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花生製品黃麴毒素達73倍 攝取過多恐傷肝

市售花生製品黃麴毒素達73倍 攝取過多恐傷肝

2014/4/1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食品藥物管理署與全國各縣市衛生局共同合作,執行市售食品真菌毒素含量監測計畫,3月共抽驗食品7類61件,結果有4件花生製品檢出黃麴毒素含量不符合規定,其中1件是越南進口。目前不合格產品已立即下架,並追查來源,依法進行後續查處,食藥署已立即提高該進口業者之邊境抽批機率為100%。

花生製品不符規定遭銷毀 其超標率高達73倍 

經檢驗不符合「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標準」者,係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之規定,爰依同法第52條第1項第2款規定,應將該不合格產品予以沒入銷毀,其中不合格花生粒與海苔花生糖分別已完成回收銷毀,其餘2件正由地方衛生局監督回收中。

其中被銷毀的產品之一,正一食品廠的花生米,黃麴毒素竟高達1103.5ppb,為法定標準的73倍,且若攝取過多的黃麴毒素,恐傷害肝臟,造成肝病,增加肝癌的風險,此外,肝臟只有在嚴重發炎時,才會有悶痛不適感,因此長期吃下這些造成肝病也不易被發現。

購買產品需注意包裝完整性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應購買衛生可靠和信譽良好廠商的產品,並確認產品包裝是否完整無受傷或破損,食品保存場所應控制良好之溫濕度,避免發黴,食物如有發霉、變色或超過有效期限,應丟棄勿食用。

同時,亦呼籲食品業者,應確保原物料符合衛生規格,並妥善儲存原物料,採用先入先出原則,如此才能確保產品之衛生安全,消費者之權益及自身之商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