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大於一公分的腺瘤息肉可能演變成癌細胞

小心!大於一公分的腺瘤息肉可能演變成癌細胞

2011/5/4

5月8日母親節將屆,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精心策劃於5月6日(星期五)上午8時~11時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2個院區(和平院區、婦幼院區)及信義、中山、內湖、北投門診部舉辦「愛媽咪,揪感心!四癌三高免費篩檢陪您歡度母親節」活動,請市民朋友把握難得機會,邀請媽媽一起踴躍參加篩檢。

癌症號稱21世紀人類的頭號殺手!衛生署統計數據顯示,惡性腫瘤已連續28年蟬聯臺灣地區主要死亡原因榜首,平均每13分10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每1,000人就有3.5人罹患癌症。臺灣地區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子宮頸癌分別位居國人主要癌症死因之第3位、第4位、第6位及第10位。上述4項癌症均具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良好等特性。

大腸癌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臺北市98年死亡人數高達每10萬人口22.64人,死亡率是第3名(次於肺癌及肝癌)。大腸癌初期無症狀,大部分由大腸內的息肉演變而成,若能在息肉還沒變成癌症前,將其切除,就可減少大腸癌的發生。糞便潛血檢查的目的,就是早期發現可能有大腸癌或息肉的個案,經由大腸鏡檢查做進一步診斷,提醒50~69歲市民朋友,每2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乳癌的發生率是臺灣女性10大癌症之首,98年臺北市乳癌死亡率高達每10萬女性人口17.49人,死亡率是北市女性第3名(次於肺癌及大腸癌),不過卻是中壯年婦女第1大癌症死因,由於近年來隨著乳癌的罹患率不斷的上升,好發的年齡層也在逐年的下降中,提醒45~69歲或40~44歲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有乳癌之婦女市民朋友,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根據臺北市98年衛生統計,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分別為北市十大死因第2、3、5及9位,其死亡百分比各佔11.89%、7.59%、5.55%及2.59%,合計三高相關的死亡百分比為27.62%,亦即每4名死亡個案中,即約有1名與三高疾病有關。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患有三高之個案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或腎臟病之風險比一般人高!以高血壓個案為例,未來5年內發生中風或腎臟病的危險性,分別是非三高個案的2.8倍及1.7倍。現代人壓力過大、生活型態不正常,多吃少動導致熱量過剩、腹部脂肪增加,腰圍變粗,進而使身體胰島素產生阻抗,造成血糖偏高、血壓上升、血脂不正常「尤其是三酸甘油酯(TG)偏高、好的膽固醇(HDL-C)偏低」等變化,提醒年滿40歲以上市民朋友多利用政府每3年1次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

注意事項:

  1. 當天檢查請攜帶健保IC卡。
  2. 子宮頸抹片檢查者請穿著裙裝以方便檢查。
  3. 女性於懷孕或生理期請勿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參加母親節免費四癌三高篩檢,相關訊息請參閱衛生局網頁:http://www.health.gov.tw/或撥打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轉分機1842洽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