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長期騎車日曬 老人斑佈滿臉

老翁長期騎車日曬 老人斑佈滿臉

2014/4/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60歲的廖先生,長期需騎機車在戶外,導致滿臉大大小小的老人斑,在今年辦理退休後,決定改善門面,由醫師以雷射方式治療,叮嚀避免戶外活動,減少日曬機會,2週後老人斑已經結痂脫落。
 
曝曬陽光時間越久 越嚴重

彰化醫院皮膚科郭峰昇醫師指出,老人上了年紀,臉上、手臂會出現俗稱的老人斑,除了女性婦人在意,男性朋友也不喜歡。而老人斑好發於容易接受日曬的皮膚處,如:臉部、前胸、手臂等。除了個人的體質基因外,最大的誘發原因就是曝曬陽光,皮膚越白,曬得越久,產生老人斑的機率與嚴重程度就越高。
 
郭峰昇主任表示,一開始會呈現棕色至褐色的片狀色素沉澱,深度並不深。不過會隨著持續的日曬,患部會逐漸增厚,面積也就會擴大。所以,會出現老人斑的皮膚,也就代表皮膚已經被陽光傷害到相當的程度。同時也可能伴隨出現其他光老化症狀,如皺紋、皮膚變薄、血管擴張、皮膚鬆弛、彈性降低等。

老人斑 恐是皮膚癌前兆

值得注意的是,嚴重的老人斑,也有可能是皮膚癌的前兆,需由受過專業訓練的皮膚專科醫師診斷,一般民眾並不容易分辨。而臉上的老人斑除了美觀上影響,也同時代表了皮膚整體的老化。建議老人斑去除後,還需再搭配整體皮膚的照護與良好觀念的建立。

郭峰昇醫師也說,預防及減緩嚴重度的最好方式就是防曬,因為陽光對皮膚的傷害是累積的,雖然做好防曬可能對目前的老人斑沒有幫助,但站在預防的立場,及減少之後造成皮膚癌的機率而言,防曬是絕對需要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