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茶飲

對抗春天後母臉 少吃酸食免傷脾氣

對抗春天後母臉 少吃酸食免傷脾氣#中藥茶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養生之道,而春天在中醫上屬木主肝,也就是說,萬物猶如木一樣開始生氣蓬勃,相應人體五臟的肝氣也開始旺盛,如何因應季節不同而作適當的養生保健,是很重要的課題。春天睡眠 以晚睡早起為原則新營醫院中醫科主任何裕鈞表示,在飲食方面,應少吃酸性食物,多吃甜味食物,以避免肝氣太過損傷脾氣,而春天早晚溫差變化大,在衣著方面,應隨溫度變化加減,防止受風與注意保暖。春天的睡眠模式也應以晚睡早起為原則,起床後穿著輕便衣物,在戶外緩步行走運動。在呼吸調息部分,可勤練噓字訣,也就是每天做腹式呼吸,吐氣時右手掌輕放在右胸肋下肝臟的位置,左手掌再放在右手背上同時發出噓字音,直到吐氣結束,並兩眼直瞪前方遠處,一天反覆做36次。不亂發脾氣 以免肝氣鬱結化火此外,也要保持心境平和,不要亂發脾氣,以避免肝氣鬱結化火,造成暴怒傷肝,在春季養生保肝之餘,避免耗肝損肝也是相當重要,因此,何裕鈞主任提供一個春季養肝茶飲,幫助民眾藉由茶飲達到養肝、保肝的效果。養肝茶配方白鶴靈芝草20公克、柴胡20公克、茵陳10公克、陳皮10公克、丹參10公克、黃耆10公克、紅棗10顆、甘草10公克、鬱金5公克、山楂5公克、薄荷5公克,將以上藥材用棉布包裝好後,放入1000~1500C.C的清水煮沸轉小火,約20分鐘後關火放涼即可飲用。

翻來覆去睡不著!中藥2茶飲緩解失眠「症頭」

翻來覆去睡不著!中藥2茶飲緩解失眠「症頭」#中藥茶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有失眠困擾的民眾多如繁星,幾乎每5人就有1人飽受失眠凌遲!到底該如何遠離失眠困擾,中醫師教你2茶飲,緩解睡不著的「症頭」,讓你香甜入夢、不再輾轉反側、一夜無眠到天亮。廖婉絨中醫師解釋,中醫認為失眠主要與心、肝、脾等三臟功能失調有關;「心主血,心主神明」,若勞倦過度、耗傷心血,飲食不節、脾陽不運、氣血化生不足、無以上奉於心,故影響心神,導致不寐;此外,「肝藏血而舍魂」,若肝血不足,魂無所附,也成不寐。因此,中醫論診失眠可大致分為2類,包含心脾兩虛型、肝鬱血虛型,需針對病況、對症下藥,才能事半功倍。● 心脾兩虛型/是因勞倦過度、飲食不節所造成,常見症狀為心悸、心慌、倦怠、頭暈目眩、食慾差、腹脹等,故治療方法需先補養心脾、養血安神,建議民眾可服用桂圓蓮子紅棗湯,補益心脾、遠離失眠。● 製作方法/先準備桂圓(龍眼肉)1兩、蓮子10顆、紅棗10顆,接著將蓮子洗淨、去心,紅棗洗淨、去籽、劃開,再將所有材料放進鍋內,加入適量水、煮滾後轉成小火,燉煮至熟即可食用。● 飲用小提醒/此為宵夜甜湯,建議在睡前2個小時飲用一碗,幫助入眠。● 肝鬱血虛型/是因情志抑鬱所引起,常見症狀為煩躁易怒、情緒鬱悶、胸悶、月經失調等,因此治療重點首重在疏肝養血、安神定志,建議大家可服用酸棗仁安神飲,● 製作方法/先準備酸棗仁3錢、柏子仁3錢、遠志2錢、麥門冬2錢;並將上述藥材裝入過濾袋中,放入保溫杯裡,再加入1000c.c水,小火煎煮15分鐘後,待稍涼後即可飲用。● 飲用小提醒/可於睡前2小時,沖泡半杯(約300c.c)服用;此外,此藥材的份量可分2次飲用,但千萬別在臨睡前才喝,以免喝了太多液體,造成夜尿頻繁,反而影響睡眠品質。

《經痛迷思》2茶飲去除經痛!

