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漏性角化症」人人都會有,出現早晚不同

「脂漏性角化症」人人都會有,出現早晚不同

2006/1/1

脂漏性角化症與日光性小痣是最常見的老人斑,脂漏性角化症在臨床上分為增厚型、過度角化型、腺型及群落型四大類。過度角化型較易在四肢產生,表面為白色厚皮,很少大於一公分。而腺型則多為向內生長,表面只是微凸,比較像是「斑」。

最常見的是增厚型,此種脂漏性角化症外觀呈現黑到褐色,為界限分明之突起斑塊,表面泛油光且呈乳頭狀突出,感覺上很容易摳掉,但摳掉後又很快會長回來,仔細看,還往往可以看到表面很多的小凹陷存在。

蔡呈芳 醫師指出一般無症狀,但偶爾微癢,一旦出現即緩慢擴大或增厚,罕有自癒性。有時在短期內,突然大量出現多數脂漏性角化症,有如雨滴狀布滿軀幹,曾經有報告指出,可能反應身上有其他臟器的癌症。此種徵象是否可能是癌症的皮膚徵象,目前醫界其實多數持否定態度,有此現象者,不必過度緊張。

脂漏性角化症在三十歲後就逐漸形成,事實上每個人都會有,只是出現早晚不同罷了。因為分布以陽光照射部位優先,主要是手背及臉部,之後才在軀幹等處出現,因此年齡、日曬可能是主因。此外在懷孕、荷爾蒙治療及癌症早期也可能大量出現。另外新的研究顯示,不少脂漏性角化症其實是人類乳突狀病毒感染的結果,尤其是長在生殖器或陰部的脂漏性角化症。

診斷確定,在醫學上並無處理之必要,因此處理主要是基於美容之考量。處理的方式可分為抑制性及破壞性兩大類。抑制性的方法為使用藥品或美白化妝品以抑制黑色素形成、加速色素排除,或還原淡化黑色素,但一般而言治療效果不完全,且多半需要持續使用,醫療上常配合塗抹維生素A酸來治療。

破壞性的治療,切除當然是最一勞永逸的方法,但因切除也會留下疤痕,同樣不利於美觀,因此除非為了診斷需要,並不常使用。

目前因雷射的盛行,逐漸成為治療的主力,至於使用的雷射種類,依病灶外形而分為除斑雷射即紅寶石、紫翠玉或石榴雷射,以及銣雅各雷射或二氧化碳雷射等換膚雷射兩類。至於脈衝光對老人斑效果,日光性小痣要比脂漏性角化症適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