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斑

病毒疣易傳染,會自己好嗎?醫揭「4種病毒疣」:這種常誤認老人斑

病毒疣易傳染,會自己好嗎?醫揭「4種病毒疣」:這種常誤認老人斑#老人斑

一名58歲男性,於2週前發現左臉頰有一絲狀淡褐色凸起物,因其逐漸凸起長大而就醫。另一名45歲女性,數月前於右臉頰發現一苔癬狀凸起物,因其逐漸長大,雖有就醫擦藥治療,症狀短暫改善,但治療後2週又於原位重新長出,逐漸變大,因此前往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就診。前述2例均經醫師診斷為臉部「病毒疣」。

誤認老人斑 原是皮膚癌

誤認老人斑 原是皮膚癌#老人斑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名75歲的老翁,從事務農工作並長時間日曬,近日發現臉上出現深色斑,老農直覺認為是老人斑不以為意,但因為逐漸變大及隆起的情況,感覺不美觀,經醫師診視後,因疑似為皮膚之惡性病變,進行切片手術,術中經病理診斷確定是皮膚之基底細胞癌,即進行廣泛切除及植皮手術,手術時間約1小時即完成,術後恢復良好,並未有復發或轉移之狀況。皮膚癌大致可分為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瘤三種,而以基底細胞癌最為常見並且轉移機率較小;主要發生原因是長期暴露在紫外線下,如陽光日照暴露,其中臉部、頸部就占了約8成的發生率,不只是日曬,人工紫外線或將皮膚曬成古銅色的燈具,都有可能導致皮膚癌,因此如個案務農,或討海人、野外工作者等都具有高風險性。長期接觸化學物質 也有罹癌危險除了紫外線因素外,長期接觸化學物質(如瀝青、焦油) 與放射線者,也有有罹癌的危險,知名好萊塢影星「金鋼狼」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因喜好日曬,其鼻子皮膚亦罹患基底細胞癌,並接受過兩次的手術治療。皮膚癌初期因無明顯症狀,大部份以痣或色素斑等外觀出現,當皮膚原有的痣或斑突然變大或隆起、邊緣不對稱或不規則、顏色改變、表面產生潰瘍或久不癒合的傷口,就需要尋求專科醫師的意見,曾有婦人將皮膚癌誤以為老人斑,在醫美診所進行雷射療程,結果越打越糟,最後轉診切片才發現罹癌,除了平常做好防曬外,當皮膚出現前述病徵時,都要特別注意,並到醫院進行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表面粗粗、凸起!老人斑易被誤黑色素癌

表面粗粗、凸起!老人斑易被誤黑色素癌#老人斑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名50歲男性,手臂上原有幾顆黑斑,但近半年來卻有逐漸變大的情形,再加上有微微凸起,因此,他擔心是黑色素癌,故至醫院皮膚科看診,經醫師診斷後為老人斑,他這時才鬆了一口氣。對此,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皮膚科黃瑞雲醫師表示,隨著3C產品越來越普及,不分年齡人手一機,以至民眾經常可透過媒體或網路吸取訊息,但卻無法消化資訊,反而把自己弄得神經緊張,越看越慌。老人斑未必只發生於老人 年輕人也會尤其是癌色變,很多人看到臉上黑點變大,就會很擔心是黑色素癌,直到看了皮膚科門診才知是老人斑,虛驚一場!黃瑞雲醫師指出,老人斑的名稱其實叫做脂漏性角化,未必只發生於老人,在診間20多歲的案例也有,只是更常見於年長者,所以俗稱老人斑。但很多看診者被告知為是老人斑時,都會很疑惑地問:「可是它會凸起來?」,事實上老人斑本來就是會凸起來的,且表面摸起來粗粗的,這都是老人斑的特色之一,此外,老人斑的大小可以從1毫米到幾公分大都有。老人斑不會惡化 民眾無須過度擔憂黃瑞雲醫師呼籲,民眾若真的很擔心,可以到皮膚科專科醫師的門診去鑑定,以求心安,老人斑不會變惡性,所以不須處理,如果要除去就純屬美容的問題,可以透過局部麻醉後以刮除或雷射方式去除,但健保不能給付,屬自費範圍。