《經痛迷思》2茶飲去除經痛!#中藥茶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除了吃巧克力、忌吃冰、多補充營養素來緩解經痛外,大家還可透過調整體質,讓經痛不再來,藉由中醫師的提點與建議,讓你從此向經痛說掰掰?廖婉絨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痛經的常見病因,是憂慮壓力等情緒因素,導致氣滯血瘀;或喜吃冰品冷飲,導致寒凝瘀阻,這2種原因都會使經血流通受阻,以致「不通則痛」,而發生痛經的狀況,因此痛經治療應以調整氣血通暢為最高原則。對此,廖婉絨中醫師建議行經前及月經期間注意保暖、避免淋雨受寒,且禁食生冷、寒涼及辛辣刺激的食物。此外,也忌用冷水洗澡,若是有經期頭痛困擾的女性,在經期第1~2天、經血量多時,也應避免洗頭。調整經痛體質 非一日可成!若有經痛困擾,想調整體質的女性,不只經期間忌吃所有生冷食物和寒涼性食物外,連日常生活也應避免食用,冰品、涼飲、西瓜、水梨、柚子、椰子水、橘子、香蕉、奇異果等寒性食物;或蕃茄、香瓜、白蘿蔔、苦瓜、黃瓜、絲瓜、冬瓜、空心菜、芹菜、萵苣、芥菜等涼性食物,如欲食用建議涼性蔬菜需加熱熟食,或添加薑絲、蔥、蒜等辛香料,去除食物的涼性後再食用。調整體質非一日養成,需時刻留意飲食或服用以下茶飲,幫助消除病因,解決經痛困擾,廖婉絨中醫師針對不同類型的經痛體質設計茶飲,建議經期前一週飲用至經期結束,一天一杯、或充當開水飲用。茶飲幫助調體質 疼痛不再來!● 益母草化瘀止痛茶/益母草2錢、赤芍2錢、川芎1錢、延胡索1錢,紅糖適量。將藥材裝入過濾袋中,放入保溫杯裡,再加入800c.c熱水,悶蓋15分鐘,加入紅糖攪拌後趁熱飲用。適用對象/氣滯血瘀型痛經者適用,常見症狀為:經來刺痛、悶脹痛,行經不暢感;或經血色暗、有瘀塊,瘀下則痛減,量少不暢,胸脅或乳房脹痛等。● 益母草溫經止痛茶/益母草1錢、乾薑2錢、桂圓3錢、桂枝2錢,紅糖適量。將藥材裝入過濾袋中,放入保溫杯裡,再加入800c.c熱水,悶蓋15分鐘,加入紅糖攪拌後趁熱飲用。適用對象/氣滯血瘀型痛經者適用,常見症狀為:少腹冷痛,腰痠,得熱則舒,經量少,色淡有血塊,畏寒稀便等。或喜吃冰品及寒涼性食物,如西瓜、冬瓜、水梨等所造成的經痛者,也可服用。

手腳冰冷受不了嗎?試試中藥茶飲吧

手腳冰冷受不了嗎?試試中藥茶飲吧#中藥茶飲

冷氣團一波接一波,許多人的手腳也隨著天氣冷冰冰,穿了襪子、穿了厚外套,甚至躲到棉被裡手腳都不見得是溫暖的,不但晚上睡覺睡的不好,白天工作也因為手腳冰冷讓手指活動不靈活,甚至四肢末端發麻的人也不在少數,署立彰化醫院中醫科張煒東醫師推薦四種DIY中藥茶飲,有效改善手腳冰冷問題。張煒東醫師表示,一般手腳冰冷較常見的是老人家、女性同胞、或是有罹患糖尿病、心臟病等,與血液循環障礙相關疾病的人,但是除此之外,近年來臨床上最常看到的是長期冰冷不忌口的人,這種喜歡冰冷食物的人在冬天或是冷氣房容易手腳冰冷,手指或腳趾的皮膚顏色容易因為溫度降低而變得暗紅,跟其他的皮膚顏色有明顯的區隔,這是血液循環變差的明顯癥狀,也因此容易因為環境變冷而手腳冰冷。張煒東醫師指出,要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要有長期努力的準備,首先當然是要禁止碰任何冰冷的食物;再來就是要均衡的飲食,這部份要配合體質做一些額外的補充,下面所列出的一些茶飲可以有所幫助;最後當然是規律的運動,尤其是因冰冷食物所造成身體虛寒的人,可以在運動前喝一碗淡淡的薑茶,更可以幫助循環改善,幫身體的寒氣排出。下方所列出的飲茶,會從簡單的方法到稍微複雜的中藥煎煮的方式,最好還是由中醫師來判斷體質,推薦適合的茶飲。1. 桂圓紅棗茶成份:桂圓3錢、紅棗2顆作法:將桂圓剝開以及紅棗去籽剝開,以500cc~1000cc熱開水沖泡(依各人體質與需求),浸泡幾分鐘即可飲用。功效:桂圓可補血,紅棗可益氣生津、調補脾胃。加減:可另加蓮子3錢變成桂圓紅棗蓮子茶,蓮子能健脾,須煮沸10分鐘即可飲用。2. 黃耆補氣血湯成份:黃耆5錢、當歸1錢、枸杞2錢 作法:將以上3樣中藥以500cc~1000cc熱開水沖泡,浸泡幾分鐘趁熱飲用。功效:黃耆有補氣、增加體力的作用,另外當歸可補血,飲用這道茶飲可以增加身體氣血循環,改善手腳冰冷。3. 黃耆桂圓溫暖茶成份:黃耆5錢、桂圓3錢、生姜1片、紅棗2顆作法:將紅棗剝開去籽,加其他藥材,以500cc~1000cc熱開水沖泡,浸泡幾分鐘後趁熱飲用。功效:這道茶飲有補氣補血的功效,可增加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4. 西洋參溫熱飲成份:西洋參2錢、桂圓1錢、枸杞2錢、黃耆2錢、蓮子3錢、紅棗1顆作法:將紅棗剝開去籽,加其他藥材,以500cc~1000cc熱水煮沸10分鐘即可飲用。功效:西洋參是涼補中藥,可以養陰生津,養陰也可以調和陽氣,讓身體陰陽諧調,手腳自然溫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