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換健康 不怕法重罰

戒煙換健康 不怕法重罰

2009/4/21

「你,戒菸了嗎?」相信這句話是菸害防治新法上路後最常見的一句招呼語。也因為菸害防治新法對於禁菸範圍的擴大及罰則加重,於新法上路前,身為健康促進醫院網絡成員,早已在組織內充分提供支持性環境,包括張貼禁菸標示在各明顯出入口、診間區及室內空間、廁所;置放禁菸立牌、衛教海報;跑馬燈宣導;每日定時廣播等等,藉由全院的無菸環境推動、同仁員工對於戒菸政策的執行,進而擴展至病患與社區民眾教育。

澄清醫院社會服務課沈明諭組長指出,對許多癮君子而言,此法令通過大大的限制了吸菸的自由,然而多數也承認吸菸對健康來說並不是件好事,但一直仍想為吸菸找個合理的理由或繼續吸菸的動力。為什麼要吸煙呢?是排解空虛、釋放壓力,還是在吞雲吐霧中能激發創作靈感。這樣矛盾的原因,應該只有吸煙者自己最清楚。或許你也曾尋求過戒菸門診或使用過戒菸貼片、口含碇等,但就是無法成功戒除。的確,吸菸是一種成癮性疾病,特別是菸品中的尼古丁為高度成癮性物質。

沈明諭組長表示,在吸菸成癮後,一旦停止吸菸,未能繼續補充尼古丁後,體內尼古丁濃度迅速下降,會產生各種不舒服的戒斷症狀,像是躁動、焦慮、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渴望再吸菸,這也說明戒菸是如此的困難。除了少數藉由意志力戒菸成功之外,利用藥物克服戒菸初期的尼古丁症狀及醫師專業諮詢更能雙管齊下提高戒菸成功率。因此,為了健康還是戒菸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