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患者接受生酮飲食 能有效控制病情

癲癇患者接受生酮飲食 能有效控制病情

2013/1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劉小弟在3歲時開始出現癲癇發作,接受抗癲癇藥物治療後,經歷了一段沒有發作的日子,但在4歲那一年,突然癲癇惡化,每天發作數十次,常常跌倒,撞得鼻青臉腫,經過藥物的調整,仍未見改善,在醫療團隊的評估與建議下,他接受了「生酮飲食」治療,三個月後癲癇竟完全得到控制。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神經科王煇雄醫師表示,「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於歐美國家用在治療癲癇症已相當普遍,並有顯著的成效。針對兩種或兩種以上抗癲癇藥物無法控制的癲癇症,目前能選擇外科手術或生酮飲食來治療癲癇,外科手術論風險性、副作用、費用等皆比飲食治療高出許多。

經長庚研究 生酮飲食能改善癲癇

他解釋,生酮飲食目前是廣泛被接受的一種治療癲癇的選擇,許多報告對於「生酮飲食」的療效都有類似的結果,使用生酮飲食的病童12個月後大約有50%可以持續,而其中30~70%的病童可以減少一半以上的癲癇發作,10~20%的病童完全沒有發作,而長庚醫院在這2年共有63位頑型癲癇病患接受生酮飲食治療計畫,有25人持續進行中,其中,有8人(32%)癲癇完全得到控制,不再發作;也有8人癲癇發作減少50%以上。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神經科主任林光麟醫師表示,「生酮飲食」是一種高脂肪、適量蛋白質及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配方,在維持正常生長發育所需的熱量下,調整脂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並提供足量的蛋白質、適時補充身體缺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生酮飲食 還能改善其他疾病

藉由改變身體的新陳代謝,讓體內產生能穩定腦神經細胞的酮體,改善癲癇的發作。另外,目前醫學界有多項研究,認為「生酮飲食」對於糖尿病肥胖、巴金森氏症、老年痴呆症、腦瘤,等疾病都有可能的幫助。

然而,雖然生酮飲食能改善癲癇,但執行需要全家人共同支持配合,在飲食治療前先與小朋友、父母、祖父母及兄弟姊妹進行溝通,讓他們了解此治療飲食的做法、過程及注意事項等。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神經科助理黃婉苓營養師說,「生酮飲食」的實施必須在醫療團隊的監督下進行,家長在準備食物方面須嚴守營養師指示的飲食配方,但也可增加烹調的變化性提高小朋友的接受度,而在學校方面須與老師討論避免誤食飲食計畫外的其他食物,維持2~3年的飲食治療的確不容易也很艱辛,若吃的習慣,癲癇因此得到控制,也有人將「生酮飲食」當成老朋友,成為日常飲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