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前戒菸 成功率可達8成

術前戒菸 成功率可達8成

2013/11/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目前全球約有11億人口吸菸,每年因吸菸造成死亡人數高達550萬人,平均每6秒鐘就有一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其中,吸菸也會影響住院期間疾病治療,以及增加外科手術危險機率。觀察結果發現,在住院手術前一個月戒菸,而且術前給予完整的戒菸介入,可使其在開刀前的戒菸成功率達8成。

抽菸不只與癌症有相關性,與心血管、呼吸系統疾病、慢性支氣管炎糖尿病、消化性潰瘍、肝硬化及腎臟疾病等都有顯著性的相關;然而吸菸是一個可預防的因子,因為只要戒菸,就對身體健康有幫助。

一兼二顧 住院也可以順便戒菸

因此,成大醫院自去年加入無菸醫院,要求吸菸者不能在醫院吸菸,結果發現,在住院手術前一個月戒菸,而且術前給予完整的戒菸介入,可使其在開刀前的戒菸成功率達38% 至87%,此外,對於手術後的傷口癒合與肺部併發症都有顯著助益。因此,住院是一個促使病人停止吸菸的好時機。

成大醫院配合二代戒菸的措施,自去年三月施行以來,有提供住院急診的戒菸治療服務,不再侷限於門診,是吸菸病患的福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