生。避免接觸患者的皮膚、衣物及床鋪,患者的房間必須徹底清理,與接觸者﹝尤其親密接觸者﹞都必須接受治療。外宿時選擇每天會更換床單及被單的旅館,尤其在環境衛生不良的地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