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者 罹乳癌、腸癌機率較常人高兩倍!

肥胖者 罹乳癌、腸癌機率較常人高兩倍!

2014/4/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身體沒有特殊症狀,為何要接受癌症篩檢?這是民眾時常所擁有的癌症迷思,然而,多種癌症在初期往往沒有任何症狀,直到民眾因出現血便、血尿、咳嗽等,進而篩檢得知罹癌時,癌症早已惡化到中晚期,導致五年存活率大幅下降,對此,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除了維持日常生活的良好習慣,五十歲以上的民眾,務必每年定期接受四癌篩檢!

國人六成罹癌因素 與香菸酒檳榔有關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主要危險因子,佔癌症死因的30%。國人罹癌多集中於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口腔癌等五種癌症,合計達所有罹癌人數的6成以上,其中大腸癌、肺癌、乳癌及口腔癌這些癌症發生的主要因子,都與這些致癌因子有關。

國健署指出,肺癌的發生受到吸菸與二手菸的影響甚大,口腔癌與食道癌則與抽菸、喝酒、嚼檳榔息息相關,而近年來,國人大腸癌及女性乳癌居高不下,肥胖、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新興致癌因子則是主要原因。

另外,根據資料分析顯示國人在肉類及油脂性食物的可獲性都高過其他亞洲國家,這代表肉類及油脂性食物在國人的飲食結構中相當重要,這些飲食習慣多少都會對國人的肥胖及罹癌率造成影響。

肥胖者罹癌風險將暴增

值得注意的是,近十年來國人過重及肥胖情況日益嚴重,而肥胖所造成相關非傳染性疾病及死亡,並不亞於吸菸對健康的危害。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較健康體重者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相對危險性達3倍以上,而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結直腸癌等癌症的相對危險性也介於1至2倍之間。

近三成大腸癌病患 皆與運動不足有關

除了不健康飲食外,缺乏運動亦是導致大腸癌及乳癌發生的原因。世界衛生組織於2009年指出,約21~25%乳癌及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然而依據2013年運動城市調查資料顯示,國人男女缺乏運動的比率分別高達64.4%及73.1%;相較於OECD國家,國人男性缺乏運動的比率排名第二高,女性則居冠。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預防重於治療」為癌症防治理念最佳寫照,預防癌症的第一步就是要從源頭做起,只要堅守第一道防線,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避免已知的危險因子,加上定期癌症篩檢的第二道防線,遠離癌一點都不難。切記「打擊癌症,人人有責」,所以人人都應養成正確防癌的觀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