老翁長期騎車日曬 老人斑佈滿臉

老翁長期騎車日曬 老人斑佈滿臉#老人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60歲的廖先生,長期需騎機車在戶外,導致滿臉大大小小的老人斑,在今年辦理退休後,決定改善門面,由醫師以雷射方式治療,叮嚀避免戶外活動,減少日曬機會,2週後老人斑已經結痂脫落。 曝曬陽光時間越久 越嚴重彰化醫院皮膚科郭峰昇醫師指出,老人上了年紀,臉上、手臂會出現俗稱的老人斑,除了女性婦人在意,男性朋友也不喜歡。而老人斑好發於容易接受日曬的皮膚處,如:臉部、前胸、手臂等。除了個人的體質基因外,最大的誘發原因就是曝曬陽光,皮膚越白,曬得越久,產生老人斑的機率與嚴重程度就越高。 郭峰昇主任表示,一開始會呈現棕色至褐色的片狀色素沉澱,深度並不深。不過會隨著持續的日曬,患部會逐漸增厚,面積也就會擴大。所以,會出現老人斑的皮膚,也就代表皮膚已經被陽光傷害到相當的程度。同時也可能伴隨出現其他光老化症狀,如皺紋、皮膚變薄、血管擴張、皮膚鬆弛、彈性降低等。老人斑 恐是皮膚癌前兆值得注意的是,嚴重的老人斑,也有可能是皮膚癌的前兆,需由受過專業訓練的皮膚專科醫師診斷,一般民眾並不容易分辨。而臉上的老人斑除了美觀上影響,也同時代表了皮膚整體的老化。建議老人斑去除後,還需再搭配整體皮膚的照護與良好觀念的建立。郭峰昇醫師也說,預防及減緩嚴重度的最好方式就是防曬,因為陽光對皮膚的傷害是累積的,雖然做好防曬可能對目前的老人斑沒有幫助,但站在預防的立場,及減少之後造成皮膚癌的機率而言,防曬是絕對需要的。 

美白化粧品您選對了嗎?

美白化粧品您選對了嗎?#老人斑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俗話說:「一白遮三醜」,追求美白無暇的肌膚一直是多數台灣女性的夢想,坊間不少美白產品也因而大行其道,而為了吸引消費者目光,業者紛紛打著「明星愛用」、「人氣推薦」、「X天縮小斑點面積」等宣傳花招,以吸引消費者注意,可是美白化粧品選擇不能只看表面喔!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維護消費者的權益,於今年陸續至轄區藥局、藥粧店、超市及賣場抽查美白化粧品,不合格產品,皆已依法處辦。此次品質檢驗係針對產品有無含汞及對苯二酚(Hydroquinone)成分檢驗,衛生局表示,汞對皮膚具有暫時性漂白作用,可是長期使用反而會造成黑色素沉澱,甚至引起過敏性皮膚炎及汞中毒等。民國72年行政院衛生署早已公告禁止添加於化粧品中;至於對苯二酚,其作用為干擾黑色素形成,臨床上對於雀斑、老人斑及口服避孕藥所誘發之肝斑,均有消褪漂白之作用,但若不當使用,易造成皮膚炎、紅斑、灼傷及不規則皮膚去色素化等副作用,因此民國79年衛生署也已公告將對苯二酚列為藥品管理,一般化粧品中不得添加,違反前述規定,可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或藥事法之相關規定處辦。   至於標示檢查結果不合格原因,其中有9件產品宣稱誇大療效,7件標示不全,5件同時標示不全及宣稱誇大療效,2件與行政院衛生署核可之品名或仿單標籤黏貼表內容不符,1件標示不全且品名與行政院衛生署核可之產品名稱不符,1件產品宣稱「SPF15PA+」防曬作用,未申請含藥化粧品許可證。衛生局表示,此次檢驗結果,品質雖然全數合格,然近年來違規添加汞鹽產品仍時有所聞,衛生局亦再次提醒消費者,美白效果並非一蹴可及,不要輕易相信「速效美白  x天保證見效」等誇大不實產品,且購買時,應檢視產品有無行政院衛生署公告之美白成分,並選擇信譽良好的廠商及標示完整的產品,才能讓自己白的健康又漂亮。消費者如有疑問可撥打市民熱線1999(撥打1999熱線以市話費率計費,外縣市民眾撥打02-27208889)轉7105,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銀髮族」哈燒美容大公開

