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迷思》2茶飲去除經痛!

《經痛迷思》2茶飲去除經痛!

2014/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除了吃巧克力、忌吃冰、多補充營養素來緩解經痛外,大家還可透過調整體質,讓經痛不再來,藉由中醫師的提點與建議,讓你從此向經痛說掰掰?

廖婉絨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痛經的常見病因,是憂慮壓力等情緒因素,導致氣滯血瘀;或喜吃冰品冷飲,導致寒凝瘀阻,這2種原因都會使經血流通受阻,以致「不通則痛」,而發生痛經的狀況,因此痛經治療應以調整氣血通暢為最高原則。

對此,廖婉絨中醫師建議行經前及月經期間注意保暖、避免淋雨受寒,且禁食生冷、寒涼及辛辣刺激的食物。此外,也忌用冷水洗澡,若是有經期頭痛困擾的女性,在經期第1~2天、經血量多時,也應避免洗頭。

調整經痛體質 非一日可成!

若有經痛困擾,想調整體質的女性,不只經期間忌吃所有生冷食物和寒涼性食物外,連日常生活也應避免食用,冰品、涼飲、西瓜、水梨、柚子、椰子水、橘子、香蕉、奇異果等寒性食物;或蕃茄、香瓜、白蘿蔔、苦瓜、黃瓜、絲瓜、冬瓜、空心菜、芹菜、萵苣、芥菜等涼性食物,如欲食用建議涼性蔬菜需加熱熟食,或添加薑絲、蔥、蒜等辛香料,去除食物的涼性後再食用。

調整體質非一日養成,需時刻留意飲食或服用以下茶飲,幫助消除病因,解決經痛困擾,廖婉絨中醫師針對不同類型的經痛體質設計茶飲,建議經期前一週飲用至經期結束,一天一杯、或充當開水飲用。

茶飲幫助調體質 疼痛不再來!

● 益母草化瘀止痛茶/益母草2錢、赤芍2錢、川芎1錢、延胡索1錢,紅糖適量。將藥材裝入過濾袋中,放入保溫杯裡,再加入800c.c熱水,悶蓋15分鐘,加入紅糖攪拌後趁熱飲用。

適用對象/氣滯血瘀型痛經者適用,常見症狀為:經來刺痛、悶脹痛,行經不暢感;或經血色暗、有瘀塊,瘀下則痛減,量少不暢,胸脅或乳房脹痛等。

● 益母草溫經止痛茶/益母草1錢、乾薑2錢、桂圓3錢、桂枝2錢,紅糖適量。將藥材裝入過濾袋中,放入保溫杯裡,再加入800c.c熱水,悶蓋15分鐘,加入紅糖攪拌後趁熱飲用。

適用對象/氣滯血瘀型痛經者適用,常見症狀為:少腹冷痛,腰痠,得熱則舒,經量少,色淡有血塊,畏寒稀便等。或喜吃冰品及寒涼性食物,如西瓜、冬瓜、水梨等所造成的經痛者,也可服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