「銀髮族」哈燒美容大公開#老人斑

老化是每個人都必經的過程,從美容醫學的觀點來看,「老化」一般可區分為隨著年歲日增必然的「內因性老化」,以及慢性日光輻射傷害為代表的「外因性老化」。年輕時,無可避免會受到較多的日光傷害,所以嚴重的日光斑、老人斑及皺紋是現代銀髮族最常感困擾的外觀問題。處理上述的日光傷害,其實與一般青壯年病患的方向並無二致,即被動的擦拭防曬品,避免日光進一步肆虐;另外積極使用有醫學根據的抗老化用品,如左旋維他命C、各類果酸及A醛保養品等,都可使外觀有相當程度的改善,對不愛在皮肉上「大動干戈」的老人家,是不錯也有效的選擇。永和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 張富程指出銀髮族的美容醫學除了美觀考量,往往有更重要的必須治療的原因。例如,老人家可能因睫毛倒插或嚴重下垂而接受手術,可順道奉送更有精神的雙眼皮;而許多老人覺得不雅的大黑痣,也可能是癌變前兆,如基底細胞癌、鱗狀上皮癌、血管肉瘤、惡性黑色素瘤等,千萬大意不得。不過,許多老化的秘密仍未解,對於「基因」與「賀爾蒙」的交錯影響,醫學界至今只初窺其門徑,還有很長的路待探索。因此,提醒大家,「安全」是所有美容醫學最基本的要求,非經證實的治療,如胎盤素注射等,可能潛藏許多未知的危險,不能不慎!個人常覺得,有時一個親切和藹的微笑就是最美的,美容醫學應該以輕鬆的心情,在嚴謹的態度下完成,切勿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老人斑  從40歲開始會逐漸增多

老人斑 從40歲開始會逐漸增多#老人斑

老人斑其實是一種皮膚表皮增生角化的現象,真正的病名稱為脂漏性角化,它可以從幾乎是平的褐色斑塊,突起黑褐色甚至相當黑的腫塊,到像疣狀突起的增生。雖說是良性,但對外觀影響至鉅,尤其長在還不是年紀如此大的人,就有治療的動機了。脂漏性角化,男女皆會發生,主要在臉上頸部,個人體質,日曬因素也很重要,有人甚至前胸後背也長到數百顆,一般從40多歲開始逐漸增多,至七八十歲幾乎每個人都多少有一些,大小可從0.2公分到四五公分大,外觀長相差異很大。較粗糙的表面有時經病人摳摳也會部分掉下來,但總不會完全掉乾淨。 【診斷重點】中年以後,臉上頸部逐漸長出褐色小斑塊或突起,摸起來粗粗,大的突起病灶表面上有的會有小洞,逐漸增多增大,日曬部位較多,無痛癢。【預防及治療】許明隆 醫師建議,減少日曬可降低嚴重性。若對小病灶要再精密治療,還可做各種雷射等美容的治療,還可以更好,只是要多花錢嘍!扁平的老人斑與突起的脂漏性角化是相同疾病的輕重之分,都是年紀體質及日曬的累積結果,只能用減少日曬來降低嚴重性,再不滿意,局部治療可大幅改善外觀,恢復青春面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